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山探秘(2)「人文初祖」軒轅帝

連理枝


【正見網2022年03月07日】

黃帝被尊為中華民族「人文初祖」,由此衍生出上下五千年的中華帝王黃色文明文化。黃河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養育了黃皮膚的龍的傳人,演繹了輝煌燦爛的中華黃色文明,黃河是中華民族的象徵,黃河流域就是中華黃色文明人文歷史的載體。如果說黃河是象徵中華民族上下五千年的歷史長河,那麼黃山就是中華黃色文明文化之山的象徵體現。

黃山以黃帝而名,黃帝是中華民族「人文初祖」,那麼黃山的歷史角色無疑就是:黃山是中華民族「人文」歷史文化的形像體現。人類的歷史是人和文化的歷史,簡稱人文歷史文化,所以黃帝為中華民族「人文初祖」。中華黃色文明文化包括「人」和「文」兩部份,這個內涵在黃山大門溫泉區有清晰明了的體現:「人」字瀑、百丈瀑、九龍瀑體現「人」;一條溪水桃花溪象徵「文」。瀑布和桃花溪合為「人文」,象徵「人文初祖」軒轅帝代表的中華民族「人文」歷史文化。

(一)「人」字瀑

 
黃山「人」字瀑

黃山南大門在黃山市湯口鎮。黃山有三大瀑:人字瀑、百丈瀑和九龍瀑,進入黃山大門溫泉區,在石刻「大好河山」旁,最壯觀的就是「人」字瀑。「人」字瀑背依天都峰,一源兩流:一源為天都峰;兩流即瀑布經硃砂、紫石兩峰分為兩流,左(西)為硃砂,右(東)為紫石,整個瀑布呈大寫的「人」字,故名「人」字瀑。

「人」字瀑直接體現「人」,九龍瀑同樣寓意「人」。因為「人」字瀑發源於天都峰——人來自天都,人的生命來自天,九州華夏子民是龍的傳人,所以「九龍」寓指九州龍的傳人,那麼九龍瀑也就同樣寓意「人」。

百丈瀑則是寓意時代:歷史的今天。就是說黃山三大名瀑:「人」字瀑、九龍瀑、百丈瀑,其內涵寓意是共同寓指歷史今天的人。因為歷史的今天是中共百年紅朝時代,百丈瀑即是寓指中共百年紅朝。至於為什麼這裡的「百丈」對映中共百年紅朝,將在下文中一一解讀。所以黃山人字瀑、九龍瀑、百丈瀑共同體現:歷史今天的「人」。人是萬物之靈,「人」也是黃山的主題。

(二)桃花溪

湯口鎮黃山溫泉區有一條溪,上段叫桃花溪,中段叫硃砂溪,下段叫逍遙溪,最後灌入湯口(鎮)。這條溪是黃山幾十條溪流中,最核心、最重要的一條溪流。

桃花溪發源於溫泉西側的桃花峰。傳說桃花峰上有一棵桃花樹,是軒轅黃帝親手栽植的,故此峰名桃花峰。

桃花溪畔有一塊「醉石」,這塊醉石就是當年李白酒後繞石三圈、大呼三聲而留下的。

桃花溪到了溫泉就成了硃砂溪。黃山溫泉也叫硃砂泉、湯泉、靈泉。這處溫泉,就是當年軒轅黃帝浸泡七天、褪掉渾身皺皮、乘龍飛升、羽化成仙的泉。為什麼溫泉叫硃砂泉?因為溫泉發源於硃砂峰。據史料記載,硃砂泉每三百年噴發一次硃砂,此時泉水會突然變紅,叫「硃砂發靈」,也叫「溫泉流血」。北宋元符三年(1100)正月23日,黃山溫泉突然變紅,一僧人不顧眾人攔阻,跳入「血水」中浴泡。

據《黃山領要錄》記載,明代成化年間硃砂又一次發靈,泉水紅了三天。第三次見諸記載的「溫泉流血」是明萬曆43年(1615),當時的記載是:「硃砂湧出,遍溪皆赤,芳冽異常」。

