天涯尋法(音頻):敦煌神韻(一)

作者:石方行 播音:新宇音


【正見網2022年02月10日】

天涯尋法(音頻):敦煌神韻(一)(MP3)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link As...)。

天涯尋法(音頻):敦煌神韻(一)

作者:石方行
播音:新宇音

有道是:

天國神韻聚敦煌
無限威儀佛光漾
凝眸含笑慈悲展
喚醒眾生脫無常

來過敦煌的人都為洞窟裡面的壁畫與彩塑所震撼,以至於當初(上個世紀四十年代以來)一些研究者來到這裡之後,儘管承受著難以想像的困難,都沒有動搖其守護敦煌的決心。最大的原因就是,敦煌的彩塑與壁畫本身,有悟性的人能在這裡拋掉一切雜念,甘願皈依在這裡。

要想說敦煌壁畫與彩塑的神韻,就先來簡單說說天國的狀態。

從敦煌壁畫與彩塑上看得出佛國的豐富而莊嚴的狀態。因為人的語言極其有限,而且文字在不同空間都展現其不同的意思,所以在這裡我只能說,用人的語言最大限度的結合著人的思維形容而已,而非完全佛國世界的真相。因為很多真相與狀態是用人的語言無法形容的。

在人間,我們在這裡生活的時間長了會覺得很多事情都很自然,比如:路是用來走的,房子是用來住的,瓜果梨桃是用來吃的。但是在天國世界卻不是這麼簡單。

天上的一切都是美好的,天上也有路、水果和房子,但是它的「實用性」不是很大,也就是說主要作用不是人理解的走路、食用和居住。就拿道路來說,那一層次的生命無論層次怎樣都會飛,包括一般眾生,有的可以穿越時空隧道。那道路的實用性就降低了。也就是說生命在來往的時候,很多時候可以不用道路就能達到目的地的。

再說道路本身,人中有泥土路、砂石路、柏油路和水泥路等多種路型,在天上一切都是美好與神奇的,山路、水路、陸路完全可以互換。在那裡「道路」本身也是一個生命,具有千般變化的,能夠讓在上面行走的生命感受到佛法的慈悲與神聖。

在人間,我們知道水果有很多種,每一種水果的營養成份都不一樣,在外形上也有很大的差別。天上的水果種類更為豐富,它們本身除了豐富天國世界的生命狀態之外,還有一點就是給眾生當作食物。作為人而言,食物是人生存的必須的元素;而對神來說,吃東西不只是為了生存,而是展現那一層次的生命狀態,是神與其他生命溝通循環的一種方式。

房子,在人間是用來居住或者存放東西的地方,而在天上除了實用價值之外,還有就是展現神佛的智慧,豐富天國世界的狀態而存在。

說到神佛,在天國世界除了法王之外,還有其他的很多的佛、菩薩、羅漢天王之類的,是一個非常豐富的世界。從敦煌壁畫與彩塑可以看出,神佛在裝飾上差異非常大,即便是對於同一天國世界中也是如此。因為只有這樣,佛國世界的美好與神聖才能顯露出來。對於佛國世界的神的頭飾來說,尤其是菩薩,一方面展現神的威嚴,另一方面展現不同神之間的差異。而且很多頭飾都能被稱作「法器」,這種法器和一般情況下的法器是不同的,這種法器不到極限情況是不離開神佛的身體的。

說到裝束,法輪大法創始人曾經說過:「而佛國世界的人都穿著黃布圍成的衣服。……道家的是梳發鬏;佛家羅漢是光頭;菩薩是中國古代的女人那種頭式。為什麼呢?中國古代的這個裝束和天人裝束是一樣的。實際上是和天國天上世界人穿的打扮一樣。而西方也是這樣的,那就是他天國世界的這種打扮。人就是這樣的。」(選自李洪志師父著作《悉尼法會講法》)。

