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自己的生命負責

覺醒


【正見網2022年10月12日】

《太平廣記》裡有一段記載:在唐朝武則天當政時期,有兩名酷吏:來俊臣和周興,深得武則天重用。他們時常發明一些刑具和酷刑,讓人望之生畏。由於當時告密成風尚,因此不少人被陷害誣告。在利益驅使下,這兩名酷吏藉機大搞冤獄,無論受審人有罪無罪,只要是拒絕認罪,便大刑伺候。

一天,武則天接獲密報,說周興暗中通謀造反,讓來俊臣查辦此案。於是,來俊臣約周興喝酒吃飯,裝作無事發生,席間問:「最近囚犯越來越狡猾,用盡各種刑罰也不肯招供,老兄有什麼好辦法?」周興說:「叫人搬來一個大瓮,在四周燒起炭火,再把囚犯放入瓮內,還怕他不招供。」聽後,來俊臣立即吩咐下屬,搬來大瓮燒起炭火。轉身嚴肅的看著周興,大聲說:「有人告你陰謀造反,我奉令審問你,現在請你入此瓮吧!」周興即刻嚇出一身冷汗,腿癱軟,伏首認罪。

害人者害己。周興發明大瓮是為害別人,結果卻害了自己。如果他知道大瓮是為自己準備的,會發明那種殘忍的刑具大瓮嗎?可他做夢都不曾想到那個大瓮是為自己準備的。昨天還是帝王身邊的紅人,轉瞬間即刻變成階下囚。當初為了討好武則天,幫其清理政敵,可謂是使出渾身解數,絞盡腦汁,干盡壞事。其一生不曾為正義吶喊,而是為蠅頭小利奔波,為達到目的,唾棄良知、違背天理、出賣靈魂。

豈知自己所做的一切,根本沒有被信任,只不過是為皇帝服務一場罷了,好比是一顆任人擺布的棋子。及日沒有了利用價值,即是被清算的起始。看看那些為了利益出賣靈魂的人,甚是可憐,因為其他人都會對之嗤之以鼻。只有崇尚道德,懂得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人才是人們所尊崇的,因為儒家思想影響著華夏幾千年。一個國家要達到強盛,必須要重德行善。

武則天深知此理。當她登上帝位,不但顯出其毒辣的一面,也顯出其睿智的一面。她最初啟用酷吏為其平政敵,之後又重用賢臣為其治天下。她曾對賢臣狄仁傑說:「朕欲得一佳士用之,誰可者?」可見其求賢若渴。在狄仁傑的推薦下,她提拔了一批賢臣,如張柬之、姚元崇等。在這些賢臣的輔佐下,開創了一段盛世。之所以當初啟用酷吏只是為了利用所需。假如歷史重演,讓來俊臣和周興重新選擇,他們是否願意選擇作一名出賣靈魂的酷吏呢?

來俊臣和周興的下場都是可悲的,最終都沒得到善終。因為他們一生造業甚多,冤殺很多善良無辜之人。回顧歷史看看酷吏們有幾人有好下場的?天理昭昭,善惡必報是恆古不變的真理,行惡之人必遭天懲!神目如電天網恢恢,人所做一切善惡之行都被記載入冊,不但在人間受到善惡果報,到了陰間,行惡之人還要償還其所欠之債。如:戰國時期,秦國白起坑殺趙國三十萬戰俘,造業甚重,不但在陰間遭受各種酷刑償還其業債,等其還陽後還要償還,生生投胎為豬。

觀其歷史以此為鑑,當道義良知受到撞擊的時候,請一定要三思而後行!請一定為自己的生命負責!請一定不要出賣靈魂!為別人生命負責也是為自己生命負責。愛人者愛己,害人者害己。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