瘟疫與人類:金朝末年的瘟疫

林蘭 編輯


【正見網2004年06月17日】

瘟疫和其它天災,旱、水、蟲、風、地震等一樣往往對人類和人類的歷史起著關鍵的作用,在人間的社會、秩序、社會變動與重大事件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縱觀歷史,是人主宰著人類的命運,還是蒼天主宰著人類的命運?

◇◇◇ ◇◇◇

13世紀初年,蒙古崛起,金國勢日蹙。金末年哀宗正大九年(1232年)正月,金軍主力被消滅,蒙古軍乘勝進逼汴京城下,汴京危急。當時城內諸軍不滿4萬,於是金朝政府集壯丁6萬人,分守四城。二月,又徵募京師民兵20萬,分隸諸帥。共與蒙古軍激戰16晝夜,迫使蒙古軍於四月停止攻城,金哀宗由於躲過了滅國之災,所以改元天興。然而,汴京城內疫病也流行起來,「都人不受病者萬無一二,既而死者繼踵不絕。」當時汴京共有城門12座,每日各門送出死屍多達2千具,少時也有1千具。城內出現饑荒,甚至有人「相食」的事件發生,援絕糧盡,即使蒙古軍不來進攻,也已經難以維持下去了。

疫病在汴京城內流行,高峰期前後達三月之久,死掉的人難計其數。這次疫病對汴京的人口帶來了巨大的損失。《金史・哀宗本紀》記載這次大疫最高峰期約有50多日,「諸門出死者90餘萬人,貧不能葬者不在是數」。

金天興三年, 金亡。

(參考資料:《三千年瘟疫》)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

人與環境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