今天要講的是一位畫師從前的尋法經歷。

這位畫師名叫坤嵛,在天界,他是一位以慈悲和智慧著稱的法王,他的笑容經常在眉宇間展露出來,不懂得他生命狀態的眾生是無法領悟他的慈悲的力量的。

有一次這裡來了幾位同一天體中其他天國世界的神佛,大家在一起商量怎樣更加慈悲的對待眾生與管理好這一境界的事情。正在商量的時候,佛殿的屋頂上傳來一聲輕輕的嘆息。眾神放眼望去,只見在佛殿頂部的那尊神獸眼神裡含著淚光。大家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因為這是從來沒有發生過的事情。這個天國世界的法王坤嵛用神通問這隻神獸和管理佛殿的神發生了什麼事,神獸只說身體內在有點不舒服,自己的神采似乎黯淡了一些。管理佛殿的神也說,他也感受到佛殿似乎在一點點的變的不那麼金光四射了。

坤嵛意識到整個天體肯定都出了一定的問題,於是他和這個境界的其他法王一起用神通查看,經過仔細的查看發現這個天體已經發生了很大的偏移和變化,不再是純淨的了。為了這件事情眾神在一起商討解決的辦法,經過實踐發現都不行。後來這些神就聚集在一起向更高層次的神訴說這裡發生的事情,希望得到啟示和解決問題的辦法。訴說了很多次,但都沒有結果。坤嵛法王在無奈之餘,就想先把一切好的狀態與神采保存下來,就在天上集中神的智慧和能力,將那個境界的狀態,很多天國世界以及佛、菩薩羅漢等諸神的樣貌及神採用神通「固定」在一個空間狀態之中。很多其他天國世界的神佛也配合他做了這件神聖的事情。當做完這些的時候,很多佛國已經變異和敗壞的很厲害了。

後來坤嵛帶領幾位神仙去那個空間查看「固定」的神采的時候,卻發現怎麼沒了呢?甚至連守護這裡的神也消失不見了。

這下子坤嵛法王感到非常的痛心,因為他覺得從此再也無法找回原有的那般美麗與神聖了。

正在他無望與悲傷的時候,只見從更高境界來了一位非常偉大的神。這位神右手托著一個光球。來到近前,對坤嵛法王說:「你看你們先前『固定化』的神采都在這裡,不僅都在而且我給這些神采賦予了最原始、最美好的一切。因為這裡還有很多很多的因素不夠純淨,所以暫時我不能把這些送回來,我會將其保存在一個非常特別的空間之中。我為了廣度蒼宇眾生,走過了無數的層次,你們這裡只是茫茫蒼宇中的一個小小層次而已,要想徹底解決那一切的變異和不純,就得正法。所以我是來歸正全宇宙一切不夠正的因素的。我還會繼續下走,直到三界與人間,在那裡我會用洪傳宇宙大法的方式來引領生命走向真正的回歸之路,同時我開始歸正那些不夠純正的一切。你如果想到時候當我的弟子,就與我簽約下走吧。」

坤嵛法王聞聽忙問:「請問我們怎麼稱呼您呀?」那位偉大的神說:「眾神都叫我『創世主』」。

坤嵛法王立即把他遇到創世主的事情告訴了他們這個天體所有的神。不一會兒眾神與眾生相繼都來到了這裡,創世主又詳細和眾神說了他們目前所面臨的現實和解決的辦法。當時很多的神都與創世主簽約下世。這時這個境界的飛天們組織了一次最盛大的聯合演出,用最虔誠的心恭迎創世主的降臨與慈悲救度。

那真是:

萬般婀娜千般靚
琴胡管弦音律祥
極度恢弘未曾有
重生喜悅沁天鄉

演出完畢,很多的神將原有境界中的責任和事情安排一下就跟隨創世主開始下走了。

在距離三界不遠的地方,坤嵛法王原來因為做過讓那一層次的神采固定的事情,於是創世主就安排他在敦煌大興開窟造像的時候,在這裡用他的方式展現神和神的意韻。坤嵛的父親在唐朝的敦煌就是一位小有名氣的畫師,他跟父親學繪畫十幾年,後來有一次他父親說:「昨晚,一位神人跟我說,我這手藝似乎還達不到巔峰的程度,你適合畫出更好的佛畫留給世人。你先去中原尋訪名師吧。」說完,父親就把早已準備好的行囊拿了出來。坤嵛聞聽很感動,覺得自己應該把父親的手藝更上一層樓。於是他背起簡單的行囊向中原而去。

(待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