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朵朵喚人回:楊萬裡之《南溪弄水,回望山園梅花》

纖纖


【正見網2022年07月25日】

宋代詩人楊萬裡童心十足,他的詩詞更是有趣,這首《南溪弄水,回望山園梅花》足見其寫作功底。全詩共二十八個字:「梅從山上過溪來,近愛清溪遠愛梅。溪水聲聲留我住,梅花朵朵喚人回。」

「梅從山上過溪來,近愛清溪遠愛梅。」此句中「梅從山上過溪來」並非是梅花過溪,而是指梅花的香味穿過小溪。從後面的「近愛清溪遠愛梅。」就可以知道,梅花在遠處。詩人喜歡玩水,在小溪邊玩耍,是多麼愜意的事情。其中一個「過」字,形像生動,尤為特別。

「溪水聲聲留我住,梅花朵朵喚人回。」溪水留我住,梅花換人回。詩人留戀這世間最美好的情景,說自己喜歡留下來也是有道理的,反說是溪水和梅花留人,更像是小孩子的心理活動。小孩子吃蛋糕吃一半,想吃另一半又不想直說,就會說是擔心蛋糕壞掉才吃它。心態是一樣的,這是詩人童心的一面。

從另一面看問題,中國人常說萬物有靈,溪水聲自然是清脆好聽的,它的那種叮咚聲在詩人的眼裡確實是有靈氣的。人與自然其實是有交流的,人是萬物之主,人的存在會讓泉水更加的活潑、梅花更加的清香濃郁,這也不是迷信。很多的科學實例也是可以解釋的。因此說溪水和梅花留人,也是可信的。

人與大自然其實是可以和諧共處的,可是今天在中共的治理下、在無神論的驅使下,人成了毀滅大自然的生靈,水被污染、山被砍伐、樹木被無情的嫁接(嫁接後看似果大了紅了,味道卻變差了),大自然如果真有靈的話,他們對人會是恐懼和憎恨的。

或許有一天,一切都會改變吧。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