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衣雜談

拂曉


【正見網2022年07月04日】

有一句俗語說:「人是衣服馬是鞍」。

我們觀看神韻藝術團的演出,再現了華夏五千文明璀璨奪目的服飾文化,我想那是天國服飾的展現。

中共宣揚無神論,瘋狂破壞傳統文化,尤其十年「文革」「破四舊」,把文物古蹟搗毀殆盡。傳統美德,傳統文明被毀,變異的觀念充斥社會。

看現代人那些裝束:褲子還要開個破洞露出肉來;衣服把身體包的緊緊的,蹲下都困難;女人穿著露的不能再露;染著各色頭髮;男的留個怪模怪樣的頭髮,還有留著女性那樣的長頭髮;身上紋著毒蠍、妖女等圖案;衣服上印著骷髏頭.....

女人的高跟鞋高的不能再高了;男士的皮鞋,頭尖尖的,扁扁的,前面鞋底還要翹起來,跟也有高的,穿在腳上沒有比這再難受的了。

不講實用,不講舒適,不講美感,衣著標準都變異的不知是什麼了。

我覺得,現在的衣著的主要作用有:

1)禦寒防暑;
2)遮蔽。遮擋須要遮掩的部分;
3)防護。防護風沙、灰土、蚊蟲之類;
4)美感與內蘊。樣式上有美感,對人對行為有約束,並表現不同的人的性格;
5)標誌。在衣服上印上字體或圖案或佩帶什麼物件,表示(該人或該群體)某種歸屬或某種文化。例如在上衣前後面有個「兵」字,就可以代表士兵;法輪功修煉群體在集體煉功和活動中,統一穿著印有「法輪大法」字樣的黃色煉功服,天國樂團的藍色統一服裝等。表現健康、陽光、正面的圖案或字句有正面的作用,而陰暗、邪惡的畫面和語句則帶有不好的物質。

對衣著的穿戴要求應該是:寬鬆、透氣、舒適。除了舞蹈演員那種練功服外,應該寬鬆,最好就是古代那種服裝,就像大法師父《洪吟》中講的「寬袍大袖」。即使舞蹈演員那種練功服,就像《神韻》演員的練功服,雖然緊身,但彈性很大,「透氣不透肉」(《神韻》特製服裝的特點),布料材質也是有講究的,吸水性也強。我猜測是這樣。

不寬鬆是不舒服的,活動也不方便。以為冬天防寒就做成緊身的衣服,我不認為保暖就必須這樣,不在這個。我感覺在人體皮膚之外有場,衣服緊貼肉會起隔絕作用,導致不舒服。小時候穿的棉襖棉褲,裡面基本沒有什麼貼身的東西,有一定的空間,照樣暖和。比方說,你做個實驗:你穿著衣服蓋著被子睡覺和你脫掉衣服蓋著被子睡覺,你感覺哪一個舒服呢?是不是後者呢?多年前我曾穿過「保暖內衣」,但是那種不透氣的感覺實在難受,就再也不穿它了。

當然作為修煉人以苦為樂,不圖安逸,這裡是談普通意義的衣裝。

衣服的布料材質:不使用化纖產品。我認為化纖產品大多有毒,所以不用。應該使用天然的棉、麻、絲(如蠶絲)。對歷史有研究的人可以知道過去歷朝歷代人們穿的衣料都是什麼。種桑可以得到蠶絲。古籍中多有對種桑、麻(蠶桑、苧麻均為纖維作物)的記述,如西漢《氾勝之書》、南宋《陳旉農書》等,更有《蠶桑歌》為清代楊屾所作:「種桑好,種桑好,要務蠶桑莫潦草。無論牆下與田邊,處處栽培不宜少。」

要暖,可以用棉;要涼爽可以用麻、絲。緻密,可以保暖;稀疏,可以透涼。「綾羅綢緞」,其中「綾」,為細為薄,細密而精緻;「羅」者,網也,言稀疏而軟也;「綢」,緻密,言稠密而軟而薄;「緞」,質地厚而密,履跟之幫貼,堅厚。

自古以來,在裝束穿戴方面,從頭到腳,具體各部份的名稱實在太多了,因為樣式繁多,搭配各異。如:袍、氅、裙、襖、褲、靴、鞋(履)、襪、帽(冠)、披肩(雲肩)、鬥篷(披風)、頭巾、兜肚.....

