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尋法(音頻):敦煌飛天(一)

作者:石方行 播音:新宇音


【正見網2022年02月26日】

天涯尋法(音頻):敦煌飛天(一)

作者:石方行
播音:新宇音

音頻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link As...)。

「飛天」一詞是跟隨佛教一起傳入中國的,「飛天」在佛教中的含義是天上掌管音樂和舞蹈的神,每當天上舉行盛大的佛會時,她們就凌空飛舞,以舞蹈、音樂和鮮花禮讚神明。在敦煌壁畫的創作過程中,她們的形像被虔誠的工匠親眼目睹並描摹、雕刻、記錄下來流傳後世。她們的身姿柔軟得不可思議,能曲折盤旋成凡人難以想像的角度,隨風翻轉飛翔。

其實,「飛天」不僅是掌管音樂與舞蹈的神,因為天國世界是非常豐富多彩的,生命生活在無比美好與神聖的狀態當中,這種狀態不會只有這兩大類,只是飛天這類生命在音樂和舞蹈這兩大類別方面的責任被人們所知曉而已。或者說是上天通過讓人們知道「飛天」這類的神有這兩種責任,而讓人們感受到天國世界是無比神聖與美妙的狀態,從而讓人們敬仰神、嚮往天國,埋下尋法與修行的種子。

「飛天」這類生命為了豐富佛國生命的生活而生;為了展現佛陀的殊勝而存在。因為某一佛陀主持的天國,都是非常美好與神聖的,那麼具體的美好是如何展現,那一層次的生命怎樣同祝同頌佛陀的威德,這在某一層次都由那一層的法賦予某一類生命所展現,在人這裡就被稱作「飛天」。

因為「飛天」就是有這樣的使命與責任,她們自然具備相應的智慧和能力。我們先來說音樂。

說到樂器,我們知道在人間的東方有琵琶、二胡、豎琴、木魚、鑼鼓等等多種樂器,其實在天上樂器就更多了。天上的樂器本身也是神的法器,只不過這種法器的主要功能不是除惡、降魔,而是展現那一境界的美好與神聖。當然除惡降魔這類法器也能做到,只是重點的功用不在於此。

比如在一次演奏中,出現十二名飛天,這些飛天各持一種樂器,在演奏過程中,這些飛天可以任意組合,在我們一般人的印象中,十二人可以算作一個樂隊,那演奏的場景我們可以想像的到。還有更多、更殊勝的方式。因為神是可以變化的。

這些飛天可以列出隊形演奏,可以兩名或者多名組合一起演奏,這種「組合」和人間的組合不同,是兩名或者多名生命與樂器合在一起,能發出兩種或者多種樂器不同的音律來。

樂器本身也是法器,也具有無窮的變化,自然也會分體。比如一把琴可以變化成其他多種樂器,而且可以一起演奏。

因為在天上一切都是可以變化的,所以在演奏的時候,也是展現生命美好與神聖的機會。

這十二名飛天時而演奏一種樂器,時而演奏上百種樂器,時而幾名飛天合為一體,時而又變得更微觀,讓眾生看到樂器在自行演奏一樣。

在演奏過程中,在音符中充滿著無窮慈悲的力量,讓聽者更加領悟到佛陀的威德與神聖。在人間我們知道聲音是震動而產生的,卻沒想到過聲音這種「波動性」是不是「物質性」的另外一種反映呢?說白了聲音本身是不是一種物質或是一種生命的另外一種展現呢?在天上音符本身自然也是生命的展現。這種生命自然展現那一層次的法,賦予生命的一切特點。

那當這十二名飛天在演奏出一場恢弘的樂曲的時候,但見:

