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事不小

大陸大法弟子 天宇


【正見網2022年05月01日】

一次與她人接觸,對方好心的說:「你需要什麼儘管說,沒事。」可是我很生硬的馬上回絕:「不用。」 還說了一些搪塞的話。當時自己根本沒有察覺到,孩子看見了,回來和我說:「你這樣回答人家,不太好,讓人家覺的好像自己有些多餘了,你不但不領情,還生硬的回絕了人家。」 我解釋說:「我不想麻煩人家,我知道她是好意,可是就隨口說出來了,我總好犯這毛病。」孩子說:「你可以不馬上回絕,你應該客氣的謝謝人家的好意,然後再告訴對方你不想麻煩她的想法。」我覺的孩子說的有道理,我怎麼在這方面就做不好呢?前幾天也是有類似的事發生,現在想想是自己的什麼心造成的呢?真得好好找一找了。

仁、義、禮、智、信是人應遵循的這一層的理,在這點上,自己連人這層的理都沒做到,那離法的要求相差有多遠哪,關鍵是自己還沒有察覺到這方面的不足,是什麼物質障礙了自己的歸正呢?

仔細想想發生這類事時自己的心理狀態,這時覺察到了往往看似沒有禮貌生硬回絕她人的做法,其背後隱藏著不同目的,不同程度的,保護自己的自私的心,這個私念給自己設定了一個範圍,超出這個規定的底線,那麼自我保護的私心就會馬上跳出來阻擋,體現出的表現就是很生硬的沒有禮貌的回絕人家,為什麼自己長期沒有察覺呢?因為這個私是假我構成的,與宇宙真善忍特性是相反的,所以不在法上的做法就是不斷的加強負面的因素,這時的悟性被私覆蓋抑制著,人這面是麻木的,是師父的安排通過一件小事讓我看到了隱藏很深的私。

當悟到因為自己沒有圓容好法,沒有考慮她人的感受時,佛性的一面就顯露出來了,這時覺得自己很愧疚,修的太差,沒有在世人面前展現出大法的美好,今天寫出這個交流,也是想提醒自己能在這方面加強正念,在法上去歸正自己的不足,不忽略生活中的小事,因為修煉沒有小事。

一點淺顯的體悟,寫出來與同修們交流!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