烽戍斷無煙;王維之《隴西行》

纖纖


【正見網2022年05月20日】

唐朝詩人王維有首詩名為《隴西行》。這首詩或許在他的眾多詩詞中算不上是有名的,卻是非常有趣的。全詩共三十個字:「十裡一走馬,五裡一揚鞭。都護軍書至,匈奴圍酒泉。關山正飛雪,烽戍斷無煙。」

「十裡一走馬,五裡一揚鞭。」首句給人以緊張氣氛。這種情節在今天的很多武打片中非常的常見。方圓十裡只能看到一匹馬,一種荒涼冷酷之感躍然而出。即使如此還看到騎馬者揚鞭催馬,可見事件的緊張。「十裡」、「五裡」兩個量詞量化了殘酷的邊疆戰事。

「都護軍書至,匈奴圍酒泉。」此句點破謎底,直接告訴我們答案。前面的走馬者是信使,報告邊疆戰事的。是都護的求援信,匈奴圍攻了酒泉。此句看似點破謎底,其實卻又生懸念,到底信使能不能安全及時的將信送到。每個讀者都會產生緊張,或許心都提到嗓子眼了。詩人的寫作手法,與今天的武俠小說非常的類似,卻更勝一籌。

「關山正飛雪,烽戍斷無煙。」此句寫環境的惡劣,關山大雪紛飛,通報情報的烽火沒有辦法點燃。這裡其實是有多種原因和可能的,一是人們想不到此時匈奴會圍攻,二是點火本身就不容易等等。

我們看武俠小說,都希望得到一個結局。而此詩卻沒頭沒尾。這首詩幾個月前就想寫,卻也一直找不到切入點。其實這首詩詩人想通過此詩來形容邊疆守軍的那種艱苦的生活條件。隨時隨地都會爆發戰爭,哪怕是在最冷最惡劣的天氣下。甚至越惡劣的天氣越危險。也許這樣的戰爭每個月都會發生幾次,不是什麼新鮮的事情。

其實歷史上的很多名人,都留下了很多的文明和戰績,可是最後的結局並非一定是好的。諸葛亮號稱智慧的化身,給人們留下了無數的佳話,結局也是沒有統一三國悲憤而死,杜甫寫詩千萬,最後卻因飢餓後吃的太多撐死,袁崇煥戰功赫赫竟被凌遲處死,戚繼光也是如此,最後也是在悽慘中死去。那麼我們看他們就只看結果嗎?其實一個生命的過程才是最重要的,結局反而不是最重要的了。任何人最後都會死,但活著時創造璀璨的文化才是我們應該注重的。

這首詩王維的目的大概也是如此,結果勝敗不重要,反而是過程更有意義。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