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影響」

心蓮


【正見網2022年09月13日】

「影響」最早出自《尚書.大禹謨》原文:「惠迪吉,從逆凶,惟影響。」意思是順從天道而行就吉利,背離天道就兇險,這就像影子跟隨身體,聲音產生回音一樣,身形一動,影子馬上跟隨,聲音一發,立刻有回音響應。將「影響」一詞這樣拆開一體會,其內涵的本意就鮮活的展現出來了,散發的能量也更大,我們可以通過齊宣王的一則小故事窺見一斑。

齊宣王有一處足以傲視諸侯的大獵場,卻仍感不足,無法突顯自身的權威。有一天就問孟子:「聽說周文王的獵場縱橫70裡。」孟子說:「史書確有記載,但是老百姓還嫌小呢。」聞言,齊宣王又氣又詫異:「我的獵場方圓40裡,百姓就嫌大了!」孟子說:「文王的獵場百姓可在其中割草打柴、捕野獸,所以百姓希望再大一些。而您的獵場百姓不可涉入,如若在其中捕獸罪同殺人。您這等於在國內挖了一個縱橫40裡的大陷阱啊!百姓當然認為太大了。」齊宣王醒悟自己德行有失,從此開放獵場與民同樂,再也不覺獵場小了。

自身的動向源於內心是真實的自己,外物為自身表象如同影子和回音。齊宣王起初用獵場(權錢)表象作用民眾內心沒有奏效,反而擾了自己內心,生出怨懟。當他依天道修正內心,歸正自身德行後,外在對應自然變化。心與心內在真實部分得以溝通,產生共鳴,這其中的效應看似無形卻真實不虛,或許正是天道法則巨大能量之所在吧!

記得多年前看到一則新聞報導,一小學生面對記者「你長大了想做什麼? 」的採訪,她說:「想做官。」記者又問:「做什麼樣的官呢? 」她答道:「做貪官,因為貪官有很多東西。」童言無忌,但現實卻很沉重,在現在物慾橫流的時代又有幾人不會捲入名利情的漩渦。然而人眼只能接收到通過外在光線構成的影像,耳朵也同樣只是接收通過外在空氣振動聲波構成的回音,也就是說,感官得到的僅僅只是表象,如若以此做依據,那到頭來也只是人間風月,一場虛妄,真正的自己仍要在無盡的業力果報中輪迴。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人類的探索與認知無論從時間和空間而論都實在太渺小,無知。而精神和信仰才是人類真正智慧的源頭。從「影響」一詞追根溯源,古人又是如何實踐這一內涵的呢?這讓我想起了唐太宗的一席話「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體會到內心之德行只有順應天道,才能收穫其內在巨大的能量,使真我之生命得以昇華,回歸美妙無盡的來處。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