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煉隨筆:顯示心與修口

不語


【正見網2022年04月14日】

我體悟到修口和修心是有著不可分割的緊密聯繫的,各種各樣的執著心都能夠通過說話的方式表現出來,表達出去。我們是在常人社會中修煉,還要講真相,說話是必須的,總不能像過去佛教中的專業修煉者那樣掛個「止語」的牌子,幾年不說話的去修口。

在我的修煉生涯中,如何修口已經是成了我的一塊心病了,總也守不住。也許在一開始說話的時候還能夠勉強的控制住自己,說著說著,就如同滔滔江水般一瀉千裡,不可控制了。酣暢淋漓的說過以後,又無限的後悔,後悔之後又會不受控制的說說說。說的都是什麼呢?都是常人的話題,喜怒哀樂和怨憎,全都有。如同師尊在《轉法輪》中講的那樣:「就像我講的,從他們家一直叨到國家大事,說到生氣的地方越說越來氣。」

正所謂言為心聲,心裡有才會說,因為心性沒有提高上去,把常人中的東西看的太重,心心念念的都是常人中的名、利、情,失去一點,得到一點都會刺激到自己那顆常人之心,記掛在心上,遇到合適的機會,必與人訴之而後快。

最近我又認識到,引誘自己不停的說說說,甚至沒話找話說的最根本原因是那強烈的顯示心在作祟。顯示心是一種非常難以察覺的心,隱藏的很深,當事人很難發現,但是不管如何,它就在那裡,控制著你,讓你凡事都想引人注目,想讓別人關注你,甚至不惜去做一些誇張的舉動和說一些誇張的話語。

也許是因為自己從小就表現的資質平平,父母對自己也很少誇讚,語多呵斥,是一個不受關注,被人忽略和受人冷漠的角色。不知從什麼時候起,就在潛意識中生成了想表現自己,表白自己,甚至把自己剖析給人看,以此來顯示自己,吸引別人的關注,執著於和別人建立某種友好關係,以得到安全感,執著於想得到別人關注和喜愛的執著心。所以和別人在一起的時候,特別是和自己覺的沒有安全感的人在一起的時候,心底那隱隱的不安就催促著自己不斷的說話,期望別人了解自己、喜歡自己,自己才會心安,但往往又會陷入越說心越虛,越說心越不安,越不安就越要說的惡性循環。我悟到,想要通過顯示自己,得到常人的關注和喜愛,那說明自己不就處在常人這個層次面上嗎,想要得到常人中的東西嗎,滿足自己常人中的執著嗎。

縱觀自己這幾十年來的人生,許多的麻煩都是因為話多而引起的。因為話多,整個人顯得浮躁而不穩重;因為話多,心不能沉靜,所以煉功的時候很難入靜;因為話多,讓別人誤會,使自己的人生頻添煩惱。表面上看是由於自己的話多而造成的結果,可是作為一個修煉人來看,這不是反映出自己內心的執著嗎?這不是要修掉的心嗎?

叩謝師尊的慈悲點化。

不當之處,望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