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放心與忘我

樂真


【正見網2022年05月12日】

不放心是一種什麼心?

不放心是私心,含有怕心、顧慮心、擔心、憂心、患得患失心、利益心、爭不停的思辯之心......人有太多的潛藏的不放心。

思欲,是一種慾望與常人中的目標沒滿足沒達到時產生的思慮執著,是一種很頑固的執著,一種很深的魔性,時時刻刻都把人包裹住。「人為私利苦奔忙」( 《洪吟》(六) - 大法弟子在領航)

而人在利慾中是爭不停的。即使沒表現在行動上,常常會在思想中與人爭,在思想中想著如何謀取,如何對付,如何萬全之策的應對,讓自己少受損失......

靜中有止爭之意,停止爭議,爭辯的思維思想。放下這爭不停的心,放下這不放心的心。智者安定,慧者心清。

現代的人幾乎每天都被這計較之心,利益之心包圍包裹著,腦子沒閒著。你想什麼思考什麼,你就是陷在其中掉在裡面。

所思是什麼,你的層次,境界就體現在哪一層。

修煉的人,如果不主動放下,放下這不放心的心,放下這思欲思辨之心,就是意味著自己還在自覺不自覺的求,還在肯定它,還在承認它,還在求它。這是多可怕而不自醒的心理行為。

斬斷這心魔,才能把屬於真我的時空釋放出來,而不會再被後天的我與假現實禁錮住。才有可能打開更深遠更廣闊的空間。

無我的狀態

「無我」中有「忘我」,忘我也是一定境界修者的戰勝私心的有力法器。人能常常進入忘我的狀態,人會很坦蕩,人很洒脫,不被執著所羈絆所緾,這種生命輕鬆自在的狀態,會令這個生命會很喜悅,寬廣,由衷的散發著修煉者應有的風采。

師父說 」利慾中無我 百年後獨我「(《洪吟》- 覺者)我想,是啊,「利慾中無我」,爭辯中無我,思欲中無我。

一位時常真正「無我」的大法修煉者,他才能「心空善念起」(《洪吟》(三)- 入聖境 ),常常想的都是如何救度眾生,如何助師正法的事。那種大善,是無我境界的自然體現。而思想中還在想著自己那點利益,滿腦袋滿眼中都是顧慮著自己那些人中事的是非得失,實際上是為蠅頭小利而樂而憂,相差太遠。

一點感想隨筆,合十。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