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煜的悲劇人生:李煜之《漁父•浪花有意千裡雪》

林雨


【正見網2022年02月27日】

南唐後主李煜琴棋書畫幾乎是無一不精,他的詞更是前無古人的。可是他的人生卻是一個悲劇,因才華而流傳於世,而又因才華而被殺。從他的這首《漁父•浪花有意千裡雪》看,他是有隱居的願望的,結局卻是悲劇的。全詞共二十七個字:「浪花有意千裡雪,桃花無言一隊春。一壺酒,一竿身,快活如儂有幾人。」

「浪花有意千裡雪,桃花無言一隊春。」造物主的傑作不是人類可以做到的。自然的美景往往才是最美的。江水與石頭拍打所形成的浪花如雪花般的美麗,處處可見、變化無常。這裡的「千裡雪」其實是指整個的江面上,處處都可以看到之意。而兩岸的桃花卻讓人們看到了春天之美。這裡的「有意」和「無言」是將浪花和桃花擬人化。浪花是有意為之,卻不能說「無言」,因為浪花是有聲音的;桃花如春天一般默默的開放。大自然是豐富的、變化的、有聲的、無聲的,總之就是美好的。

「一壺酒,一竿身,快活如儂有幾人。」有酒有魚(漁夫當然是有魚的)有美景,無人管束、欣賞美景,自然是逍遙自在的。這大概就是李煜想要的人生。其實後來李煜也確實想放棄榮華,歸隱山林。只是因為他的才華被人妒忌,不允許他存在,後來被殺了。

李煜的人生悲劇在於,自己是有使命的。生在帝王家就有為百姓做事的責任,想放棄而歸隱,是做不到的。據說當年康熙的父親也是放棄了王位歸隱,多虧了有個孝莊皇后和爭氣的康熙帝,才穩固了江山,百姓過上幸福安康的生活。

今天的世人特別是大法弟子都是有自己的使命的。很多人不理解,認為你們像過去的那種修煉人一樣,自己修好就行了,何必要走街串巷的講真相呢?其實那就是大法弟子的使命,救度眾生。而世人也是有使命的,想過隨波逐流的生活同樣是不允許的。

做自己該做的事,才是最好的。李煜沒有做好,大法弟子在做。而世人也要做好自己的,才是完美無悔的人生。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