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中的明燈 ——讀商鞅所想

小蓮


【正見網2022年08月30日】

「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這句名言象一盞明燈照亮後人。有明燈指引的人不會迷失,否則便入在黑暗。在十字路口的人,如果你正在徘徊迷惘,不妨試試也捧起這盞明燈,那會點亮人生。

華夏有五千年的歷史,留下了數不清的名人故事,它們就像一顆顆發光的寶石璀璨奪目,那是上天對人的偏愛,留給人的瑰寶。其中有給人正面的啟示,也有給人反面的提示,驚醒著後人。

商鞅,戰國時期法家代表人物。是衛國人,人稱公孫鞅。後入秦國為官,被秦王封於商,後稱之商鞅。

公元前361年,剛剛登基的秦孝公想迅速實現富國強兵,廣招天下名士。來的人都各盡所能出謀劃策。有人提出要「以德治國」,秦孝公好像似聽非聽不予理睬。而好察言觀色的公孫鞅則投其所好,大談法家思想。提出假如秦國能實施法家思想,就會在短時間內實現富國強兵。秦孝公聽後非常高興,於是決定重用公孫鞅,採用「以法治國」。所謂的「以法治國」,就是崇尚暴政和嚴刑峻法,通過強制的手段讓人服從。

商鞅在秦孝公的大力支持下,開始頒布新法。國家政治實施法家思想,幾年後秦國果然迅速強大起來,在各諸侯國中脫穎而出。

在頒布新法的初期,很多人有異議。而商鞅求名心切,不顧眾議。明知道「以法治國」的秦國將不會再有殷周的文明成就,可是他偏要執意強推新法。只要有人對新法有異議,就極端處置。上至太子的老師,下到平民百姓,無一倖免。可以看出商鞅是一個急功近利的人。

曾一天殺了700個百姓警示那些不聽話的。商鞅藉口太子觸犯國法,讓太子傅公子虔和太子師公孫賈代為受過,一個處以刖刑(砍腳),一個處以黥刑(在臉上刻字塗墨)。商鞅為了推新法極盡暴力。那些可憐的百姓在暴政和嚴刑峻法面前乖乖的變成了順民,再也無人敢非議了。

秦國迅速走向強大,商鞅起到關鍵作用。不過,功名顯赫的商鞅後期命運卻極其悲慘。秦孝公死後,秦惠王繼位,他立馬下令抓捕商鞅並把他五馬分屍,家人也慘遭牽連被全部殺掉。

為什麼呢?表面看商鞅曾經得罪了秦惠王,但實際是商鞅殺的人太多積怨太多,遭到了上天的懲治。

在商鞅為相期間,有個叫張良的曾告誡他說:「對太子的師傅實行酷刑,用嚴刑峻法殘害人民,會累積怨恨和禍患。如果您一味貪圖財富戀權,壓制百姓,那麼秦王一旦去世,您會遭殃的。您只有勸說秦王,讓他重用隱士、遵從禮法、尊重有德之人,您才會安全,否則不久就會大禍臨頭。」而商鞅不聽勸告,還是一意孤行。

不懂得遵循天道那是可悲的。老天能呵護嗎?「以法治國」使秦國一時變得強大,那又能怎麼樣呢?人定的法律能大於天法嗎?殺人還能行嗎?

在無知中造了業,不但害了自己也害了家人。人做什麼都會有果報的。做好事有好報,做壞事有惡報。這是不變的真理,天網恢恢疏而不漏啊。

使用暴政和嚴刑峻法治國,可以達到國家短時間內強大,但它不是國治久安的好辦法。就說秦國,它用法家治國使自己強大起來最終統一了六國,當回首再看,發現它只統治了15年便退出歷史舞台。「以德治國」,那才是真正的大智慧。歷經800多年的周朝是我國最長的朝代,因為那時的禮樂教化盛行。

中華民族歷來尊崇仁義道德,敬天地畏鬼神的。歷史上的法家代表人物由於不修德,其惡行都受到了天譴,最後都不得善終。商鞅的一生從大起到大落,可謂是曇花一現。如果他當初聽懂張良的勸說,急時改過,我想上蒼都會給其希望,不但能保全自己也不能誅連家人。

一個人無論身處何等位置,都不能違背天道法則,因為一言一行都是在高級生命的審視下歷歷在目。修養自己的德行,做一個善良的人,不迷失於洪流,那才是聰明智慧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