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負荊請罪

一鬥


【正見網2004年06月10日】

戰國時代,強大的秦國常常欺負趙國。在代表趙國出使秦國中,藺相如智勇雙全,把和氏璧安全帶回趙國,在澠池大會上又保全了趙國的榮譽,被拜為上卿,地位躍居大將軍廉頗之上。

廉頗很不服氣,說:「我為趙國立了多少汗馬功勞,才有今天。藺相如憑著三寸不爛之舌倒爬到我頭上來了。哼! 見到藺相如,我一定要給他點顏色看看。」 為避免和廉頗見面,藺相如就稱病不上朝。

有一天,藺相如坐車出門,遠遠的瞧見廉頗的車馬迎面過來,趕快退到小巷子裡,讓廉頗的車馬先過去。藺相如的門客們覺得藺相如膽小怕事,請求離去。藺相如勸阻他們,說:「你們看廉將軍跟秦王比,哪一個厲害些?」門客們說:「當然是秦王厲害些。」 藺相如說:「對呀!秦王我都不怕,我怎麼會怕廉將軍呢?秦國不敢來侵犯趙國, 就是因為我們趙國文臣武將團結一心。如果我們兩人不和,秦國就有機可乘了。」 廉頗知道了,赤著膀子,背著荊條,來到藺相如的家裡請罪,他說:「我是個粗人,見識少,氣量窄。哪兒知道您竟如此容忍我,請您處罰我吧。」

「負荊請罪」表示向人認錯賠罪。

(出自《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