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若無求 已在道中

陸人


【正見網2022年09月08日】

修煉人都是要去執著的,也就是所謂的去掉有求之心。其實不僅僅是修煉人這樣,任何人都是如此。只不過是修煉人懂得這個理而已。

一、魏徵失策

古籍《朝野僉載》就有一段關於魏徵的小故事,很多人都引用過。我們引用它,是因為它可以解釋無求之心的這個理。

唐朝魏徵任僕射時,有兩個主管為他辦事。長參時,魏徵剛剛躺下,兩個人就在窗前議論。一個人說:「我們的官職,都是這個老翁決定的。」另一個說:「都是由天定的。」魏徵聽到後,就寫了一封信,派那個說「老翁定的」的人送了侍郎府。信上說:「請給此人一個好官職。」但這個人不知信的內容。不巧,他出了門就心口痛,不能去,只好靠那個說「由天定」的人送信。第二天下來批註「由老翁」那人被留放;「由天定」那人被留下。魏徵很奇怪,問到他們,他們就把實情全告訴了魏徵。魏徵於是長嘆說「官職俸祿認為是由天定的,大概不假啊!」

二、天外有天

《西遊記》中有魏徵斬龍王的故事,說明他也是高人,是可以與神靈相通的。而歷史上的魏徵身為宰相,自然不是一般人。可是他的一個手下竟知天理,而且能夠順天理而行。那麼這位下屬自然是比魏徵還要高的,至少是知道的多。其實我們看到的世界上的人,並非我們看到的這麼簡單,有些人看上去普普通通,卻是高人,甚至是已經修成的神佛。

他們走在街上,我們根本就無從知道的。甚至我們身邊的朋友,也許就是已經修成的神佛,人世間就是這麼複雜的。

三、無求之人已在道中

這位「由天定」的人,懂得無求而自得的道理。是我的不會丟,不是我的我也不求。所謂修道修佛,並非只有在寺廟或者道觀,只要符合了宇宙的理,在哪裡都是無所謂的。

「由天定」也許是得道之人,也許是有師父指點的修道之人,也許只是懂得這個理的普通人。無論是什麼情況,只要他能走到最後,就會真的得道圓滿。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