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學習古典舞中昇華舞藝、提高心性

台灣台中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2年11月21日】

尊敬的師父好!
各位同修大家好!

我目前就讀蔦松藝術高中高二舞蹈班,想跟大家分享我在學習中國古典舞中,心性和舞藝得到提高昇華的修煉體會。

一、真正認識修煉的意義

有意識以來,修煉就伴隨著我所走的每一條路。四歲起,媽媽就帶著不識字的我,一字一句的告訴我怎麼念《轉法輪》,現在回想起來,特別感激媽媽為我打下了修煉基礎,那時對媽媽的考驗一定很磨心。

國小時,媽媽常和我交流修煉心得,只是當時的我不喜歡學法煉功,每天的學法就像在走形式,受盡了常人的現代化污染,聽流行音樂、罵髒話,為了和大家一樣,就跟著同儕的腳步不斷走下坡,因此當時媽媽跟我說的話,時常聽不進去,也經常與爸媽頂嘴。但其實我明白修煉法輪大法很好,也知道什麼才是真正美的事物,因此我從小就決定國中要去蔦松學習中國古典舞,即使國小被污染的再嚴重,也從未改變這顆堅定的決心。

到了蔦松習舞后,我才驚覺「修煉」是什麼,不是每天有學法煉功就是修煉,沒有真正按照師父的要求去做,沒有把自己當煉功人對待 ,那跟常人豈不是沒兩樣?

二、實修中,提高心性

學習跳舞的第一步就是「拉筋」,我天生筋比較硬,每天的腰腿功,教室裡總有我的哭嚎聲,一個舞者對軟度的要求非常高,我只要想到我離標準還差得很遠,不曉得這疼痛得經歷多長時間,就對未來充滿了迷茫。但在不斷提高心性的同時,突然發現自己在壓腿時漸漸能把怕疼的心、浮躁的心放下了,軟度也在不知不覺中提升了!

有一次,在毯子功課上不小心把腳趾頭給折了,隨即腳開始強烈的刺痛,勉強的上完那堂課後,同學們紛紛上前安慰,勸我去看醫生,說如果是真傷,那就得好好休息一陣子。聽完大家的建議後,我的心也開始動搖了,擔心我如果現在不看醫生,會不會更加嚴重?以後就跳不了舞了?轉念又一想,這不正是考驗又來了嗎?因此我告訴自己沒事,不去想那個痛,自然而然也就不痛了,正常的上術科課也不成問題了。度過那段時間後回過頭一看,若我當時真的帶著怕心去看醫生驗傷的話,那驗出來的結果說不定就是筋斷、骨折了。修煉人的一思一念都在考驗著未來的選擇,也許中途會摔跤,但還是得趕緊站起來,走好接下來的每一步路。

生活中的矛盾也經常發生,有一次我和同學在唱歌,我指責她走音了,卻沒想到她居然回我:「我唱得開心就好,你為什麼要管我?」我沉不住氣的跟她吵了起來,之後還不停的跟其他同學說,我只是開玩笑,她為什麼要生氣?得到同學的認同後,我還暗自高興。後來術科老師聽說了這件事,找了我們兩個交流,並且直截了當的說了我的執著。我覺得那位同學固執死板,但老師居然說我也一樣頑固,在別人身上看見的執著,往往是自己也有那顆心,才會體現出來給我看到。從那時起,我才認識到原來自己遇事不會向內找,都在幫別人找執著心,幫別人修煉了。我瞬間感到十分羞愧,並告訴自己得時刻提醒自己象修煉人一樣對待遇到的所有事情。

國三時是我舞蹈上的轉折點,因為心性上的提升,讓我在舞藝方面有了很大的突破,領悟了古典舞的身韻、身法、技術技巧等。在提升之前,我經歷了一段低潮期,動作老也練不好,自卑感伴隨了許久,也聽不進別人對我的意見,執著堅持己見,就算表面上有接受,但也沒有花心思改掉缺點。體現在舞蹈上更是如此,老師說我哪裡不好,我聽不明白也沒有再追問,老師不斷提醒我同樣的問題,我卻覺得自己已經改很多了。後來,我意識到這個強大的執著心,就是不愛聽別人的意見。修煉中,我漸漸放下一說就炸的心,在那之後,心性和舞藝就快速的提升,儘自己所能的改了許多壞毛病。

