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尋法(音頻):湘江洞庭

作者:石方行 播音:新宇音


【正見網2022年06月03日】

天涯尋法(音頻):湘江洞庭(MP3)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link As...)。

天涯尋法(音頻):湘江洞庭

作者:石方行
播音:新宇音

有道是:

明天麗影浴湘江
悠悠詩雨漫岳陽
天澤福地祭炎舜
汨羅永州靈姝揚

湖南,因為在洞庭湖之南而有此名。戰國時期,屈原被流放於此,寫下了《離騷》、《九歌》、《天問》等名篇。後來屈原投汨羅江自沉。

話說在南宋時期,在沅江的桃源有兩位女孩名字叫李瑩和凌雲,那年都十四歲。有一天她們弄個小竹筏到江裡去玩,來了一夥強盜,看她們長得漂亮,要把她們擄走。她們是在江邊長大的,水性很好,都跳水逃生了。

她們在江裡游著,突然一條大魚把她們馱起來,迅速向洞庭湖方向游去。強盜們追了半天也沒追上,只好作罷。那時的洞庭湖比現在要大得多。到了湖中的一個小島上,大魚變作一個男子模樣,把她倆拉上岸,來到島上一個大戶人家。

男子開玩笑的對那家員外說:「我給你家令郎馱來倆媳婦。」員外一看李瑩和凌雲有點害怕,就趕快解圍:「我家令郎早已故去,不需要媳婦。」說完大家都笑了。

男子說:「你們和員外有緣,我才馱你們來這裡。我會告訴你們的家人,不要惦記你們。」說完就走了。

李瑩好奇,問員外:「那個男子是什麼人,怎麼一會是大魚,一會是人?」員外說:「他是管理沅江的神。怕你們害怕,變作大魚的模樣把你們帶來。」

凌雲問:「他說我們有緣,什麼緣份啊?」

員外嘆口氣說:「我們之間的緣份,得從天上說起。

在天上,你們是很高境界的神,有一次來到一個大湖邊,我是那個大湖的湖神。當時來了一個壞神,我為了大湖中的生命著想,與那個壞神打鬥。這一仗打了很長時間。整個湖水都為之翻滾。你們出手將那個壞神打敗,讓其徹底失去為害眾生的能力。

後來,為感謝你們,我帶你們遊覽了整個大湖。突然湖底似乎漸漸裂開了,但湖水並沒有流下去。從裂開的湖底漸漸的湧出一艘船,船上坐著一位很高境界的神仙。

那位神說:『我是從更高境界中來的,這次我特意從湖底過來,是想讓湖中的廣大生命都看到我到來。我是為創世主去人間傳法報信的神。受創世主所託,雲遊十方告訴眾神和眾生創世主的到來。』當時我問:『難道不同境界都出現了問題?創世主才親自下走?』那位神說:『是這樣,否則創世主不會親自下來,而且要下到三界的人間。』我一聽趕緊說:『我也想去。』你們二位神仙也是這樣想。就這樣,我來人間,當了洞庭湖的神,而你們輾轉人間,歷經苦難,今朝轉生成女身,因緣際會來到了這裡。」

凌雲說:「我們與那位管理沅江的神是什麼緣份呢?」

(員外)「你們和他的緣份很大,在天上人間都有緣。舜帝時期,你們是舜帝手下的重要人物,曾幫助大禹在治理水患上出了很多力。所以在今朝他當了管理沅江的神,這次也幫你們擺脫了危難。」

李瑩著急的問:「那我們怎樣才能遇到創世主呢?」

「你們去岳陽,經汨羅江,過長沙、上衡山到炎(帝)陵。」凌雲說:「我們馬上就去嗎?」

「不是,等機緣到的時候,再啟程。」

於是她倆在這裡住下。平時,員外教他們一些詩書與修行方面的事情。她們都很聰明,一些詩書方面的東西一學就會;修行方面悟性很好,而且逐漸的有些神通。

過了大約十年左右。一天,這裡來一位不速之客。留下一張字條:上面寫著一個字「走」。第二天,員外就送她們上路了。

來到對岸,發現已經到了岳陽。她們聽說岳陽樓最早是三國時期吳國的魯肅為了操練水軍而建造的。她們都明白那場赤壁之戰對於三國時期的意義。而且這座岳陽樓在唐朝就有很多文人墨客題詩吟詠。但讓其真正名揚天下的是范仲淹,他寫的《岳陽樓記》道出了儒家思想中為官者的人生態度。當她們登上岳陽樓,看見從長江方向飄來一團雲霧,把她們罩在其中。

雲霧中有一位北宋官員模樣的人,說:「我的那篇《岳陽樓記》你們讀著怎樣?」她倆說:「那是非常的好。」

「其實我跟岳陽樓的緣份是相當大的,縱然那次沒有親臨岳陽樓,但寫出了那篇文章。」她倆異口同聲的說:「願聞其詳。」

「宋朝被上天安排成文化與經濟都繁榮的王朝,詩詞、書畫都是這樣,這座樓其實是天上的樓宇用人間的材料製成的。因為神不僅是要給人留下一種建築本身,更是通過一種表面的東西,比如詩詞、書畫、建築等等來承載神要給人留下的文化與內涵。我也是受神的啟發而寫下了那篇文章。

說到我與岳陽樓的關係,在天界的一定層次我是負責管理此樓的神。此樓在天上位於那一境界的邊上,是那一層次護法樓,要進入那個境界,需要途經這座樓前。因為此樓有這樣的功用,神才點化滕子京按照這個樣式修復。」

