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迴紀實(音頻):寧遠守諾(一)

作者:石方行 播音:新宇音


【正見網2022年05月09日】

輪迴紀實(音頻):寧遠守諾(一)

作者:石方行
播音:新宇音

音頻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link As...)。

「寧遠」是明朝時對現今遼寧省興城市的叫法,地處山海關以外,是明朝後期的邊防重地。當年袁崇煥就是在這裡抗擊努爾哈赤的後金軍隊的。興城地處遼寧西部地區,這個地區遼、明、清等朝代的遺蹟留存較多。

今天所說的事情正好處在明末,所以就用這座城池在那時的名字----「寧遠」來表述,比較容易引起共鳴。

位於興城市中心的古城,我去過幾次,其中有一次是和當年的「崇禎皇帝」一起去的。這位「崇禎皇帝」今生是位修行之人,能看到一些別人看不見的景象。一起走在古城的城牆上時, 他對我訴苦:「你看看當年那些袁崇煥的部下軍兵,還是陰魂不散,不依不饒的質問我,為什麼在國難當頭之時把袁崇煥凌遲處死?」我沒有直接回答他,只是說了我個人對這種「陰魂不散」現象的看法:「那些將士們大多都轉生了,只是他們對袁崇煥將軍的愛戴的忠勇精神還浸潤在這方土地之中,恰逢你來到這裡,才會質問你。」

今天就來講一個四位有錢人家的少爺成長的經歷。

明朝末年,寧遠這個地方因為靠近山海關,又地處戰略要地而出現相對繁華的景象。尤其是後金沒有對大明開戰之前。

在這段時間,寧遠有幾個有錢的人家,因為都是做生意的,經常互相走動,後來他們幾家都有了男孩,分別叫做:豆豆、歡歡、大寶、和小武。幾個孩子一起上私塾,由一位姓安的老先生教書。

安先生教書有個特點,那就是注重實踐。比如:學到「孟母三遷」和「孔融讓梨」等都儘量還原當時的場景,讓學生真正明白其中的道理。後來學到「精衛填海」和「海納百川」的時候,他帶著學生們到海邊搭茅屋,親自觀察,來領略其中真正的內涵。

十來歲的孩子們童氣十足,本來都是在海邊長大的,玩水都非常的有經驗,雖然是為了學知識而來,但一見到水,那童真就顯露無遺。

尤其是豆豆和歡歡,兩人玩的非常的開心。安老先生看他們玩的那麼開心趁勢就把「上善若水」「滴水石穿」等等很多成語的內涵都教給了他們。

太陽落山了,他們幾個還沒有要上岸回茅屋的意思。不一會兒發生了一件奇怪的事情:本來太陽已經落山了,可是海面上卻出現了一個絢爛的光球,越來越大,也越來越近。安老先生擔心孩子們有什麼意外,趕緊帶著孩子們躲在岸邊的山石後面的樹叢中,靜靜的觀察著,並小聲叮囑大家不要出聲。

光球慢慢的靠近,大家才看清,原來裡面是幾位海神在一起聊天。周圍有威風凜凜的神的護法。他們被一個大光球罩著,看起來絢爛多彩。其中一位高個子的海神說:「你說上神怎麼讓咱們在這方海域呆了這麼多年?」

那位居中的海神說:「按說每個海域有每個海域的特點和意義,而這方海域是極其特殊的。將來主佛來到人間傳大法的時候你們就會明白,能守護這方海域是多麼的幸運!」

安老先生聽到此處,驚訝的嘴巴張的老大。

另一位長眉毛海神向安老先生他們躲藏的方向看了一眼說:「那幾個小孩子,因為根基都很好,將來都會得到神的啟示的。」說完光球就逐漸遠去,不一會兒就消失不見了。

光球雖然遠去,安老先生還沒有回過神來,直到小武拽他的衣角,他才明白過來。豆豆說:「光球裡面的是神仙嗎?」「應該是吧。」歡歡說。「那怎麼和廟裡供的不一樣呢?」大寶問到。安老先生想了想說:「光球從海上而來,也許他們就是海裡的神仙吧。」說話間他們回到了岸上的茅屋。晚上安老先生躺在那裡回想著海神們後來說的話,明顯是在點化自己,讓自己把孩子們培養好。第二天安老先生決定,儘自己的生平所學,用最傳統的方式教導孩子們。

