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軌道器載具捕捉到有史以來最大的太陽日珥噴發

【正見新聞網2022年02月26日】

據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網站:歐洲及美國航太總署合作的「太陽軌道器載具」(Solar Orbiter, SolO)在2月15日單張照片中,捕捉到有史以來最大的日珥噴發及完整的太陽盤面。

日珥是由糾纏的磁力線,所組成的大型結構,是太陽磁場活動的產物。因為太陽的「較差自轉」,使得內部磁場扭曲,當磁力線躍出光球層,太陽表面熾熱的氣流會被帶往高空,就會形成圓弧狀的日珥。它們通常與日冕物質拋射有關,如果直接射向地球,可能會對我們的日常生活造成嚴重的影響與破壞。

這次日珥噴發向太空延伸了數百萬公裡,幸運的是這次的噴發源自於太陽背對我們的那一側,也就是說日冕物質正在遠離地球。而這些照片來自太陽軌道載具上極紫外全太陽高解析影像儀(EUI)的全太陽成像儀(FSI)所拍攝。 FSI設計的目的是即使太陽近距離通過,也能觀測到整個太陽盤面,並且可以捕捉到約350萬公裡的驚人細節,相當於5倍的太陽半徑。

其他太空望遠鏡,如SOHO雖然經常觀測到像這樣的太陽活動,但需要透過遮光器遮擋太陽強光,從而獲得更清楚的日冕影像。而太陽軌道器載具(SolO)所觀測到的不僅是同類事件中的最大,且能拍攝到整個太陽盤面,這般的觀測視野可以協助了解此類事件與太陽圓盤之關聯性,同時SOHO可以補充更遠距離的畫面。

另外,NASA的派克太陽探測器(PSP),也在觀看此次事件。甚至連不是專門用於太陽觀測研究的水星探測太空船BepiColombo也感受到此事件的威力,透過其輻射監測器檢測到電子、質子和重離子的讀數大幅增加。雖然此次事件並未朝向地球,但它提醒著我們對於太陽的不可預測性,以及了解並監測其行為的重要性。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