說著,那位官員讓她們看到此樓在天上的樣子,她們大開眼界。

她們來到汨羅江畔,聽當地人講楚國三閭大夫屈原的故事。為了追思屈原,她們在江邊結廬住了幾日。有一天,下起了小雨,煙雨迷濛中,她們聽見江上傳來吟唱楚辭的聲音。她們趕緊跑到江邊,見一位身著楚人服裝,披頭散髮,腰懸寶劍的人站在江面上,不斷的吟詠著,似乎在問天索地。

她倆脫口而出:「您是不是屈原呀?」

那個人沒有直接回答,只是淡淡的說:「過去該做的我都做了,只是人們把我的作用僅僅看成是因為悲憤而為國投水,其實我是用這種方式離開人世而已,是道家屍解的一種方式。人們看重的是我在國家俗事方面的作為,而常常忽略了我問天索地的生命追問。那是一種生命對萬物和回歸之路的探索,希望得到上天的眷顧。『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這個『上下』就是天上地下的意思。當我完成那段歷史所應該奠定的之後,我就用投水的方式離開。也給人留下一個節日『端午節』,人們在過端午的時候,緬懷我和吃什麼都不重要,重要的應該是要謹記我要給人真正留下的東西——尋求回家的路,與神同行。」

李瑩說:「那您為什麼投汨羅江而不是別的江河呢?您與汨羅江是什麼緣呢?」

屈原說:「因為我下來的時候,遇到一條小龍,這條小龍很好,看到我將來在人間會經歷很多悽苦的旅程,他說,到那個時刻,你就到我這裡來吧。在人間他轉生成汨羅江,因為有著這樣的前緣,我才悲憤的投入他的懷抱。」說完屈原就隱去了,留下一連串的楚辭歌聲。

她們又來到長沙的嶽麓書院,了解了嶽麓書院的興廢過程。她們都喜歡看書,於是到裡面看了半個多月的書,也和一些文化長者進行了很好的交流。

他們一起討論了屈原和賈誼,還有杜甫游長沙時這裡的情況,和一些文史書籍方面的價值。她們用自己的能力看到這些不僅是一種知識與文化的承襲與傳播,更是神利用這些人間的文字來表述生命的狀態,讓生命明白人間的悲歡離合與無常,從而探索生命的回歸之路。她們也把自己的所見所聞與大家分享。大家都很感動,期盼著能夠與創世主結緣,踏上真正的生命回歸之路。

當她們南下衡山的時候,望見衡山諸峰都很感慨,在主峰祝融峰上,一位修道人向她們講述了衡山的來歷:「軒轅黃帝將衡山立為南嶽,舜帝也曾來過這裡。這五嶽範圍從表面上是上古時期中原國度的中心地帶。其實這四座大山都有通道連接著中嶽,組成了一個房蓋結構,上接天陽下承地陰,同時能阻擋四周邪惡入侵。每個山嶽都有不同的修道人以及各類護法防護。而且四周也逐漸的臣服於中原,這樣四周也成了中原核心文化的藩屏。這座山脈也是按照天上的山脈而塑形造就的。比如祝融,這個上古時期的人物,後來被人們當作這裡的山神。他是上天派到人間的神,幫助軒轅黃帝開創中華五千年文明。和軒轅黃帝一樣,都是神用人身行事。也就是說,他在人間不會完全像神一樣神通大顯,但比普通人來說更有能力,遇到危難會有天神相助。其實軒轅黃帝把衡山立為南嶽的時候,對以後的事情就安排好了。因為將來軒轅黃帝會以平民的身份出現在人中洪傳大法,這裡也會成為大法洪傳之地,所以很多事情都會有一個詳盡的安排。」

凌雲好奇的問:「那這位軒轅黃帝和我倆從前聽說的創世主是一個人嗎?」修道人一笑,表示默許。

最後她們來到了炎帝陵,遇到了守靈的神。神說:「黃帝時期的炎帝和嘗百草的神農氏不是一個人。神農氏是一個部落名稱,炎帝是酋長的特點的叫法。與黃帝發生征戰的炎帝是神農氏的多少代的後人,是這位炎帝繼承了神農氏的部落與發展了其文化。蚩尤所代表的是這期文明之前的文化,從嘗百草的神農氏到黃帝時期的炎帝是為軒轅黃帝開創中華五千年神傳文化鋪路和奠定基礎。那麼炎黃之戰,其實也是奠定了人間文化轉型的方式。在後世中,不同的王朝上天給生命帶來不同的文化,大都是通過戰爭來實現文化轉型的。」

李瑩問:「您是否知道創世主將來在人間洪傳大法的事情?」

守靈神說:「據我所知,將來創世主會出生在東北,以平民的方式出現,所洪傳的大法不但會傳到我們這裡,也會傳到每個角落。世上的所有生命都是為了被這個法救度的目地而來的。」

凌雲問:「那是什麼時候?」那位神看看她們說:「如果蠟頭朝下,那距離創世主傳法的日子就不遠了。」

民國時期,李瑩和凌雲分別轉生在上海,都是大戶人家的小姐,這裡有電燈,這就是「蠟頭朝下」的意思。當年她們想追尋生命意義,但又說不清究竟想要找的是什麼。

今生,當她們看到《轉法輪》的那一刻,都明白這正是各自所要找尋的。在得法之後,她們遇到很多魔難,但最終都闖了過來。她們的孩子也是如此。

希望她們做得更好。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