1948年黃山溫泉再一次發靈。當時山上山下有眾多人圍觀,黃山管理局看管浴室的工人黃五福,是留下姓名的在場目擊者之一。據說當時的南京科研部門還曾取樣化驗,化驗證明紅「血水」就是硃砂。

距今最近的一次溫泉「發靈」事件,是1990年7月15日下午5時,這次溫泉發靈長達半小時。

硃砂溪往下即是逍遙溪,然後湯泉水灌入湯口(鎮)。為什麼說這條桃花溪是黃山最核心、最重要的溪流?因為黃山是以「人文初祖」黃帝而名的山:人字瀑體現「人」;而桃花溪則是寓意「文」。

桃花溪發源於桃花峰,桃花峰上為黃帝親手栽植的桃花。其實這裡的桃花峰是寓意代表黃山之花——由黃帝傳承下來的中華黃色文明之花,對映黃山後海體現中華文化的散花塢、夢筆生花。所以桃花溪流淌的水,就是中華歷史文化的象徵體現。

中華文化的巔峰在唐朝,可以說唐詩宋詞是中華文化的經典代表。而唐詩的代表人物是李白,所以李白在桃花溪留下了「醉石」:中華傳統文化象迷人的桃花,飽覽黃山,就像欣賞滿山的桃花,就像閱讀李白的詩一樣令人如痴如醉,這就是黃山的桃花溪、醉石之意。

顯然,黃山迎門的是一處「人」字瀑,是一條桃花溪。人字瀑體現「人」;桃花溪寓意「文」,共同體現中華民族「人文」歷史文化,而中華民族人文歷史的代表又是軒轅帝。

(三)軒轅帝

中華「人文初祖」黃帝為什麼稱「軒轅」?軒轅就是車。中華「人文初祖」稱「軒轅」,有著深厚的歷史內涵。解讀「軒轅」前我們先看黃山西海排雲亭處的一組巧石:文王拉車。

文王拉車是歷史上的一個成語典故。在黃山西海右岸松林峰有一組巧石:一石如車,上面一人端坐,前面又一巧石,其狀似人拉車,於是人們把這組巧石命名為文王拉車。

周文王從被囚的羑裡城放出歸國後,到處訪求賢才。姜太公為了引起周文王的注意,故意用直勾釣魚,這就是歷史上的姜太公釣魚願者上鉤。文王見了姜太公後,發現姜太公果然韜略蓋世,便邀其輔佐周邦。姜子牙為了看周文王的誠意,同時也為了測出周朝的氣數,就叫文王拉車方才登程。周文王求賢若渴,二話不說拉起車就向西走了301步,發現走錯了方向,又向東走了507步,終於體力不支,累倒在地。姜太公向文王說道:周朝氣數808年。歷史上西周301年,東周507年,周朝的確延續了808年,成為中國歷史上延續時間最長的朝代。這就是文王拉車八百步,周朝延續八百年的歷史故事。

顯然,文王拉車是在註解、闡釋「人文初祖」「軒轅」:因為車上坐的是姜太公,代表「人」;拉車的是文王,體現「文」。拉車的文王決定車的行進方向,決定車上姜太公坐車人的命運——文化決定軒轅車的行進方向,決定國民的命運,此即「人文初祖軒轅」。故「軒轅」就是中華歷史之車,是體現文化決定行進方向的歷史之車;或者說中華民族「人文」歷史的形像體現就是「軒轅」,中華民族就是一部行進中的軒轅車。

「軒轅」:「軒」字部首是「干」,這是主幹、主導之意;「轅」是車的兩根駕杆,作用是掌握車的方向。那麼「軒轅」的漢字本意同樣是:主導、把控歷史方向的車。什麼把控歷史之車的方向?文王拉車,是文王,是文化,就像文王拉車一樣,主導、掌控歷史之車方向的是文王代表的文化,這就是「人文初祖軒轅」的內涵寓意,故人們常把自己的書房叫做什麼什麼「軒」。也就是說,人類歷史就是人和文化的歷史:文化是先導,文化主導、掌握著歷史車輪的方向,決定人類民族的命運結局。

