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萍一道開:白居易之《池上》

林雨


【正見網2022年06月04日】

白居易的詩詞以簡潔易懂著稱,深得讀者的喜愛。簡潔的背後是接近生活,他的這首《池上》簡潔有趣,也是他的代表作之一。全詩共二十個字:「小娃撐小艇,偷采白蓮回。不解藏蹤跡,浮萍一道開。」

「小娃撐小艇,偷采白蓮回。」這首詩沒有懸念,直抒胸臆。開句就講事情的原委。小孩子偷偷的撐著小船到蓮池去「偷」白蓮。中國自古以來就有尊老愛幼的傳統美德。因此對老人和孩子都是非常寬容的。我小時候在老家,當時人們的生活都是非常困難的,弄點好吃的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鄰居每次做好吃的,我都坐到他們家裡不走,鄰居的阿姨和大哥哥都是先把最好的給我吃。所以在大人的眼裡,小孩子的「偷」不算偷,都是大人們默許的。這大概就是愛幼的直接表現吧。當然,當時的小孩子都是非常單純可愛的,大人喜歡看著小孩子吃東西甚至是「偷」東西,就是喜歡他們的那份簡單純真。

「不解藏蹤跡,浮萍一道開。」此句講小孩子不知道隱藏蹤跡,小船走過,一道浮萍展開。很多人或許認為小孩子傻,其實不是,是小孩子單純。大人們即使看到蹤跡,也會假裝看不見的。大人們喜歡的就是小孩子的這份單純。今天的小孩子,受到邪黨思維的污染,變得非常的精明,甚至有的比大人還老成,這樣的小孩子失去了單純,是沒有人喜歡的。

時至今日,中國幾千年的尊老愛幼的傳統被打破,是因為有些老人受邪黨的思維影響,變得不好了,小孩子也不再單純了。

雖然時代變了,人心變得複雜了。人們都太愛自己,而忘了愛別人。可是在人們的心裡,還是喜歡單純的東西。同樣兩個小孩子在我們面前,一個單純可愛一個精明複雜,你會喜歡哪一個呢?答案是顯而易見的。

單純的東西,如水一般透徹,是值得我們珍惜的。這樣看來,今天的大人,把自己的孩子培養成精明不吃虧的小大人,是好事還是壞事呢?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