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寬待毀物之人

甘露


【正見網2022年11月23日】

韓琦,是北宋英宗、神宗時期的宰相,他文武雙全,曾做過大元帥,抵禦過西夏的入侵,敢於直諫,曾上疏當朝宰相不作為,結果四位宰相在同一天被免職。自此,韓琦名動京師。而他的那句「物成毀有時數」更讓人稱道。

韓琦鎮守大名時,有人進獻了二隻玉盞,玉盞從裡到外沒有絲毫瑕疵,可謂絕世珍寶。韓琦取出百兩銀子答謝他。韓琦將其視為珍寶,每次宴會款待賓客,韓琦都會單獨設一桌,鋪上華麗的衣物,將玉盞放在上面。一天,韓琦召見漕使(負責水運糧食的官員),取出玉杯,準備用它盛酒宴客。不料,一個小吏不慎撞倒了桌子,玉盞一下摔碎了。在座的賓客都驚愕萬分,不知所措。

那名小吏立即跪倒請罪等待發落。韓琦只是笑著對眾人說:「凡是物件就會有毀壞的時候,只是時間早晚罷了,你只是不小心打碎了玉盞,又不是故意的,何罪之有呢?」在座的人聽了,沒有不感嘆韓琦寬宏大量的。面對別人損壞了自己珍愛的玉盞時,韓琦不但沒有責怪小吏,反而寬慰闖禍的小吏,特別是那句「物成毀有時數」更顯示出了他為人的器量與豁達。

有一天,下屬路秠呈上公文,末尾忘記署名。韓琦看完公文後,用衣袖蓋著文件,抬頭與路秠談話。講完後,從容將文件交還,路秠退下後才發現自己犯了不小的失誤,一面自己深感慚愧,一面讚嘆說:『魏公真是天下的盛德啊!』

參考文獻:

《宋史·卷三百一十二》

《忍經·物成毀有時數》

《太上感應篇》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