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修煉故事:屍解而去的呂貧子

德惠


【正見網2022年11月15日】

廣信府永豐縣(今江西上饒市廣豐區),有個修道人,人們稱其為「呂貧子」。他在南宋時來到永豐縣便在三官道院裡結庵修行,「結庵」就是給自己搭個草屋居住。呂貧子隱居於此六十餘載,死後葬在道院右側。在他死後的某一年,有個永豐人因公務被派遣到河南,那人在河南辦完差事後,竟然路遇呂貧子,倆人談話後又共飲。到了晚上呂貧子說送你回家,於是讓他閉眼,不久他就聽到雞、犬之聲,隨後站起竟已經返回永豐,回到家看時間竟還沒有過三更(23點至凌晨1點)。他回縣衙交差時,縣令奇怪怎麼這麼快就從河南回來了,他便詳細說了事情經過。

縣令一聽,覺的奇怪:呂貧子不是死了嗎?於是為探究竟,便挖開呂貧子的墳墓,發現是座空墳,裡面只有呂貧子的遺像和詩,以及兩隻草鞋而已。草鞋挖出後竟化作兩隻仙鶴飛去。見此神跡,人們都知道呂貧子是修煉有成之人,用屍解的辦法離去了。據悉上饒市廣豐區至今還有個地名叫做「白鶴畈」,之所以叫這個名字,就是為了紀念呂貧子的兩隻草鞋化成了兩隻白鶴飛去的神跡。於是眾人將呂貧子的遺像送到道觀裡供奉,明朝天順年間(公元1457至1464年),知府金銑(字「宗潤」,號「省庵」)取走了呂貧子的遺像。

當地唯有呂貧子的詩留存下來,其詩如下:

「福田多處作孽多,福田少處作孽少。
我是無福人。無福無煩惱。
一個破燒瓶,一領破衲襖。
一不憂生死,二不憂盜賊。
平心待物去,候他時日到。
假饒不作仙,也證菩提道。」

「不管金烏西墜,任他玉兔東升。
住則閻浮且住,去時撒手便行。」

「六十年來此地居;靈台光映似水壺。
忽朝破屋風吹倒,且喜家中事事無。」

從這些詩中也可看出呂貧子豁達的人生態度,絲毫不擔憂貧窮,反而自詡「無福無煩惱」;自己居住的破屋被風吹倒了,他竟還笑嘻嘻的認為「事事無」。

資料來源:《耳新》
原文:呂貧子有道者也。南宋時流寓永豐。結庵於三官道院,後隱居六十餘載。後歿葬於道院之右。既二年,邑人有謫戌河南者,道遇之,相語平生,共飲於酒家。至暮日,吾送若歸。令閉目。久之,忽聞雞犬聲。振衣而起,抵家漏下才三鼓耳。縣尹詰其歸速之故,為具述。尹使人發其墓,止遺像詩讚,與二草履在焉。履隨化雙鶴飛去,遺像供奉觀中。傳至明天順間,為郡守金銑所得。惟詩讚留傳人間。贊曰:「福田多處作孽多,福田少處作孽少。我是無福人。無福無煩惱。一個破燒瓶,一領破衲襖。一不憂生死,二不憂盜賊。平心待物去,候他時日到。假饒不作仙,也證菩提道。」又贊曰:「不管金烏西墜,任他玉兔東升。住則閻浮且住,去時撒手便行。」詩曰:「六十年來此地居;靈台光映似水壺。忽朝破屋風吹到,且喜家中事事無。」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