文王拉車八百步,周朝延續八百年。那麼軒轅黃帝這台中華文明歷史之車能走多遠?能走多少年?就是說軒轅黃帝代表的本茬文明能延續多長時間?延續到什麼時候「黃」?軒轅黃帝代表的是黃色文明,當駕馭軒轅帝這台車的文化不再是黃、而變了顏色的時候,就是本茬文明走到盡頭黃了之時。我們看硃砂溪。

(四)硃砂溪

黃山溫泉也叫硃砂泉、湯泉、靈泉,桃花溪到了溫泉就成為硃砂溪,因為「硃砂發靈」,染紅了桃花溪,改變了桃花溪的顏色。由於紅色硃砂摻入水中,使清澈的桃花溪變成了含有硃砂的「湯」,所以桃花溪到硃砂泉就變成了紅色的硃砂溪,就變成了含有硃砂的湯水。

中華朝代歷史是帝王文化的歷史,是黃色文明文化。那麼中華黃色文明文化,什麼時候摻入硃砂變成了紅顏色的文化?就是說駕馭、主導中華民族軒轅之車方向的文化,什麼時候變成了硃砂紅顏色的文化?是中共赤色政權上台的時候。

硃砂泉也叫靈泉,也叫硃砂發靈,歷史上奠定的是三百年一現硃砂發靈的文化。黃山溫泉1948年「硃砂發靈」,這是中共政權成立、確立毛思想紅色黨文化之時;1990年7月15 日硃砂泉又一次「發靈」,這是確立黑貓白貓論黨文化之時。硃砂泉前後僅僅42年連續發靈,隱喻暗示的是:歷史奠定黃山溫泉「硃砂發靈」的文化,實則對映體現歷史今天:中共紅色黨文化的確立。那麼「靈泉」、「發靈」之靈,也就是指馬克思共產主義幽靈,是指馬克思共產主義幽靈附體中華。就是說馬克思共產主義幽靈附體中華,中共紅色政權上位,以毛思想為代表的紅色黨文化確立,此時,駕馭中華民族軒轅之車的黃色文明文化就變成了中共紅色黨文化,意味著:此時軒轅黃帝代表的本茬黃色文明黃了,即將走到盡頭,歷史將開啟一茬新的文明文化,將翻開歷史新紀元的一頁。

為什麼歷史上就奠定了黃山溫泉「硃砂發靈」,寓指今天馬克思共產主義幽靈附體中華,中共紅色黨文化成了駕馭、主導軒轅車的文化?答案還是文王拉車。文王拉車八百步,周朝延續八百年的歷史告訴我們:歷史是有定數的,歷史是安排的。就是說一個朝代能走多遠是定數,是歷史的安排;那麼軒轅帝代表的黃色文明也是有定數的,也是有歷史安排的。也就是說,黃山溫泉奠定「硃砂發靈」的文化,對映歷史今天中共紅色黨文化的出現,也在歷史安排的定數之中。

如此我們就能理解:周文王囚羑裡城推演可為預測之用的《周易》,但是文王為什麼不能預測周朝的氣數?姜子牙能封神,那麼姜子牙為什麼只能通過文王拉車才能判斷出周朝的氣數?就是說整個人類的文明歷史都是安排的,是背後極高極高的生命在主導、安排著人類的一切,連《周易》等人文初祖軒轅帝代表的黃色文明文化本身就是歷史的安排。我們再看立馬峰。

(五)立馬峰

溫泉區有一處立馬橋,在立馬橋看立馬峰。立馬峰也叫青鸞峰,傳說軒轅帝曾在此峰採藥。立馬峰懸崖上有黃山「石刻之王」:「立馬空東海,登高望太平」。這十個字每字直徑6米,特別是最後的「平」字一豎,一直往下拉伸延長,達到了9 .4米。 「立馬空東海,登高望太平」,是1939年民國時期、國民黨將軍唐式遵書寫的,自費刻於溫泉區、登黃山起始處的立馬峰懸崖上。