音律恢弘婉轉間
樂曲悠揚沁雲天
雅韻妙境在瓊樓
德音浩茫神光綻

飛天在演奏的時候,其實也是自在如意展現她們生命狀態的時候。此時的音樂旋律有著巨大的能量,能在霎時間將對方不正的思想歸正。同時讓人們感受到她們的力量。

再來說說舞蹈。

我們知道,舞蹈是用肢體語言和神情加上音樂的配合演繹、詮釋出來一段場景或者故事。作為飛天而言,她們身體的柔韌度,是無以倫比的。而且她們是神,可以任意變化。當她們舞動起來的時候,舉手投足之間,充滿著洪大的能量,是那麼的優美、洒脫。

天界的舞蹈分為敘事、言景等很多方面。當然這只是一種形容。敘事舞蹈,比如展現某位神過去的一段歷史,生命的慈悲與威嚴和怎樣具體對待眾生等等表現,都一一展現出來。言景,例如某位佛陀在那裡講法,講完之後,飛天們為了表達對佛陀的感恩與崇敬,就演繹一段,讓這個境界的眾生都能珍惜機緣。

在舞動的過程中,飛天們可以多名合為一體,也可以分開,整體性、個體性展現的非常完美。

舉個具體例子:五名飛天一起演繹一段神過去的經歷,這段經歷概括起來是:

胸懷眾生慈悲展
歷盡劫難未曾變
威德神采天地嘆
堅守使命恆久遠

那麼這五名飛天在音樂的配合之下,完美的詮釋了神的這段經歷,那真是:

裊裊婷婷天外仙
飄帶盈盈舞山巔
體態婀娜展神威
舉手投足真相顯

飛天在演繹的過程中,其場景與演繹的內涵也隨之展現出來了。這是人這裡無法具備的狀態。

剛才為了您更切實的感受一下飛天在音樂與舞蹈方面的狀態而分開來說的。其實嚴格說來,載樂載舞的狀態是常態。也就是說,音樂和舞蹈在演繹的時候,是分不開的。很多飛天都是一邊演奏樂器一邊跳舞。「反彈琵琶」就是非常形像的一例。

對於敦煌的畫工而言,只能用衣著和飄帶以及飛天的姿態來表達她們表面上雖然拿著樂器在演奏,其實也同時是在跳舞的生命狀態。正如風靡世界的神韻藝術團在演出中所詮釋的那樣。

飛天的情況就簡略說到這裡,下面說說兩位飛天仙子下走尋法的故事。

在一個很高的境界中,一位佛陀身邊有兩位飛天仙女,一位叫雲裳,另外一位叫羽衣。這兩位分別掌管音樂和舞蹈。她們算作仙官。有一次這裡的佛陀在講法之後,飛天們開始奏樂、跳舞,規模非常的宏大,無數的神都仰慕佛陀的威德。眾生在這個環境中都感到自在與幸福。可是經過了漫長的歲月之後,這裡也出現了變異的因素。

雲裳發現飛天們所持的樂器出現了烏黑色的印記;羽衣也感受到飛天們起舞的時候,似乎不如從前那麼美妙與靈動了。後來在一次佛陀講法後的演繹中,雲裳和羽衣都明顯感受到這次她們演繹的效果沒有以前的純清。佛陀也說:「這一層次已經變異的很厲害了。」此時,她們心裡都很著急,因為她們都是為眾生而存在的。

有一次在演繹中,雲裳和羽衣都被一股無名的力量「卷」到另外一個境界中,這裡有的神似乎要下走,跟原有的神道別。她們就問那些神是怎麼回事。那些神一看她們既然能來到這裡就是機緣,於是跟她們說了遇到創世主的事情。她們聞聽非常感動,覺得自己那一境界終於有救了。於是她們想回到自己那個境界告訴佛陀一聲,讓他們不要擔心,並告訴他們這個境界有希望得救了。

讓她倆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了:她們想回去的時候,卻找不到地方了。因為宇宙太大了,而且佛國眾多,還有很多時候不同境界之間是有很大間隔的,不是隨意去的。那股無名的力量卻沒有再出現。她們只好默默的一起下走,在下走的過程中還惦記著原來的境界。

後來,她們來到一個境界中,顯現出來的形像是兩棵樹。

(待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