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孫吹火荻花中:鄭谷之《淮上漁者》

纖纖


【正見網2022年09月12日】

唐朝詩人鄭谷有首《淮上漁者》,經常被人理解錯。這是一首描寫戰亂中百姓生活悽慘的詩。全詩共二十八個字:「白頭波上白頭翁,家逐船移江浦風。一尺鱸魚新釣得,兒孫吹火荻花中。」

「白頭波上白頭翁,家逐船移江浦風。」首句兩個白字,是指老者的年齡大,隱含老無所依之意;「家逐船移江浦風。」有生活不穩定,漂泊之意。這兩句隱含著老人的生活的悽慘,後面的內容中也可印證這一切。

「一尺鱸魚新釣得,兒孫吹火荻花中。」「一尺鱸魚新釣得」一尺是指魚比較小,自然是指生活的窘迫,而「新釣得」是沒有餘糧之意,可以理解為不去釣魚或者今天釣不到魚就要餓肚子之意。後面的「兒孫吹火荻花中。」隱含的深意更重要,一般來講生火做飯的都是女人,或者是老者的妻子或者是兒媳婦,這裡既然不是那麼就可能是都不在家。老伴可能餓死或者病死,兒媳婦或是因戰亂被迫被抓丁幹活。其實這裡的「兒孫」自然是指孫子,兒子不可能去生火做飯的,那麼老者的兒子要麼因戰亂而死要麼是在軍隊中打仗。簡而言之,家中只有祖孫二人,老的老小的小,生活的艱辛自然是可以預知的。

戰亂使得百姓的生活變得非常的艱辛,如水中的小船隨風漂泊。詩人沒有寫一句戰亂和百姓生活的窘迫,但細細讀來,詩中卻隱含了多少苦楚和無奈。

其實不管我們身處何種時期,一生中總是有苦楚和艱辛的,很多人認為修煉人是避世,卻不知他們才是真的有智慧之人。因為他們看到的才是宇宙的真理。人生就像是一艘漂泊的小船,靠岸才是上策。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