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煉隨筆:讓「向內找」成為一種習慣

雨仔


【正見網2022年04月30日】

師尊在《轉法輪》中告訴我們:「真正修煉,就得向心去修,向內去修,向內去找,沒有向外去找的。」我體悟到,師尊這段講法已經點明了,真正的修煉,就是一門心思找自己,向內找。

理是知道了,但在幾十年的常人生活中,甚至是不知多少塵世的生生輪迴中,把矛盾向外推,找別人的不是已經成了天大的習慣了,可能都形成思維定勢了,每當有問題或不快,立馬箭頭向外發射了出去,擋都擋不住。可能有時候那點殘存的正念知道,錯了錯了,找自己,找自己,但強大的思維慣性,根本扭不過來,向外找的念頭勢如破竹的向前推進,自己的力量根本無法讓這種念頭迴轉,從而造成人心的泛濫,而找不到修煉人的正念了。

前段時間,數次拜讀明慧網同修撰寫的《問自己「我哪裡不符合大法了?」 --------我對「向內找」的體悟》這篇文章,收益頗多。在這篇文章裡,同修分享了自己「向內找」的心得。同修把「向內找」形成了一種習慣,不是出現問題了才向內找,而是每天都問問自己,這種問自己,不是非要找出結果的批判式的質問,而是春風化雨潤物無聲般的關注與找尋,溫柔的引導與探究自己,提高自己,從而化解問題。

我也嘗試著去問自己:我哪裡不符合大法了?說過幾遍以後,內心出奇的寧靜,哦,原來「向外找」會伴隨著激動氣憤不平,「向內找」則會讓自己寧靜祥和下來呀。怪不得文章中寫到:一個同修對另外一名同修一直都有抱怨,在去同修家的路上,就一直想著「我哪裡不符合大法了」這句話,還沒到同修家,心裡對那個同修再也不抱怨不平衡了。「向內找」的內涵博大精深,無比殊勝。

現在的我每天會抽出一點時間,盤腿坐下,心中默念,「我哪裡不符合大法了?」原來的「向外看、向外找」的思維定勢有了很大的改觀,這種改觀不是用人的蠻力讓外發的箭頭拐個彎朝向自己,而是主動去同化大法的結果。

師尊在法中說:「修煉人嘛,向內找這是一個法寶。」(《各地講法九》〈二零零九年華盛頓DC國際法會講法〉)。把我們的思維由常人向修煉人轉化,讓「向內找」成為一種習慣。

叩謝師尊。

不當處,望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