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烏克蘭至少53個文化遺產遭戰火破壞

【正見新聞網2022年04月02日】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今天表示,烏克蘭境內至少已有53個歷史遺址、宗教建築和博物館,在俄羅斯入侵烏國期間受到破壞。

UNESCO公布烏克蘭北部和東部53個受損遺產清單,發言人告訴法新社:「這是最新的清單,但並不詳盡,我們的專家正持續核實一些報告。」

發言人表示,UNESCO利用衛星圖像和當地目擊者報告,來核實烏克蘭當局提供的資訊。

UNESCO指出,東部哈爾科夫(Kharkiv)地區受到俄羅斯炮火猛攻,逾12個遺產受到破壞,包括教堂和較晚近的遺址。

有5個受損遺產位於首都基輔,另外5個位於烏克蘭北部的切爾尼戈夫(Chernihiv)地區,這裡擁有眾多歷史遺蹟。

UNESCO表示,烏克蘭迄今累計已有29個宗教場所、16座歷史建築、4座博物館和4座紀念碑證實受損。

這份清單並不包括被圍困的城市馬立波(Mariupol),和已被俄軍占領的刻松(Kherson)市資訊。

這些經證實毀損的遺產,都不在UNESCO「世界遺產」(World Heritage)名單上。烏克蘭被列為世界遺產的有聖索菲亞大教堂(Saint Sophia Cathedral)和基輔洞窟修道院(Kiev Pechersk Lavra)。

法新社取得UNESCO秘書長阿祖萊(Audrey Azoulay)在3月17日發出的一封信副本,信中提醒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根據國際公約,俄羅斯有義務在衝突期間保護文化遺產。

阿祖萊在信中說:「任何違反這些規範的行為,都將讓肇事者承擔國際責任。」她並說UNESCO將密切關注烏克蘭文化遺產的情況。

(RFI)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