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待曉風吹:《臘日宣詔幸上苑》

林雨


【正見網2022年06月24日】

唐朝的女皇武則天的詩詞算不上名家,但因與一段歷史有關,甚至牽涉到後來的遷都都有聯繫,也算是歷史上的一個謎吧。這首《臘日宣詔幸上苑》共二十個字:「明朝游上苑,火速報春知。花須連夜發,莫待曉風吹。」

「明朝游上苑,火速報春知。」此句是說明天要去遊園林,你們要趕緊將這個消息報給春神知道。其實這裡的春嚴格的講應該是百花神,是專門負責掌管百花開放的神。武則天敢這樣說,那就相信自己是真龍天子了。一定也是信奉神靈的。詩詞因為流傳廣,不易被改動,所以對一些歷史的承傳有非常大的好處。這段歷史因為有了這首詩,可信度就更高了。這也算是詩詞對文化的獨特貢獻吧。

「花須連夜發,莫待曉風吹。」此句說武則天要求百花都要開放,不要等到風吹才開。這裡的「吹」有一個隱含的諧音隱喻,就是「催」。百花同時開放其實是違背天意的,所以牡丹花拒絕開放,被武則天貶到洛陽去了。傳說百花仙子因為與神的一個賭約,而被貶人間。就成了我們看到的《鏡花緣》的因由。

人做任何事情都會有報應,這是天理。武則天將牡丹貶到洛陽,似乎是權力的象徵。後來的遷都洛陽也是權力的象徵。可是武則天為什麼會遷都洛陽呢?有人說是害怕蕭淑妃的魂魄索命,也有說是政治的考慮。其實換個角度看,不就是一種報應嗎?無辜貶牡丹到洛陽,自己也陰差陽錯的到了洛陽。

今天的很多人,手握生殺大權不為民謀福利,反而殘害百姓特別是迫害修煉人,這在歷史上都是大罪。他們的結局自然也是非常悲慘的。看到這個天理,或許很多人做事就該考慮一下了。是不是該網開一面善待別人哪?

古人常講「幫人就是幫己,害人就是害己」。天理是公平的,只不過很多人在利益面前,被迷住了眼睛,選擇錯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