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正念」

吉林省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2年04月09日】

最近學法對「正念」這句法有了更深的認識,從字面上理解,這是一個詞兩個字,不論是單個字還是這個詞,對我們修煉都非常重要。一止為正,「一」有一定,專一,一心一意,始終如一,表裡如一的含義,還有真理,天意,道,法的涵義;「止」有停止,阻止,靜止,堅持不動搖的含義,也有拒絕、排除、有所不為之意。今心為「念」,現在心裡的想法念頭就是「念」的含義,也有願望,觀念,人心的內涵。

在大法中這兩個字更有著無限的內涵,如「心一定要正」,「一正壓百邪」,「好壞出自一念」,「正念可救世中人」,「發正念」,「正法」等等,這裡只是談一點自己所在層次的粗淺認識。我理解的「正念」的含義是轉變人的觀念,始終站在法上用大法的法理主宰自己的頭腦,用正法理來衡量我們所遇到的一切人、事、物。有了正念就會做好我們應該做好的三件事。

要保持正念,我們平時就要多學法,因為「法能破一切執著,法能破一切邪惡,法能破除一切謊言,法能堅定正念。」(引自經文《排除干擾》)學法上用「正念」體現為學法時要一心不亂的靜心學法。師父在《大法弟子必須學法》經文中講「一定要學好法,那是你們歸位的根本保障。(眾弟子鼓掌)那不是師父隨便想出來的東西,師父給你們講出來的是宇宙的法。剛才講的就是告訴大家,千萬不要放鬆修煉,千萬不要放鬆學法,一定要認認真真的,以前沒學好,今天師父又給你講了一遍,你回去之後一定認認真真的看書、修煉,思想不要溜號。(眾弟子鼓掌)」 。

有時學法溜號或者犯困,就是主意識不強,正念不足,而一切正念來源於法,對學法高度重視,對法有著堅如磐石的信念,誠心修煉,正念自然會強。因為人的願望、想法也很主要。所以我們人的一面首先要有正念,法的一面也會加持我們的正念,是相輔相成的,越學法正念越強,正念越強學法越能學進去。抄法和背法更能集中精力學好法。

大法弟子做的另一件事情就是發正念,是用功能神通鏟除邪惡,目地是為了清除干擾正法,阻礙眾生得救的一切邪惡因素。師父在經文《什麼是功能》中講,「大法弟子在正法中已經充份發揮著功能的作用。比如在正法中正念很純時功能運用的很全面,而且很多弟子都能在正念中隨心所用,幾乎是用什麼有什麼,」

發正念不但是鏟除邪惡,救度眾生的需要,也是我們保持正念的一種辦法,用正念去糾正一切不正確狀態。如有時工作累了,頭腦昏昏沉沉的,靜靜的發一會正念,立刻就精神了;有時學法睏了,發一會正念再學就不睏了。自己的體會是在學法時間段裡,每個整點都發正念,然後接著學法就不會困。半夜十二點發好正念,早上也容易起來煉功。發正念倒掌時,外形上已經不正了,是思想不靜不專一造成的狀態,這時體悟一下「正」字的內涵會有幫助,「一止為正」,應停止一切思想念頭,調整自己的正念,靜心守住不動。

現在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救度眾生。因為大法弟子的修煉不是為了個人的解脫,還有救度眾生的使命。而救度眾生也要「正念」去做。師父在經文《也三言兩語》中講:「對宇宙真理堅不可摧的正念是構成善良的大法弟子堅如磐石的金剛之體,令一切邪惡膽寒,放射出的真理之光令一切生命不正的思想因素解體。有多強的正念,有多大的威力。大法弟子們真的是在從常人中走出來。 」如果我們時時保有正念,一思一念都在法上,都是正念,就達到了法的標準。讓我們堅守正念,始終保持修煉人應有的狀態,走好走正修煉之路,證實法,救度眾生。

以上是自己對師父講的有關「正念」的法的一點認識,不足之處請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