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嘲笑人五百世為狗 談輕慢之心的危害

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2年11月21日】

讀到一則佛陀給大家講的果報故事。有個僧團在一起誦經,有位年輕和尚的聲音清雅且善於誦經,有位老年和尚的聲音濁鈍且不善於誦經,年輕和尚就嘲笑對方的聲音像狗叫。其實年老的和尚已經證得阿羅漢果,他深知年輕和尚的話已經種下惡果就慈悲地提醒對方,年輕和尚也立即自責和懺悔。佛陀告訴大家,年輕和尚因為惡言的果報,五百世為狗。

讀了這個故事,我蠻有感觸的,沒想到一句帶有輕慢之心的話居然惡果如此嚴重。

想到自己的輕慢之心去起來很不容易,曾經幾次都以為已經去掉了但其實遠遠不是。

在某些年,自己有明顯的看不起人的心態,經常感覺別人見識不夠,缺乏智慧,素質低,能力差等等,當時自己一點沒覺得是自己的心態有問題,感覺自己看到的都是客觀事實,別人確實有這樣的問題啊。

後來認識到了自己的看不起人的心很重,也認識到這顆心非常不好,從而開始克制和去除,一些時間後,自己感覺沒有看不起人的心了。但後來才知道其實只是去掉了一些具體的,比如在某方面不那樣看別人了,但根子上還是沒有變。表現為,一來,很看不起一些自大的人(其實還是輕慢之心嘛,只是變換了對像);二來,其實自己仍舊會因為別人的某些弱項而看不起人,比如有人表現出在某方面認識很慢或者缺乏常識等。

又經過了一段時間的修煉,感覺這顆心基本沒有了,又以為自己不會看不起人了。不過回頭看,其實還是自己不了解自己。當一些事情出現時,那顆本以為去掉的輕慢之心又復活了,真像是「春風吹又生」。這裡也許也有一層層去執著心這種因修煉形式所帶來的因素,但也說明自己這顆心非常頑固及強大,而且還狡猾,用感覺欺騙我來保護它自己。到現在自己已經不敢忽視這顆心了,看來去掉還是個漫長的過程吧。

我也想到了同修的一些真實經歷:

同修A曾經背地裡嘲笑同修B長相難看,一些年之後, A看起來比B要老很多,她們基本同齡,B的外觀沒啥變化。

同修C也曾經言語之間帶出覺得另一位同修長相不年輕等話語,言語間對他人外表的評論稍顯刻薄,幾年之後C不知何故看上去面容老了很多,和從前差異很大。

還有其他一些例子,令我發現人一旦對其他人嘲笑、打擊,一些年之後就在他嘲笑、否定的具體方面,他自己會經歷磨難。對照上面那則故事,嘲笑別人聲音像狗,結果自己就變狗。善惡不但有報而且具體的報應都是有針對性的,不是無緣無故的,絲毫不爽。

記得我奶奶親口給我講過她耳聞目睹的故事:文革中一個紅衛兵教別人砸佛像時先砸頭,結果後來他頭痛而死;一個人喜歡蒸活螃蟹來吃,後來房子失火他被活活燒死在裡面。

我感覺一定不能有輕慢心,否則就是在給自己種惡果。當然在其他方面也一樣,說什麼、做什麼到頭來也許都是在給自己做,給別人在哪個方面造成多大的痛苦/或幸福,也許就是給自己的未來在那個方面帶來多大的痛苦/或幸福。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