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旱情嚴峻!長江武漢水位創157年新低

【正見新聞網2022年09月14日】

中國長江流域旱情嚴峻,長江武漢關水位跌破14公尺,來到13.99公尺,刷新武漢自1865年有水文觀測紀錄以來最低水位紀錄。水利部昨(9/12)上午8時再次啟動長江流域水庫群抗旱保供水聯合調度專項行動,保障9月中下旬長江中下游中稻、晚稻等秋糧作物灌溉關鍵期用水和城鄉供水。

中國正經歷幾10年來最嚴重的酷暑,多省持續少雨,導致長江水位降低,出現汛期卻缺水的「汛期反枯」罕見現象。不僅武漢如此,幾乎整個長江流域都處於前所未有的汛期超低水位中。乾旱導致缺水缺電,使民眾生活和經濟都受到嚴重影響。

根據中國問答社群平台「知乎」,有氣象專家分析,上次從沿海擦肩而過的第11號颱風「軒嵐諾」捲走了中國近洋和上空的不少水氣。這些水氣本來有可能成為降水落在中國陸地上,但現在已經落到海上了。也就是說,這次颱風有可能減少華西秋汛的威力,加劇長江流域的乾旱。

按照目前的趨勢,第12號颱風「梅花」恐怕難以在中國登陸。而這一波颱風過後,也勢必會帶走部分水氣,讓長江流域的旱情雪上加霜。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