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作乾坤萬裡春———王冕之《白梅》

清風


【正見網2022年06月14日】

「冰雪林中著此身,不同桃李混芳塵,忽然一夜清香發,散作乾坤萬裡春。」近日偶讀元代王冕的這首《白梅》,很有些感慨,覺得詩中的白梅和走到今天的大法弟子是何其的相似。

「冰雪林中著此身,不同桃李混芳塵 」,梅花是在冬天裡開放的,在最寒冷的季節裡那些曾經妖嬈的桃李都沒有了蹤影,只有梅花傲立枝頭。1999年7月20日,對大法的鎮壓一夜之間開始了,經過漫漫的二十幾年依然沒有停止,對於生命而言,這不就是那嚴酷的寒冷嗎?大法造就了一切的生命,在造就梅花的時候,就給她的生命裡注入了不畏嚴寒的因素,在造就大法弟子的時候不也是同樣如此的嗎?有什麼樣的生命能夠年復一年的經得住紅魔的暴虐呢?只有在生命的深處有對返本歸真的渴望,有思想境界的真正昇華,有師父的加持才能夠傲視冰雪呀!桃李是芬芳的,但又是經不起風霜的,那些紅塵中的生命或許有種種的聰明,種種的成就,但沒有信仰的加持,在大是大非、威逼利誘面前很容易放棄自己內心的善,這和桃李經不起風霜是何其的相似呀。

 「忽然一夜清香發,散作乾坤萬裡春。」梅花的承受一定是有回報的,常人也講「梅花香自苦寒來」,梅花的香是一種清香,她持久綿長,那是從生命的深處,經過種種的磨礪,又如陳釀經過了多少年的窖藏而得來的。這或許就是未來大法弟子們所成就的,不但是法正人間之後我們常人社會的美好,而且是我們每個弟子對應的宇宙天體的美好,那無比洪大的穹體散發著永恆的清香。或許在某個特定的空間,大法弟子總體的表現形態就是梅花。

王冕是元末浙江諸暨人,曾經走遍名山大川求仙問道,有一次王冕回到紹興後,宣稱天下即將大亂。當時國內無事,有人罵他狂妄。不久汝潁地方發生起義,和王冕說的一樣,很顯然他是用功能看到的。他很多時間是處於隱居、實際也就是獨修的狀態,那種生活在常人看來是很清苦的,但他能夠樂在其中,也說明他的根基是很不錯的,否則不可能堅持下來。

王冕一生愛好梅花,種梅、詠梅,又攻畫梅。所畫梅花花密枝繁,生意盎然,勁健有力,這和他的心性高低以及修煉層次是相輔相成的。作者寫此詩表面看是托物言志,借梅花表達自己的人生態度以及不向世俗獻媚的高尚情操,實質是表達自己對修煉的堅定和最終功成圓滿的信心。

他沒有想到這首詩在幾百年後的今天可以用來表達大法弟子的生命態度和境界,這也應該是創世主的巧妙而又精心的安排吧。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