時光過得很快,一晃幾個孩子都二十來歲了,安老先生讓他們學著古代讀書人四處遊學的方式出去錘鍊自己。但不要遠走。相約三年之後,依然在海濱相見。到那時看看誰的學問最好。

豆豆向北去了醫巫閭山,歡歡去了奉國寺,而大寶去了筆架山,小武在寧遠城附近。

豆豆到了醫巫閭山附近小住了下來,正巧當地有一個富戶,正在為獨生女兒選婿,條件就是要學問好,人品好,附帶著長像有個特別要求。但人家並未明說,別人也不好多問。

豆豆初到本地,閒來無事,前去看看熱鬧。到了那裡之後,發現已經圍了很多人,一位老人家在高台上喊:「哪位才子不妨上來一試?」旁邊坐在桌邊的一位老先生擔任主考。有個少年上去,被那位老先生幾句話就難倒了,垂頭喪氣的回來了。嘴裡還發著牢騷:「這又不是給公主選駙馬,這家仗著自己有點兒錢這麼難為人…..」 不一會又先後上去幾位年輕人,結果還是敗興而歸,匆匆離去。

豆豆本來無心此事,只是過來湊個熱鬧,卻看那些年輕人很奇怪的都失敗了,覺得很好奇,他是一個很能沉得住氣的人,一直也沒有上前看個究竟。

到了傍晚天下起了小雨,不一會雨越下越大,人們都散去了。這時豆豆才上前問老人家:「選了一天,有沒有選出合適的?」老人家無奈的搖了搖頭。豆豆看坐在桌旁的老先生神色凝重,就回頭問:「老人家,是什麼題讓那些人都被淘汰了呢?」老先生說:「這是一幅畫,幾個人坐在光球裡面,外面從左至右有四個孩子,一個大人。我問靠左邊的那個小孩後腦勺的部位有什麼,誰也答不上來。」豆豆聞聽脫口而出: 「你們出的題也真夠怪的啦!此題與學問和人品有什麼關係呀?」老先生一笑:「公子你能回答出來,我就告訴你其中的關係,若是回答不出來,就請公子早點回家安歇吧!」豆豆下意識的用手摸著後腦勺在思考,突然他摸到自己後腦勺的部位有個痣一樣的東西。於是說:「請先生拿筆來,讓我試試。」於是豆豆就將畫上靠左的那個小孩的後腦勺部位點了一個不大的黑點。並題字:「勺(稍)後得痣(志)」,(同音就是「稍後得志」)。老先生一見立刻抱拳拱手道:「請公子到內宅一敘。」

到了內宅,見到了東家夫妻,東家非常熱情的招待了豆豆。並說,是女兒的師父讓人畫出這幅「招婿圖」。只等他應召。

豆豆問:「這個圖與學問和人品也沒什麼關係呀?」此時東家女兒的師父也來了,「光球中的神你當初是看過的,他們是海神,我當時就在其中,光球距離你們很近的時候,我早已看見了你們,我發現你和我弟子有姻緣,於是在徒兒長大之後,用此種方式將你招來。至於說學問和人品,你的教書先生能帶你們去海邊實踐,這種對學問的態度就難得,那他教出來的學生,學問自然不會錯的。至於說人品,能看到海神的人,人品自然不會差。」見豆豆有些遲疑,小姐的師父接著說:「你肯定在想,我怎麼不是當初的樣子呢?其實神的形像會根據需要而變化的。」豆豆這才釋懷,心中感嘆:神仙真是神通廣大,都能知曉我心裡所想。

「說了這麼多,讓公子見見小姐吧。」老人家在旁邊提議說。不一會兒小姐出來了。這位小姐長像算不上太美,但面貌清秀,知書識禮。豆豆也很滿意。就這樣豆豆在這裡成親了,當然也通知了在寧遠的父母,大家都很高興。

後來豆豆聽說這附近經常有人和家畜失蹤,賊人沒有留下任何蹤跡,成了懸案。

一天,小姐的師父過來對他們說:「醫巫閭山上的妖魔很多,這些妖魔在這一帶經常為非作歹,一些神要過來除妖,到時候這裡會出現一些奇異的現象和響動,希望你們能轉告鄉鄰,到那時,不要讓鄉鄰們出門,並在大門上貼上靈符,免得妖魔竄入。」

豆豆和媳婦一起走遍了方圓十裡左右的鄉村,告訴鄉鄰們此事,並叮囑大家到時候不要出屋。

(待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