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月球異常磁場保護著撞擊坑冰水資源

笛睿

【正見新聞網2022年04月18日】

月球沒有大氣,為什麼一些撞擊坑的底部還能留住固態水?月球上有好幾個磁場異常區域,它們是怎麼產生的?這是月球至今未解的兩個謎題。一份新研究發現,月球上這些磁場異常具有保護水資源的作用。

磁場異常(Magnetic Anomalies)是在大磁場環境下,局部區域磁場出現的波動。上世紀阿波羅(Apollo)項目登月的太空人,在即將離開的時候發現了月球上存在局部磁場異常區域,而且有好幾個。至今這都是個謎,科學家不知道月球上為什麼會有幾個固定的磁場異常區域。

有的科學家猜測這是由一些富含鐵的隕石落到月球上導致的。可能是40多億年前一顆較大的小行星撞上月球,熔化並融進一些區域,冷卻固化後,形成了永久的磁場。也有的科學家認為,月球曾經有個覆蓋全球的磁場,後來不斷弱化,最後退化到只在幾個區域還存在。

另外,2018年科學家證實,月球兩極一些終年不見陽光的撞擊坑底部存在固態水資源,而且水的總量還不少。科學家認為月球上的這些固態水可能已經存在幾十億年的時間,這也很奇怪。因為即使陽光照射不到它們,但是月球既沒有大氣也沒有磁場,這些固態水怎麼才能躲過太陽風吹去的帶電粒子的襲擊?

美國亞利桑那大學(University of Arizona)教授朗·胡德(Lon Hood)引領的一項研究把兩個謎題聯繫在一起,發現很可能正是這些小型磁場異常區域留住了月球上的這些固態水資源。

他們分析了日本輝夜號(Kaguya)月球探測器的數據,從而找到兩者之間的聯繫,並在3月休斯頓舉行的月球與行星科學大會(Lunar and Planetary Science Conference)上展示了他們的研究成果。

胡德說,他們發現至少有兩個終年不見陽光的撞擊坑區域,都存在著小型磁場異常,罩住這些撞擊坑,保護著裡面的冰凍水資源。

胡德和同事把輝夜號提供的地形數據與已知的幾個磁場異常區域對比,發現南極附近的舒梅克隕石坑(Shoemaker)和斯維德魯普隕石坑(Sverdrup),正好都處於磁場罩的保護之下。

這項發現為研究月球神秘的水資源提供了新的線索。美國宇航局(NASA)計劃2023年送一個揮發物調查極地探索漫遊車(VIPER)登陸月球,將重點調查月球上固態水資源的情況。這些水資源對後續的二次登月項目,以及下一步在月球建立長期工作基地具有重要的意義。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