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沾沾自喜」悟到的

大陸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2年12月03日】

近期學《轉法輪》,注意到「沾沾自喜」這個詞,師父在書中提到了四次。

「你覺的治好了病,別人叫你一聲氣功師,你高興的沾沾自喜,美壞了。這不是執著心嗎?」

「那個時候你不要沾沾自喜,在世間小道上,在低層次上開功得不到正果,這是肯定的。」

「那意思以為可以修高功的,所以有許多人高興,沾沾自喜:還是我們中國人哪,中國這地方出大根器的人,出大德之士。」

「我沒有給你講這些是怕你產生執著心,沾沾自喜等等因素,影響你功力上長。」

對照自己的修煉狀態,發現這個詞點出了自己很多的執著心;也說明了自己學法不入心,怎麼這麼晚才注意到這個詞,才開始悟到其中包含的法理。在這個詞中我悟到,自己有求名心、歡喜心、顯示心、虛榮心、攀比心、自以為是的心。

這個詞恰如其分的點出了我在過關後或悟到法理時的心態。有時在過了一關或悟到了法理後,心裡有一種愉悅的感覺,不自覺的就產生了歡喜心。然後就想和同修說一說,帶著一種顯示心理。同時會想同修聽了我的交流後,會羨慕我、誇獎我,心裡美滋滋的,其實求名的虛榮心已經起來了。覺得自己關過的不錯,比某些同修強,自以為是。還有一個隱蔽很深的有求之心,這個關我過了,就沒有麻煩了或者就有好結果了。其實這些念頭也就是一瞬間產生的,反應的很快,真是一拉溜十八個念頭,彎彎繞繞的,中國人的這種思維模式啊。自己也很注意在這方面的修煉,但好像已經形成了一種模式或者說是一種觀念,一不注意就進入其中。

這幾個月一直在抄《轉法輪》,抄的過程中明白了許多法理,注意到了「沾沾自喜」這個詞,這不正概括了我的這種心態嗎?師父早就講出來了,自己學法不認真,現在才悟到,真是慚愧啊。

修煉中的一點兒心得,寫出來和同修們交流。同時把這些執著心和觀念曝光出來,快快修去。

註:
[1]李洪志師父著作:《轉法輪》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