立馬峰也叫青鸞峰,青鸞即軒轅車。青鸞軒轅車「立馬」,立的哪匹馬?立的馬克思共產主義紅色政權之馬。所以立馬峰、硃砂發靈、百丈瀑,共同體現的是:歷史今天中共百年紅朝,黃色文明文化變了顏色,中共紅色黨文化主導、駕馭了軒轅帝的這台青鸞之車。

其實桃花溪醉石,也是寓意歷史今天中共百年紅朝的政權時代。因為「醉」是「酉、卒」:「酉」雞指今天中共政權的雞形版圖時代;「卒」即結束,寓意當歷史的軒轅車走完上下五千年,到今天雞形版圖時代即結束本茬文明。此時中華文明歷史文化譜寫、奠定完畢,五千年的中華文明文化到這個時候,才是最令人陶醉的。也就是說每一塊黃山石都是醉石,整個黃山的山山水水,就是在表現歷史今天、雞形版圖時代的文化。

與立馬峰相鄰的是蛤蟆峰,後海還有青蛙峰,那麼黃山72峰為什麼偏偏以蛤蟆而命名?也是體現中共百年紅朝的特徵,因為中共黨魁江澤民元神為蛤蟆。所以黃山開門見山:上來就以立馬峰、硃砂峰、蛤蟆峰體現中共百年紅朝的時代特徵。

(六)逍遙溪  湯口

什麼文化造就什麼樣思想的人:中華傳統文化造就傳統文化思想的人;中共紅色黨文化造就黨文化思想的人。什麼樣思想的人,就會是什麼樣的命運。思想決定人的命運;站在社會文明文化的角度,就像文王拉車一樣,是文化決定社會命運。軒轅帝代表的黃色文明文化,和中共紅色黨文化會給人帶來什麼樣不同的命運?這個答案就是「逍遙溪」和「湯口」。

在黃山,象徵中華文明傳統文化的是桃花溪,代表中共紅色黨文化的是硃砂溪。硃砂溪下是逍遙溪。逍遙溪對映的是,軒轅帝代表的黃色文明文化:中華傳統文化帶給人的命運是「逍遙」。

「逍遙」就是寓指象黃帝一樣乘龍飛升、羽化成仙。因為「逍」是「肖」像走「辶」,走到「遙」遠的地方——回天都峰代表的天界:人下世來的地方。就是說中華傳統文化是修煉回天的文化,是可以使人返本歸真、回到生命本源的文化,這就是代表中華黃色文明文化的軒轅帝,最後羽化成仙而留給後人的啟示。軒轅帝是如何羽化成仙的?是在黃山硃砂泉浴泡,是洗:洗掉皺皮污垢;是淨化,摒棄不好的思想,思想上純淨昇華,生命就能羽化成仙,返本歸真,回到生命的本源之處,這就是逍遙溪的內涵寓意。

而中共紅色黨文化給人帶來的命運結局是什麼?「湯口」、「立馬空東海」——生命消亡。因為「湯口」對映硃砂泉、湯泉,就像含有硃砂的湯泉水入口一樣,寓意中共向人民灌輸紅色黨文化。人們喝了含有硃砂的湯泉水,被灌輸了中共黨文化,命運結局就是「立馬空東海」:生命消亡被淘汰。黃山叫黃海,分東南西北中五海,東海是寓指今天世人的九龍瀑。那麼「空東海」就是空九龍:九龍消亡被淘汰。為什麼九龍消亡被淘汰?因為「立馬」,因為馬克思中共黨文化象硃砂一樣灌了九龍,毒害了九龍。就是說象喝了硃砂泉、湯泉的水一樣,誰被中共黨文化灌輸,誰就成為中共黨文化思想造就的九龍,誰的命運結局就是「空東海」:生命消亡,白來世間一場空。「悟空」:漢字「空」之所以用「工」部首,就是體現,「工」人階級的先鋒隊組織中共——相信、跟隨中共就是一場空。這就是「湯口」對映湯泉、硃砂泉的內涵寓意。

