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足跡(四十四)

章冬


【正見網2004年06月04日】

成功學

人類社會就是五花八門,魚目混珠。特別到了現代,失去了信仰的人啊,今天最大的追求就是成功。說白了就是升官、發財、顯貴。

誰來告訴人們如何的知禮守德,那一定會遭到冷場,會被說成迂腐,甚至被貶為精神病;而如果誰來告訴人們如何發財,如何成功,那他一定會門庭若市,倍受歡迎,會被人們譽為英雄、譽為時代寵兒,時代驕子。

所以,能夠發財、能夠成功的並不是上之上者;能夠告訴人們如何成功,如何發財的人,才是上之上者。因為他們不但在自己發財了的同時,成功了的同時,還在磁力般的繼續吸引著追求成功者的目光和金錢,還在引領著那些成功者繼續成功,成了成功者所崇拜的對像。就是成了社會上受人崇拜的人中的受崇拜者。何等的榮耀、何等的智慧、何等的享受啊!實在是沒的說了。

這些人理論淵博,氣度非凡,自信十足,高深莫測。那目光,那舉止,那神態,仿佛隨便摘下一個星星給你玩,也是小事一件。記得一個人曾經說過:給我個支點,我可以撬動地球。而在他們看來,隨便撥弄一下地球,還要什麼支點哪,那多費事呀。

不過這些東西在修煉人看來,卻也十分的淺顯。因為生命的最大弱點就是執著,他只不過抓住了人的執著而已。

他們的成功,在於抓住了人的執著;他們的理論的一切核心、一切奧妙之所在就在於如何能夠巧妙的持續的牢牢的抓住人的執著。而其理論的本身含有多少真理的成分那都是次要而又次要的。其中混雜許多人的觀念性的東西,混雜許多常識性的東西,使人在似是而非的狀態中得到認可、得到接受。同時,重要的一點是,這些人在推銷自己的同時往往自覺不自覺的,運用了一些術類的東西。甚至裡面用一些低靈辦法控制了人,所以更加使人瘋狂、盲目、放縱。最終是失去理智的對其崇拜。而這些東西在裡面,他們可能自己也沒有清醒的意識到。

還是二年前吧,董嬙在朋友家遇到這樣一位C先生,他當時正在落魄中尋求發達。

C的年紀不大,但是人生有過跌宕起伏,所以也頗多感觸吧。如今他正在尋求新的契機,不,準確的說他這次已經瞄準了目標,因為臥薪嘗膽、磨礪已久了,正準備跳出自己屈膝陪笑、搭盡血本、緊跟其左右多年的名人的陰影,要另立山頭了。就是如何發展的路已經選定了,而不是正在面臨選擇道路的問題了。

那麼,他煞費苦心,蓄謀已久的事業是什麼哪?就是成功學。

C的學識卻也廣博。從心理學,到管理學;從教育學到社會學;從旅遊到宗教;從營銷到成才;直到風水、算命、人生等等,哪一方面,無不侃侃而談。見到董嬙,當然談的最多是信仰問題,修煉問題。當時C的頭髮比較長,似乎一個月沒修整了,頭髮還油唧唧的往一起趕氈打綹,大概幾天沒洗了,嘴巴一圈胡茬,好像三天沒颳了。謙虛有加,自信不足的神情下,涌動著成功的慾望。

C饒有興趣的談起修行,自己如何有佛緣,如何訪古寺、結交名僧等等。在喧鬧的白天過後,夜裡如何按高人指點的辦法,盤坐向道。同時他反覆表示自己命中必能成功,因為有高僧曾經預言了自己,有老道曾經遠道而來,指點迷津。甚至他還暗示自己將成為世界級的知名人物。可見他是個宿命論者。當然,談到法輪大法時,C也是興趣盎然的樣子。言語中對大法的師父,能夠幾年內在世界擁有億萬弟子感到不解,想要探討個究竟。於是,董嬙向他推薦大法的著作《轉法輪》,C欣然的接受。

在後來,董嬙通過朋友把一本《轉法輪》轉交C,囑咐道:如果他修煉的話,這本書就送給他了,如果不修的話,看完後拿回來吧。

不久《轉法輪》通過朋友拿回來了,董嬙接回書的同時,當然要向朋友打聽C了。據說C的事業有眉目了,合伙人找到了,房子租到了,本來籌措不多的啟動資金還是比較拮据。書送回來了,當然是不打算修煉的,修煉不修煉無可厚非,那完全是人的自由嘛。不過通過前後的聯想,董嬙明白了,他在探討如何能夠贏得更多的人心的辦法,來發展自己的事業,這是他對大法最感興趣的地方,什麼正法修煉,返本歸真,那不是他看書的目地。不過人家並沒有反對大法的意思,至於內心如何看待就不得而知了。在朋友家,看到了一本C的著作,裡面文字很大,插圖最多,一段一段的概括性的言語。似乎常識類的,總結類的語言,不甚精闢,也不連貫,沒有系統,所以稱為著作是誇張了,因為裡面沒有體系、沒有中心可言。紙張很厚,印製的還算用心了。顯然多半是抄襲拼湊的東西。

