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守心性

海外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2年07月16日】

尊敬的師父好!
同修好!

我想把過去一年來的修煉體會向師父匯報,與同修切磋。我交流的題目是「嚴守心性」。

修煉主要是修心性

提高心性貫穿修煉的一生,到最後的一分一秒都不可掉以輕心,這個物質身體的承受不是一般的常人能受得了的。師父在《各地講法九》〈二零零九年華盛頓DC國際法會講法〉中講到:「迫害最嚴重時都沒有放棄大法弟子的責任,迫害最嚴重時自始至終都把修好自己視為根本,理智的證實著法、救度眾生。」我佩服中國大陸的大法弟子在最嚴酷的環境中,都把修好自己放在第一位。海外是自由環境,沒有迫害的條件。但是要想從人中走出來,同樣不簡單,而膽小的、安逸心很重的人是做不到的。我一朝聞到法輪大法,真希望有膽量做到嚴守心性。

心性的操守不容易,但就在這個過程中,周圍環境雖然沒有明顯的變化,可是我能發現自己的改變。曾經一度令我害怕的事情,好像不那麼可怕了。達到這樣的狀態,除了師父的無處不在的保護,就是我自己的魔煉意志。有時候,我被觸及的時候,我明明知道要高興、要向上。而且,能夠深挖自己。即使這樣,我依然感到有點體力不支。如果沒有師父的保護,是絕對走不過去的。我很少在困境中哀嘆,修煉中的艱難讓我更加相信法輪大法是佛法。人是因為變得不好了掉下來,要想回家,哪有那麼容易!在熔爐中,我多少次地鼓勵自己:要體會佛恩浩蕩,不要去感受環境。如果受不了了,想從熔爐中跳出去回到常人中,恐怕就前功盡棄。我悟到:如果大面積的大法弟子個個都是修煉心性的表率,再大的魔難都將難以維持。有一種現象是:對於心性,倘若可以重視也可以不重視,這樣的態度連舊勢力都懶得管,因為自己已經把修煉的前程耽誤了,也就不存在什麼艱難險阻。

常人社會有很多魔煉人心的機會。作為修煉人,我沒有理由不珍惜自己的環境。過了這個村,就沒有這個店。無論大關小關,只要我的心動了,難受了,我都在大法指導下,爭取依靠一番紮紮實實地修煉心性闖過去。我為什麼會碰到這件事?是我的什麼心促成的?查找之後,如果我能改變的就改變,憑我的心性與能力一時改變不了的,我就先放一放。有的同修說,「有時不被理解、不被善待的時候,依然沒有去想自己,那不是說我有多大的胸懷,而是因為我自己思想中的安逸。」我覺得這是實話。

是凡我的人心被觸及的時候,我不會驚訝。憑我對佛法修煉的理解,一生中要經過無數次地魔煉意志,心性才能昇華到神佛的境界中去。除了我因為放縱自己的空子,而招惹來的舊勢力的干擾除外,對於別人有意也好、無意也好,給我魔煉心性的機會,我基本上都接受,我的主意識一定要強和清醒,這樣才能真正地修煉大法,這是大法賦予我的力量。當我覺得心裡已經不舒服了,而我又能橫下心來歸正自己的時候,連不認識我的人都禮遇我,都有有緣人來聽我講真相,每一次的這種禮遇簡直是立竿見影,這是大法對我的鼓勵。相反,當我拒絕向內找,怠慢修煉的時候,周圍的一切都不對勁了。不認識我的人都看我不順眼。

值得一提的是,有的學員要求別人向內找的時候,並不是本著慈悲指正的態度。「向內找」這三個字放在嘴上像吃飯一樣容易,這是極不嚴肅的態度。一個真正有志於修佛的人,是以一顆何等虔敬端誠的心接過了師父贈與的這個法寶!就是這個法寶,指引了多少修煉者在實踐中闖過了多少劫難!直到逐漸返出自己的真本性。

當我器重的人指出我的問題時,我會容易地接受,這是在常人中養成的習慣。有一回,一位與我沒什麼來往的同修指出我的問題時,我馬上就不耐煩。我有一念:「你的修為並不深厚,我不想聽你批評教育。」這實修中的第一念就不在法上,而修煉就是要修一思一念,一言一行。謝天謝地,不到20分鐘的時間內,我還是從自己身上找到了不符合真善忍的地方。我的妒嫉心讓我看不上別人的弱點,沒有用包容的心態去接納別人。這個魔難我推託了一半,接受了一半。雖然沒有嚴格要求自己,沒想到第二天在商場神韻攤位值班時,居然有客戶來要我幫她訂四張票。其實,從2022年起,我們的攤位只是把演出的訊息傳給公眾,已經沒有售票業務。絕大部分公眾是透過劇院直接買票的。我感慨萬分,如果換了一個嚴肅修煉的弟子,又會有多少眾生來找我們?

