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華人聲樂大賽評委談傳統美聲唱法

【正見新聞網2022年10月04日】

金秋時節,為期三天的第八屆新唐人「全世界華人美聲唱法聲樂大賽」在紐約考夫曼音樂中心莫肯演奏廳盛大舉行。10月2日,大賽公布獲獎名單,男聲、女聲組金獎空缺。大賽評委、神韻藝術團女高音歌唱家天麗表示,大賽評選的一項重要標準是,「選擇比較接近傳統義大利唱法的聲音」。

大賽選擇最接近傳統的美聲

神韻藝術團的歌唱家使用的是失傳已久的正統美聲唱法,即傳統的義大利歌劇唱法。用天麗的話說,傳統美聲就是「以最自然的發聲方法,即用說話的狀態來演唱」,所以大賽評委也是以這樣的標準判斷選手的歌唱水平。

「今年的男聲偏好一些,但大部分女聲還是都用『氣』、用『喊』,不是用最自然的方法發聲的。」天麗說,這也是為什麼今年男女聲組的金獎空缺的原因。「聲音一旦脫離了自然,聽著就奇怪。」

可能一些選手覺得,自己也是在音樂學院學的,天麗表示,世界上各個音樂流派太多了,「有些流派的老師看似專業,其實已經不是最傳統的歌劇唱法了」。

那麼,怎樣達到自然而傳統的發音效果呢?天麗解釋道,簡單地說,就是「吐白字」加「頭腔共振」。

「在吐字上,就是靠前唱,達到美聲唱法的『頭腔共振』,而不是『口腔共振』。」

她強調,發音位置必須靠前,「在臉的外面,一定不能在口腔裡」。為什麼神韻歌唱家在那麼大的劇場,聲音能夠貫通全場?天麗說,因為頭腔在臉外的空間裡,體外有很大的空間場。同時,歌唱家以「哼鳴」為基礎的方式唱出來的,不用使很大的蠻力,就能夠發出飽滿而有力度的聲音。

傳統的中文歌曲有深厚底蘊

新唐人全世界華人美聲唱法聲樂大賽要求,選手在複賽和決賽至少演唱一首中文歌曲,因而天麗談到另一項評選標準,也就是中文歌曲的「韻」。中文歌曲、包括古曲,有一個韻律在其中。

「這就是藝術造詣的一個底蘊的東西。」天麗表示,比賽中有的選手將歌曲的韻味「唱得很好」,「選手對整個作品的駕馭能力都是很不錯的,舞台經驗也很豐富,得當地演繹了作品。」

中文發音有「字正腔圓」的特點,中文歌的確有難度,本屆大賽的很多選手表示,他們用美聲唱中文歌曲遇到很多挑戰。

「因為中文的輕輔音、濁輔音、咬字等這些東西都非常複雜,不像義大利文只有五個元音。」天麗說,「中文有開口音,閉口音,其實對歌唱家來說,中文歌是比較難唱的。」

所以很多觀眾佩服神韻歌唱家們,能夠用中文唱出自然而有力的聲音。

雖然中文歌難唱,天麗仍鼓勵華人歌唱家堅持唱中文歌曲。

「因為在中國的曲目裡面蘊含著中國五千年傳統文化」,她說,西方的古典歌曲也是一樣,「無論是西洋的歌劇還是東方的古曲,其實都是相通的,都是與神相通的。而那部分就是最傳統的路,最古典的聲音。」

傳統美聲通神 與道德相輔相成

在中國傳統文化中,寫文章講究文以載道,習武術重視武德修養,道德與傳統藝術的境界是息息相關的。天麗表示,優秀的歌唱家同樣需要高尚的道德。

「無論是小提琴還是鋼琴,通過一個人的演奏,你就能看出他的性格,聲音也是一樣。」天麗說,「這個人如果有純善、純美的東西,他的聲音就乾淨、甜美;如果這個人思想浮躁、複雜,也都會在他的作品中體現出來。」

多年學習傳統美聲的經歷,讓她深切感受到,「一個人在藝術上的造詣與這個人的德行和心性、心境都有關係。一個人德行高,他就容易在藝術上達到與之德行相當的高度;反之,就做不到。如果讓德行不夠的人硬達到那麼高的時候,其實就等於改變了他的人生。」

天麗還說,「如果你長此以往地在傳統的路上走下去的時候,你的心、你的所有東西都會得到淨化。當你提高到一定的層次上之後,你的技術就會發生變化。你的層次都在那裡的時候,你基本就已經在神所安排的傳統路上了。」

參賽是榮耀也是機遇

「全世界華人美聲唱法聲樂大賽」的宗旨是弘揚純真、純善、純美的傳統美聲藝術,選手能夠參加比賽,也就擁有了最好的舞台,用美聲展現中國的傳統文化曲目。天麗表示,能夠參加大賽是華人選手不可多得的機會。

「這個比賽對選手來講是一個很難得、能夠一起交流、學習的機會,因為其它團體都是西方人占大多數,很少會給華人展示自己才華的平台。」天麗說,其實華人在國際上立足並不容易,「而這裡是給華人的平台,讓全球的人看到華人聲樂家的風采,也是同樣身為華裔的我們的一個榮光。」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