很快聽說C開班招生了,招收中小學生,每期班三天,封閉培訓,徹底與外界隔離。三天內孩子不能見到培訓班以外的任何人,吃住自然全部安排停當。培訓內容當然是如何擁有成功的人生。

據家長講,三天後懷著想念、懸念去接孩子時,在等候的禮堂外,聽到大群的孩子在裡面歇斯底裡的叫喊,哭笑,作為父母的心裡非常難受,仿佛感到孩子是置身在魔窟,恨不得一下把門踹開救出孩子。

許多的孩子見到父母時,多半都大哭不止,嘴裡就是一句話:對不起爸爸,對不起媽媽,自己今後一定重新做人。整個換了一個人一樣。而且這種哭,會持續三天、五天不止,甚至使父母擔心孩子精神出問題了。而且孩子的性格似乎也完全改變了一樣,內向的變成外向,外向的變成內向,全顛倒了。不過多半都溫順了,孝心了,懂事了,上進了,為此不少家長喜出望外。但是,別急,這種狀態只是持續幾天,最多十幾天,然後自然恢復原來面貌。該耍驢的照樣耍驢,該享受的照樣享受,該懶惰的照樣懶惰,該是網蟲的照樣是網蟲,等等等等,依然如故。

所以,有些家長就繼續第二期、第三期、第X期的把孩子送去繼續培訓。當然,無論在這些老家長面前,還是在那些新家長面前,C們的嘴中不斷的,還是繼續流淌出,仁義啊,向上啊,積極啊,吃苦啊,挑戰啊,成才啊,感恩啊,方法啊,換思維啊等等等等的一套詞彙。看到那些聽得呆呆的中年人,C們的嘴角樂得合不攏,眼角的餘光悄悄的掃視著家長們的衣袋、挎包,注意著他們手上的戒指,和耳下的墜環,心裡揣摩著他們每位殷實的程度。以便決定如何「因材施教」。

幾乎所有的經過多次這樣的成才教育後的孩子,其思想和行為就是固定不下來,總象一些注射杜冷丁的患者一樣,離開藥就出現反覆,而且藥效維持時間越來越短,所以,最終都是中年的家長和少年的孩子,不得不對此徹底失望,即使C們的回訪電話百般殷勤,家長們也掩飾不住失望的心情,甚至不經意的流露出上了當的口吻。

抱著失望而走的,悄然無聲;C們的廣告,仍舊鋪天蓋地;帶著希望而來的,還是絡繹不絕;剛剛嘗到『甜頭』的,還在興奮不已;C們的嘴巴還在侃侃而談。

那麼,那些參加封閉訓練的孩子是如何瘋狂,如何脫胎換骨的哪?

孩子嘛,觀念少,好對付。

先來一套名人名言;然後成才的博士講自己如何的苦難少年,和天下的父母拳拳的心;再來一通遊戲,如腦筋急轉彎,拔河等等,破除孩子們的拘謹;回頭是博士艱辛的成才之路,當然是拼搏奮鬥之類的;中間插進感恩內容,教你如何感恩,感天地之恩,感父母之恩,感朋友之恩等等;期間插入方法教育,如何利用時間,如何背外語單詞,如何應變考試,如何放鬆,如何交友,如何刷牙,等等等等,總之每個方法就像真理一樣,如此必能成功;最後教你挑戰,即成功的訣竅:挑戰人生,挑戰自我,挑戰極限,總之挑戰一切,你就無所不能;同時為證實其挑戰的理論,講一些靠挑戰成功的知名人生,講一些中外典故。似是而非的東西把孩子們 ―這些個幼苗、花朵自然都整迷糊了。最後,教你培養自信,培養意志,培養自我,培養挑戰,培養放縱:放縱笑、放縱哭、放縱一切。教你喊:我能行,我會成功!所以才有前文家長們在禮堂外,聽到的那些歇斯底裡的叫喊和哭聲。

其中,一個關鍵的一點是,封閉式的訓練。人們知道,一場兩個小時的電影,可以把人帶進劇情,使人忘記現實,以致回味良久。那三天全封閉式的訓練哪?確實可以改變人的許多東西的,但是只要孩子們再接觸社會,一切的東西都會忘掉,還會照樣繼續從前的生活。所以,這些東西根本不能從生命的本性上改變人的,其中的所以然只有修煉人才知道。

(待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小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