也就是說,硃砂是紅色毒藥,硃砂泉、湯泉之水只可浴,不可飲。浴就是洗,象軒轅帝一樣洗淨自己,淨化靈魂,提升生命境界。而「湯口」則是寓意灌輸,是喝,誰被灌輸、喝下硃砂毒藥誰就會生命消亡、空。顯然,以軒轅黃帝和中共為代表的兩種文化,將造就兩種不同思想、不同命運結局的人,這個內涵的形像體現就是「人」字瀑。

「人」字瀑一源兩流:兩流就是硃砂峰和紫石峰兩流,分別代表硃砂和紫石兩種不同文化造就的兩種不同的人。硃砂一流就是硃砂泉、湯泉代表的、毒害人的中共紅色黨文化;紫色為道,那麼「紫石」一流即是寓意黃帝代表的中華黃色文明傳統文化造就的人,因為黃帝屬於道家。無疑黃山大寫的「人」字瀑,展現了「人」的生命來源和最終的命運結局:人來自天(都峰),最後生命結局會分兩類:要麼吸收傳統文化營養,走軒轅帝留下的羽化回天之路;要麼為中共黨文化所毒害,「空東海」成為中共的陪葬。

「立馬空東海,登高望太平」是黃山的立意主題:
「立馬空東海」:寓意中共解體,喝硃砂湯泉水、被灌輸中共紅色黨文化思想的人被淘汰;
「登高望太平」:對映後海奇石猴子望太平,寓指大劫時有一部份人太平無事被救度。

(七)慈光寺、煉玉亭

溫泉區有兩處人文古蹟:煉玉亭和慈光寺。

煉玉亭即原祥符寺,為唐代志滿和尚雲遊黃山,在黃山建起的最早建築,名湯院,後為祥符寺。清乾隆年間,黃山爆發山洪,全寺僧人除一個小和尚外,其餘僧人全部被洪水淹死,千年寺院頃刻化為廢墟。1958年在舊址上建一竹亭,名煉玉亭。 「煉玉」之名取自李白詩句:「黃山四千仞,三十二蓮峰······仙人煉玉處,羽化留遺蹤······」。煉玉亭呼應玉屏峰,體現:人世間是煉玉修煉之地,所以「人文初祖」軒轅帝代表的黃色文明文化,根本上就是「煉玉」的修煉文化。

慈光寺為明代黃山開山祖師普門和尚所建,歷史上僧眾上千,至今還保留有千僧灶遺蹟。中共奪權後在慈光寺舊址建了賓館,改名慈光閣。「慈光」對映光明頂大悲院,體現:慈悲、佛光普照之意,詳解後述。

進入黃山大門就是溫泉區,就像一篇文章的序文一樣,溫泉區的角色就是黃山的序文:以「人文初祖」軒轅帝而命名的黃山,是中華黃色文明「人文」文化的象徵體現,中華黃色文明「人文」文化是「煉玉」的文化,是慈悲眾生、普度眾生的修煉文化。

溫泉區以人字瀑體現「人」:與之對映的是蓮花峰之東的玉屏峰和天都峰,就是說玉屏峰、天都峰的主題是闡釋「人」。

溫泉區以桃花溪寓意「文」:與之對映的是蓮花峰之西的鰲魚峰和西海排雲亭景區,就是說鰲魚峰、西海排雲亭景區的主題是闡釋「文」。

蓮花峰東牽玉屏、天都之「人」;西連鰲魚、西海之「文」,合為「人文」:中華黃色文明「人文」文化是修煉文化,因為蓮花峰以蓮花釋義佛法修煉。

顯然,黃山文化是圍繞「人」和「文」,從而展現中華「人文」文化的布局:蓮花峰以東的主題是「人」;蓮花峰以西的主題是「文」;而蓮花峰以北後海的主題,則是展現中華「人文」文化最終達到的目地:救人、度人,這就是黃山的總體布局。那麼黃山是如何具體闡釋中華黃色文明「人文」文化的呢?本文將逐一解讀,先看「人」:《黃山迎客上天都》。

(待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神傳文化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