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足跡(四十二)

章冬


【正見網2004年06月02日】

失火

秋雯最近在整理思緒,在對自己的文章反思,所以擱筆了一個多月,可是這一擱置,再撿起來就有些費勁,其中有惰性的成份,甚至還有顧慮的因素,擔心作品是否受讀者歡迎啊等等,同時創作的慾望也消磨了許多。所以心裡總以各種藉口拖延。

這部小說基本上是按照時間順序組織的,雖然中間有插入的內容,但是整體輪廓應該是能夠看清的。儘管感覺跳躍性很大,但基本還是連貫的。

手頭還有李璽送來的兩份初稿,把這些整理完,先告一段落吧。故事確實保持了真實性,但是藝術性、可讀性還不敢說,也許有些地方處理的粗糙了,比方人物的刻畫呀,心理的描寫呀等等。如果再精心構思一下,應該能更細膩一些的。另外寫大法弟子證實法方面的可能太多了,寫他們生活部分的太少了。也許這些可能會使一些常人對此提不起興趣,甚至對此段歷史的記載有不完整的感覺?

那是2002年春節期間,李璽回老家過的正月十五,因為長期的流離失所,接觸的環境都是正法與修煉的事情,所以一到常人之中,不知不覺的起了一些常人之心。回來後思想一時靜不下來,煉功時腦海中還是翻江倒海的。因為租的房子快到期了,心想一旦房東來看房子怎麼辦啊?這滿屋的空紙箱,還有幾十個刮絲網的木框一大堆,裡屋是電腦、印表機、製版機什麼的。甚至還有些淡淡的怨恨,那潔也好,小紅也好,你們幹完活就走了,誰也不說來幫我處理一下廢紙箱和剩木框。想著想著一些怕心隱隱升起。那天大概是正月十七吧,早晨煉完了功,急忙到廚房把電飯鍋插上電熱飯,轉身回到客廳,把一個一個的紙箱拆開再摞在一起,一邊幹著,心裡有些燥急的情緒,同時伴著怕心。這樣就把熱飯的事給忘了,等十幾分鐘過後,猛然想起了電飯鍋,於是急忙奔向廚房。

剛來到外間,廚房的門還沒有打開,就看廚房裡煙霧瀰漫,能見度已經特別低了,而且插座上方的釘著膠合板的牆壁還冒著火苗。原來是插座處失火了,他的第一念是邪惡在干擾,於是立即發正念鏟除邪惡。他趕緊來到外間拉下電源開關,回身接了一盆水揚向火苗處。火苗沒了,殘火處還在發出濃濃的煙,廚房的裡裡外外充滿了嗆人的濃煙,飄滿了縷縷黑灰。再來一盆水,殘火也沒有了。

心情緊張而焦慮,努力的鎮靜著,同時不斷的發正念。原來是電飯鍋的電源線燒沒了,插座頭、插座尾和牆壁內的塑料插座殼都燒沒了,所以那煙味才特別的嗆人。這時李璽最擔心的是,如果火沿著牆壁的電線燒下去,那麼牆內的電線必然連電,這樣一來,這個樓道,甚至這個樓都送不上電,這時只有驚動電業部門才能處理好,如果那樣,麻煩就大了,二十來戶,甚至更多的人家等著用電,這事終究壓不住的。他推上開關,開燈試試,果然沒電,於是,心情更加緊張。怎麼辦?「穩住,穩住「。他在不斷告誡自己,一邊心裡求師父幫助不要牆內的電線連電,一邊努力的穩住精神,無論如何精神不能垮下來呀,否則後果更糟,同時加強著意志發正念,因為他深刻的意識到,一切就是邪惡在破壞,修煉人身邊發生的事情沒有偶然的。他要打開廚房通往陽台的門放放煙味嗎?剛要推陽台的門,就聽見樓道裡幾個老太太在嚷嚷,「失火了!,這家失火了。」

「失的是電火呀,這是燒電線的味啊。」

「怎麼沒電了?」門聲響處,中年男子推開門問。

「啊,是這家失火了。我剛聞到煙味,就把所有的開關都拉開了」。因為控制每戶的開關,樓道裡有個鐵櫃裡都有,在三樓的樓道。

不行,如果打開陽台的門,外面會知道屋裡有人。於是,停下腳步。怎麼辦?怎麼辦?加強意志,發正念,穩住,再穩住。

先放放屋裡的濃煙吧,不然,太多的煙憋到了樓道裡,外面的人會更發毛的,一旦驚動了消防部門就完了。於是,打開裡屋的門,把煙放進裡屋,再打開衛生間的門,儘量減小煙的濃度。這時,外面的老太太在敲門了,「咚咚,咚咚」敲得很急。

「哎呀,這家失火了,屋裡還沒人。這可咋辦哪。」老太太在外面嚷道。

他心情更緊張了,不斷的求師父幫忙,化解危急。心想:不理他們,反正火已經撲滅了。於是,乾脆坐下來發正念,鏟除邪惡。

發了一會正念,起身想:煙在裡屋憋著終究也不是辦法,於是把前後窗戶拉開一個窄窄的縫放煙。這時想到,巧鳳約定上午來的,她不知道失火,她如果在外面打開門,那很可能外面樓道的人會進來,那時也是麻煩。於是再拿出手機,蹲在窗下給大哥掛電話,因為窗前的信號強。請他通知巧鳳不要來了,這裡失火了。

掛完電話想,先擦屋裡的灰吧,於是又端水擦地。哎呀,好大的灰呀,全是黑灰,特別的髒,黑灰飄蕩的到處都是,事後過兩天平靜下來才想起來,原來是和電飯鍋插線搭在一起的兩條舊毛巾燒沒了,所以才是到處飄的黑灰。

一邊擦地,一邊聽外面的動靜,慢慢的安靜下來了,樓道裡沒了聲音。大家可能回屋裡了。但是電能否送上還不知道,心裡還在七上八下的惦記。

等擦完了地,再來看看自己的形像,滿臉的灰呀,羊毛衫上也全是灰,立即脫下洗。

待收拾完了,屋裡的煙雖然小多了,但還是很嗆的,燒塑料的刺激的煙味還是很大。試試燈吧,「咳,燈亮了,牆內電線沒有連電,太好了!」心裡感謝師父的幫助。終於徹底的鬆了口氣。往鋪上一坐,身子軟軟的沒了力氣。

好險啊。

邪惡太壞了,無孔不入。

原來是電飯鍋插頭接觸不良,以前已經知道了,只是懶得修理,待自己人心起來的時候就被邪惡用來鑽空子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小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