鞋子:鞋底要柔軟、防滑。因為走路是先腳跟著地,前腳掌離地,鞋底要適應這種情況,不能硬邦邦的。不要高跟,因為高跟會導致前腳掌加重負擔(日久導致腳部變形),應該全腳掌均勻承擔體重,甚至腳後跟多承受些重力都可以。女鞋除運動鞋外,後跟可以略高一些,但不可過高。

鞋後跟不可過於突出,因不利於走路,最好修去稜角,使略呈弧形。(不久前我買了一雙便鞋,挑選時沒注意後面,沒有走一走試試,回來後穿上出去,走起路來真的感覺不好。)

俗話說「穿大不穿小」。尤其是鞋子,要適合腳的大小,鞋大不得力但腳不至於受損,鞋小很難受,阻礙腳部血液循環,極易疲勞。

鞋底要平,前面不要翹起。在內部空間:寬窄薄厚(肥瘦)要適當,底部要平,不可呈凹字形,以免腳掌不舒服。頭部不要尖尖的薄薄的,而要容納五個腳趾,略微寬鬆。

鞋口邊沿要軟,過硬則使腳脖子難受。有的鞋子腳面部位有可以翻開的「舌頭」(我不知道它該叫什麼名稱),它與腳脖子接觸的部位也要軟,不然長時間牴觸下,會使腳脖子很難受。

襪子,要有很高的彈性和透氣性,過緊則導致腳部不舒服。

我還知道有「鞋褡子」,作用很大。小時候看到父親下地勞動,有的農活兒要刨土的,父親下地前要把「鞋褡子」系在腳脖子上,使鞋褡子蓋住鞋面、封住鞋口,這樣基本上就可以避免大量的土面土渣進入鞋裡。鞋褡子與腳面和腳脖子形狀基本吻合,前半部分與腳面坡面一致,到腳脖子處彎上來,再包住腳脖子,用繩帶系牢。

如果沒有鞋褡子,勞作時土面不斷往鞋裡灌,會嚴重影響勞動效率。

一般來說,不同的職業、階層,官員與百姓等等,其穿戴裝束都不同,什麼樣的穿著打扮,就可以表明什麼身份的人;不同的穿戴裝束也能表現不同的氣質與內蘊。

衣裝服飾也是生命,好的裝束對人的修養也是有益處的。

李洪志師父說:「中國文化大革命以前中國人也是非常乾淨的,很文明,有五千年文明歷史。」(《二零零四年紐約國際法會講法》)

「古代的社會是真正的人的社會,其實是非常美好的。咱們神韻演出你們看見了,展現的是歷史、傳統文化,現在的人看了,人人都覺的非常美好。」(《二零一六年紐約法會講法》)

要探究古代傳統服飾穿戴的無盡內涵,請多看神韻藝術團的演出,你一定會得到創作的靈感,更會獲得精神上的瓊漿玉液,甘美至極!

中華各民族傳統服飾文化,是創世主讓那神留給人的寶貴遺產。清除共產毒素與現代變異觀念,重拾那璀璨的文明,光復華夏神州,新的五千文明將更加輝煌。

「寬袍大袖舞豪情
陽剛正氣唐宋明
大漢壯歌威風在
騰飛翻旋身法靈
靜女仙妹秀長綾
疑是飛天落廣庭
純真純善美中醉
婀娜翩躚玉步婷
神韻帶我回漢廷」

以上詩詞為李洪志師父著:《洪吟(四)》-<神韻帶我回漢廷>。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