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山還被暮雲遮:李覯之《鄉思》

纖纖


【正見網2022年09月09日】

宋代詩人李覯有首《鄉思》言語不俗。言語間所要表達的深意,自是深邃。全詩共二十八個字:「人言落日是天涯,望極天涯不見家。已恨碧山相阻隔,碧山還被暮雲遮。」

「人言落日是天涯,望極天涯不見家。」人用肉眼是看不到落日在哪裡的,或許是認為在很遙遠的地方吧。因此詩人開句即說,落日處即是天涯。而詩人卻向天涯望去,尋找自己的家。這兩句詩的隱含之意,確實是非常特別的。詩人到底尋找的家是哪個家,自然不是父母所在的那個家,因為那個家他是很容易到的。詩人向遠方望去,就像是我們仰望天空,在尋找一個遙遠的地方,一個未知的世界。一個可以使自己安心的天國世界。

「已恨碧山相阻隔,碧山還被暮雲遮。」此句表面的意思是指,向太陽方向望去,卻發現有重重的山峰阻擋,而且山峰前面還有雲彩遮擋。而真正的涵義,應該與修煉有關。詩人既然不是在尋找現實中的家,那就是在尋找修煉可通向的真正的天國世界。其實每個人都從內心有一個疑問,都想知道自己的真正來處,也就是那個真正的家。詩人發現在尋找的過程中有無數的物質在擋著,才有此感慨吧。修煉就是很難的,詩人的感慨也是真實的。

詩人的思鄉中的家鄉,並非是現實中的家鄉,而是那個遙遠的家鄉。那麼詩人的思鄉,是不是也會和今天的我們產生共鳴呢?今天的大法開傳,就是要完成眾生回到自己真正家的願望。只是很多人忘記了自己真正的家在天上。回家的路確實是漫長的,但畢竟希望就在眼前,就看我們是否珍惜這萬古機緣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