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文王不發一言地平息爭訟帶給我們什麼樣的啟示?

筆耕


【正見網2022年04月21日】

周初,虞國和芮國兩個小國因土地的歸屬問題陷入長期的爭執訴訟,可是一直以來都沒有得到解決。於是兩國的國君決定一起前往周國,讓有德行的西伯昌來做出評判。

後來他們一起來到周地的邊境,當兩國的國君看到那些耕作的農民時都非常驚訝,原來周人耕地時都互相留出土地作為地邊,走路時互相讓道,民風淳樸其樂融融,這和他們自己國家的百姓完全不一樣。

進入周都邑後,兩國的國君看到周人男女不同路,斑白不提攜,百姓知禮知恥,街上竟是一片祥和的氛圍。他們不由心生讚嘆,暗自佩服西伯昌的教化之功。

到了周朝廷後,他們又發現周人士讓士大夫,大夫讓卿,恭敬謙和,有禮有節。這時兩國國君才恍然大悟,原來周國上下無人不崇尚德行,遵守禮儀,這一定是西伯昌以自身崇高的道德王化萬民,百姓歸於一心的表現啊!他們非常慚愧地說:我們真是小人啊!不要再踏進君子的朝廷了。於是虞國和芮國的國君不再去見西伯昌,並決定把有爭議的土地作為間原,兩國的爭執就以這樣一種方式悄然而止。

周文王不發一言地化解了兩國之間的爭端,實在讓人感嘆道德在其中巨大的作用。而在現代社會,人與人之間關係已經變得異常緊張,在矛盾中,似乎謙和忍讓已被許多人視作懦弱和愚蠢的表現。

可令人疑惑的是,「聰明」而「勇敢」的現代人並沒有因為科學的發展和法律的完善而使得爭端消弭,反而是愈演愈烈。現在,不論是家庭、社會還是國與國之間,到處都充滿了「爭訟」,似乎鬥爭和強權成了現代社會解決一切爭議的手段。這不得不讓人反思,當放棄道德後,未來人類的出路何在?

不知道您是否見過法輪功學員,他們默默地堅守著道德,在打壓中仍不斷地向人們傳播著「真善忍」的福音。有許多人在看到法輪功學員高潔的品格和大善大忍的胸懷以後,認定這個群體是人類最後的一方淨土。也有許多人說:法輪功是人類未來的希望。

如果您想要知道是什麼力量使得法輪功學員在中共瘋狂的迫害中能堅定地走到今天,如果您想了解為何法輪大法有如此巨大的道德感召力,那麼請您翻開《轉法輪》,或許書中自會給您一個滿意的答案。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