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發布木星最新圖像 科學家稱前所未見

李言

【正見新聞網2022年08月24日】

NASA的韋伯太空望遠鏡最近拍到的木星最新圖像顯示,這個太陽系最大行星上充滿了活力:巨大的風暴、衛星、星環,並伴有極光。科學家稱,這一景象「前所未有」。

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James Webb Space Telescope,縮寫為JWST)在7月為太陽系最大行星拍攝了一組照片。

這些圖片來自韋伯望遠鏡的近紅外相機(NIRCam),它有三個專門的紅外濾光片,向人們展示了木星上的詳細情況。

這是因為紅外光是人眼不可見的,所以這些光被映射到可見光譜上。一般來說,最長的波長顯得更紅,最短的波長顯得更藍。科學家們與公民科學家朱迪‧施密特(Judy Schmidt)合作,將韋伯的數據「翻譯」成圖像。

「我們從來沒有見過這樣的木星。這一切都非常不可思議。」加利福尼亞大學行星天文學家伊姆克‧德佩特(Imke de Pater)說。她在這個項目中發揮了關鍵作用。

「說實話,我們真的沒有想到會有這麼好的效果。」她補充說,「我們可以在一張圖片中看到木星的詳細情況以及木星環、微小衛星甚至星系,這真的很了不起。」


圖為來自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的木星合成圖。(NASA/ESA/CSA/Jupiter ERS Team/Judy Schmidt)

耗資100億美元(85億英鎊)的韋伯太空望遠鏡是一項國際任務,由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領導,其合作夥伴包括歐洲航天局(ESA)和加拿大航天局(CSA)。

NASA說,在由望遠鏡拍攝的幾張圖片合成的木星獨立視圖中,極光延伸到木星南北兩極的高空,成為木星燈光秀。這是與來自太陽的粒子流互動造成的。

與此同時,眾所周知的「大紅斑」——一個大到可以吞噬地球的風暴呈現出白色。這是因為它反射了大量的太陽光所致。

「這裡的亮度表示高海拔,所以大紅斑有高海拔的霧氣,赤道地區也是如此。」韋伯太陽系觀測跨學科科學家、AURA科學副主席海蒂‧哈梅爾(Heidi Hammel)說,「眾多明亮的白色『斑點』和『條紋』很可能是凝結對流風暴的高空雲頂。相比之下,赤道地區以北的暗色帶子幾乎沒有雲層覆蓋。」

在廣角視野中,韋伯看到了木星及其微弱的星環,這些星環比木星要暗一百萬倍,還有兩顆名為「阿馬爾塞」(Amalthea,木衛五)和「阿德剌斯忒亞」(Adrastea,木衛十五)的小衛星。下方背景中的模糊斑點可能是「干擾」了木星視野的星系。

韋伯太空望遠鏡於2021年12月發射,目前的位置距離地球約100萬英裡(160萬公裡)。

它可以探測到130億年前,即宇宙大爆炸(Big Bang)後不久開始向地球傳播的光線。

韋伯太空望遠鏡被視為廣為人知的哈勃望遠鏡(Hubble)的繼任,預計將在未來20年成為探索宇宙的主力。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