人最可怕的一顆心就是嫉妒心,難怪師父拿出來單講。如果這顆心以及它的根子不打折扣地被去掉,那麼對應的眾生全都沒有嫉妒心,這也是最快、最捷徑的。除了講清真相是直接救眾生之外,刻苦修煉心性也能贏來更多的眾生去劇院買票,抑或來聽真相。

修煉心性自然離不開一顆大忍之心。中國人相對於西方人來講,顯得更加隱忍、內斂,忍耐力恰恰是最重要的一種潛質。不把他逼到絕路上去,中國人通常不會動粗。如果真正地修煉佛法,即使遇到險境,佛法會讓他/她絕處逢生。今生我是中國人,而且這是最後一世,我心懷大法,一定能修出忍耐力。

不久前,我心裡產生了困惑。有一個曠日持久的魔難,讓我始終走不出來,儘管我的向內找並不流於表面。向內找畢竟是一個法寶,雖然我還沒有從魔難中完全超脫出來,心裡卻漸漸有了一份開闊。既然這個矛盾怎麼也解決不了,我就乾脆把心一放到底,索性就一個勁地修!一個勁地煉!蒙大法救度之恩,讓我在夾縫中找到了通天大道。我決心不讓名利情遮住我的眼睛,不走那個死胡同。要全身心地去體會:通天大道寬又闊!20多年過去了,我好像現在才隱隱約約地明白什麼叫修煉。大法敲醒了我那愚木的腦袋,大法的神奇無法用人的語言表述。

我偶爾聽過一位同修說,「遇到的每一關、每一難是應該好好地過,可是,我已經疲了。」這就涉及到保持修煉如初的問題。如果修煉者在大部分考試中,都能透過一番苦其心志去符合大法的標準,那麼隨著越來越多的闖關,正念將越來越強。如果怠慢了很多考試提高的機會,正念就越來越弱,也就談不上修煉如初。

心性在講清真相中昇華

我在講真相的時候,發現一些比較根深蒂固的觀念及人心似乎都變得不堪一擊了,難怪講真相是三件事之一,促進了我提高心性。向內找是神奇的法寶,我察覺到當自己的精神不飽滿的時候,在曠日持久的魔難中走不出來的時候,那是因為講真相的事做得太少。

2021年,我在公園講真相的時候,認識了一位白人。他挺嚮往東方的文化,對絲綢之路有興趣。我說,「等到大瘟疫徹底結束時,歡迎你到我們中國來。」因為他談到絲綢之路——這條連接東西方的貿易通道,我自然想起位於古代絲綢之路的敦煌壁畫。有的研究員,往裡一紮進去就是半個世紀,完全被信仰的力量吸引住了。那麼,20多年過去了,我對佛法修煉的熱忱還能保持住嗎?對時間的執著能放下嗎?

師父說,「修煉哪,有一句話,過去我也跟你們講過,『修煉如初,必成。』很多人修煉不成,就是在時間的消耗中他走不過來。寂寞,無聊,對一件事情已經熟悉的不想再動了,或者是已經變的習以為常了。什麼事情都會使人變的懈怠。」(《世界法輪大法日講法》)怎樣才能抵抗住常人社會歲月的侵蝕,返出生命的原動力,我願在真修苦修中找到答案。

現在,講真相是最要緊的事,但不能片面追求數量,尤其當對方不是出於禮貌,而是願意傾聽真相的話,我們就要講清楚,不能倉促了事。人與人之間是講緣分的。人的素質與境界,別人能隱約地感覺到,只是說不清、道不明罷了。雙方通常幾秒鐘到幾分鐘的時間內,就判斷出能不能談到一起去。如果能,就會言為心聲,進行實質的溝通。

一次,我在車站認識了一位中學生。我說了不到兩分鐘,他就道出心裡話,「只要你現在還生活在人世間,你就不可能找回真正的自我。」他頗有見地。沒錯,在人世間容易隨波逐流,如果沒有大法的指導,要想回去,哪有那麼容易。我回應道,「在人世間是容易迷失,但佛法就是指路明燈。」他說,「我想與你交談一會,可以嗎?」我爽快地邀請他一起去咖啡廳。我能理解,每個人都須要找到適合自己的傾訴對像。

他說,「我失去了一些東西,心情很低落,是不是因為我自己不珍惜呢?」我微笑著不說話。一個常人能找自己,難能可貴。他又說,「我小時候也是真誠待人的。長大以後,我變得世故,沒有表裡如一。可是,受傷的還是我自己。」在我還未講到大法的真相之前,我已經覺得他一定能得救。他告訴我:是從老一輩人那裡了解到法輪功的,聽到的全是負面的。我就抓緊時間,把他應該了解的真相及三退的訊息全部講清楚。這位善良的中學生爽快地退出了少先隊。

有時根據情況,不僅講清真相,還可以「截窒世下流」(《洪吟二》<普照>)。他還跟我說,「網上有很多不好的視頻,我的同學都看。那你會怎麼做呢?」我說,「你的學習與生活中,不用網絡是不可能的。如果無意中看到不好的視頻,就不要去看第二眼。這就是意志堅強。」他說,「是啊,好像所有的正教都強調不受誘惑。」當我們看到眾生清醒有主見的時候,一定會有繼續講真相的熱忱。

總的說來,要找回修煉如初,我想就是要在大法的指導下,逾越常人社會相應的困難。

結語

記得中學時代上國文課時,老師在黑板上寫的: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我當時理解成:詩人在懷念人世間的故鄉。如今我修煉了,能理解到,詩人在惦念天上的故鄉。願我們每個弟子都能修好自己、多救眾生,滿載而歸重返天庭。

我的不足之處,請同修慈悲指正。

謝謝師父!
謝謝同修!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