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屆「新唐人國際鋼琴大賽」紐約周末登場

施萍

【正見新聞網2022年10月27日】

因疫情推遲一年的第六屆「新唐人國際鋼琴大賽」將於本周六(10月29日)在紐約隆重登場。這一為期5天的國際賽事將在紐約曼哈頓考夫曼中心莫肯音樂廳(Merkin Concert Hall – Kaufman Music Center)舉行。屆時將有來自全球四大洲二十幾個國家的古典鋼琴家與樂壇新秀同台競技。

11月2日,大賽主辦方還將推出一場由本屆決賽選手與往屆比賽獲獎鋼琴家連袂演出的「未來之星」音樂會,屆時將看到來自俄羅斯的世界著名鋼琴家的精彩演繹。

根據主辦方介紹,已經舉辦五屆的「新唐人國際鋼琴大賽」有著獨一無二的藝術追求,那就是「純真、純善、純美」的藝術境界。參賽曲目僅限於巴洛克時期、古典時期和浪漫主義時期的鋼琴作品。

除此之外,比賽最獨特的地方是要求複賽選手演奏一支大賽指定曲目,而這個指定曲目「神聖之旅」是根據享譽全球的美國神韻藝術團的藝術總監D.F.先生的歌曲授權改編的。大賽指定曲目結合了東西方正統音樂的精髓,以西方鋼琴為演奏樂器,烘托中國古典音樂的特色,體現了「新唐人國際鋼琴大賽」的高超水準和與眾不同。

歷屆比賽的很多選手都對大賽的指定曲目情有獨鍾,幾乎每個人都表示願意將指定曲目收納到自己的音樂會演奏曲目當中。

被評委稱讚為「成熟的、傑出的鋼琴家」的第五屆「新唐人國際鋼琴大賽」金獎、俄裔墨西哥選手Vladimir Petrov讚美2019年的指定曲目「The Triumph of Goodness」是一首「燦爛的」、「人性化的」音樂,並體會到其中「守住善良是人生存下去的唯一途徑」的深刻含義。

2016年第四屆「新唐人國際鋼琴大賽」金獎獲得者、烏克蘭裔加拿大鋼琴家Dmitri Levkovich曾表示,他在演奏指定曲目「Glorious Realm」時經歷了奇妙的事情,「我越練習,我越喜愛……這給了我一個非常特殊的體驗,是一種脫胎換骨的過程。」

選手們還表示,他們在這個曲子中聽到了不同的中國樂器的聲音,比如二胡、琵琶、笛子和鑼等;有的人甚至聽到了人聲或者京劇的聲音;還有的選手在這首中國風格的樂曲當中發現了西方古典音樂大師的風格,比如貝多芬、李斯特、拉赫曼尼諾夫等人的影子。

選手們在彈奏這個曲子時眼前出現的畫面也不同,有人看到了中國的山水;有人看到了旭日東升;有人看到的是滿塘的清蓮,有人看到的是正邪大戰……因人而異,不一而足。

有的選手甚至表示,他們就是專門為這首指定曲目而參賽的。比如上屆比賽的一位日本選手吉木西早就敬仰神韻藝術團,當他得知指定曲目是根據神韻的藝術總監D.F.先生的原創改編的時,他就決定參加比賽了。

還有2019年第五屆「新唐人國際鋼琴大賽」中的一位選手,把自己能夠進入複賽彈奏比賽的指定曲目當作自己已經「獲獎」的標準。這位名叫Melika Buza的波士尼亞選手說,因為她在練習大賽指定曲目時「看到了神」,感受到了「天國般的平靜」。

今年比賽的指定曲目名為《神聖之旅》(The Sacred Journey)。這首指定曲目的改編者、神韻藝術團的作曲家琴媛女士接受採訪時表示,這首樂曲讓她在改編的過程中思考人生的意義,讓她的身心得到淨化和昇華。她認為,特別在全球經過了一場大流行之後,這個指定曲目能夠對人起到一種「治癒」的作用,可以「安慰在亂世中痛苦、迷茫與掙扎、無奈的心靈,讓人升起對神的信仰與尊敬,從而對生活充滿希望」。

「新唐人國際鋼琴大賽」負責人Richard Yin表示,他希望今年的選手都能用心體會和練習本屆的大賽指定曲目《神聖之旅》,他們必定也將收穫滿滿。

「這次比賽的選手水平非常高,有來自頂級音樂院校的,也有獲得國際重要比賽名次的,還有展現出相當的鋼琴藝術造詣的選手。」他說,「所以我們對他們的表現充滿期待,希望他們完美詮釋這首大賽指定曲目。」

第六屆「新唐人國際鋼琴大賽」的複賽和決賽,以及頒獎典禮和「未來之星」音樂會將對開放現場觀賞,並通過網絡同步全球直播。
比賽時間:

初賽 I:2022年10月29日(周六)
初賽 II:2022年10月30日(周日)
複賽:2022年10月31日(周一)
決賽:2022年11月1日(周二)

「未來之星」演奏會暨頒獎典禮:2022年11月2日(周三)

訂票熱線:2125013330
訂票網站:https://tickets.kaufmanmusiccenter.org/5085/5148
比賽詳情可見:https://competitions.ntdtv.com/piano/chinese/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