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似當時初望時:劉禹錫之《望夫山》

纖纖


【正見網2022年07月11日】

同樣一件事情,在不同人的眼裡,看法是不同的。而真相也並非我看到的那一點。劉禹錫的這首《望夫山》是帶有神話色彩的。全詩共二十八個字:「終日望夫夫不歸,化為孤石苦相思。望來已是幾千載,只似當時初望時。」

「終日望夫夫不歸,化為孤石苦相思。」此句講一位女子整日的站在山上等自己的丈夫歸來,最後竟化為一塊石頭。人化為石頭似乎是不可能的,這裡面是一個神話傳說的說法。在民間的傳說中,人化為石頭的事件並不少,都是有原因的。記得小時候看過一個神話故事,有人因違背了對神的諾言而化為了石頭。而這裡是因為對丈夫的思念而化為了石頭。

「望來已是幾千載,只似當時初望時。」此句也沒有太多的解釋,就是告訴我們這塊石頭是幾千年前的一位等待丈夫的女子所化,看上去像是昨天的事情。

這首詩站在人的基點看,其實是神在開創一段文化,來告訴我們做人的標準。夫妻是緣,是要用一生去相守的。人是不可能化成石頭的,但是神可以。所以站在神話的角度看問題,一切也就迎刃而解了。

其實站在修煉的角度看問題,也是有意義的。按照神傳文化的記載,人大都是神下世的。大部分人是來自天上的。那天上的父母和親人也是非常掛念我們的。是不是會化成石頭,我們就很難知道了。如果我們是帶有使命的,那我們做不好就會危及到他們的生存的,他們都是對我們寄予希望的。

每一個神話故事都有它獨特的意義。望夫石的傳說,裡面有多少的期望和無奈,也許我們現在是感受不到的。一旦感受到了,或許就晚了。

法輪大法的傳出,是一切人類歷史的意義所在。或許我們現在還不能完全明白。有緣人能看一看大法弟子的所為,有機緣的看一看大法書籍,相信一定會有收穫的。

一塊石頭,一個傳說,一段無奈與哀愁;留給我們多少的遐想與期盼。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