三、在挫折中不氣餒,提高心性,展現正統的中國古典舞

每年我們都會以甄選的方式來選出代表學校參加縣賽的學生,一次初選一次複選,在高一那年,當我用自己編的個人舞上了初選後,卻遇上了瓶頸,老師在複選的前一天直接的跟我說她不可能讓我這首舞上縣賽,編的完全沒有架構,無法上舞台。

我聽完後,眼淚就流下來了,我不知道該怎麼辦,因為我很希望能被選上縣賽, 但遇事都不是偶然的,我向內找後發現了自己的名利心,師父說了:「你覺的治好了病,別人叫你一聲氣功師,你高興的沾沾自喜,美壞了。這不是執著心嗎?治不好病時垂頭喪氣,這不是名利心在起作用嗎?」[1]

體現在舞蹈中也是這樣,選上了又如何?沒選上又如何?把愛面子和名利心去掉,重要的是在練習的過程中提高了多少,如果被自己的執著心框住,那進步就會有限。

但距離複選只剩不到一天,我覺得既然老師都這樣跟我說了,那我繼續練自己編的劇目也只是原地踏步,因此我徵得老師同意,在複選前一天早上,學了一個完全陌生、全新的劇目「木蘭」,我那時沒想太多,覺得有沒有上複選都不重要了,儘自己的努力就好。

在一天之內要把一個劇目完整呈現在舞台上真的很困難,而複選又是全舞蹈科師生觀看,當時壓力真的很大,當天我從早到晚的練舞,在練習時不斷遇到挫折,很累卻不能休息,就寢時間也在交誼廳用大電視反覆熟悉舞蹈,只希望能盡我所有努力,給老師和自己一個交代,端出一個至少完整的作品,是對舞台及觀眾一個尊敬、尊重的態度。

沒想到我已不抱希望的甄選,卻幸運的被老師們選中了,但這也只是下一步的開始。經歷了很多次的留校集訓,每當接受指導老師的個別課時,都是一次次的震撼教育,老師說話不會拐彎抹角,總是非常直接的點出我舞蹈上的不足,我知道老師相信我能接受意見,而且她只是希望我們參加縣賽的學生都能在最短的時間內提升到一個境界。

經過了這段難熬的日子,指導老師一個動作一個動作的細摳,每個人都在短時間內進步神速!到了縣賽當天,站上舞台前,老師告訴我:「你努力到了今天 ,就是為了此時此刻的助師正法,放膽去跳,享受你的舞台吧!」站上舞台的那瞬間,我似乎進入了木蘭的世界,從在家織布,擔心父親的狀況,到猶豫是否要替父從軍,到最後上戰場替父親、替國家背起重擔的過程,都隨著音樂的節奏,心情上下起伏。這首木蘭要表現出她對父親的孝以及對國家的忠,體現出中國古代的傳統美德,這才是正統的中國古典舞。而那時我也明白了一個理 ,我來學習跳舞,不單單只是為了個人興趣,而是背負著復興傳統藝術的使命,不是為了證實自己,師父給的天賦是用來弘揚傳統文化,啟迪世人的善念。

四、修去自我 發揮整體的力量

修煉的過程中,以為自己已經放下的執著心,當考驗再來的時候,那顆執著心又會被放大,感覺就像是經歷了一次次的難關,所有的心,師父都會讓我發現,每次考驗再一點一點的捨去。對我來說,學跳舞之後形成了一些觀念,都會很嚮往站靠近中間的位置,因為每次看錶演,目光都會被領舞給吸引住。經過了自身的努力後,我會希望自己的付出有所回報,但後來發現,這樣的「努力」卻是變相的執著,看似辛勞的背後,動機卻不夠單純,認真學習是學生應該要有的本分,而獲得的成果也是師父給的。必須得用最純淨的心才能展現出純正的古典舞,而不是憑著努力來爭取常人所追求的名利。

蔦松每年都會舉辦展演,每次的參與都讓我提升許多,展演對我們而言,是需要透過所有人齊心協力為整體著想,在舞台上時時互相照應的。

今年有一個舞是蒙古族的頂碗舞,由十個成員參與,我也是其中之一。印象最深的是有一場已經演出了整個舞的一半,沒想到有位學姊在側台預備時,不小心掉了戴在頭上的碗,以至於她沒法及時出場。在台上的我們沒有人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只知道台上少了個人,大家都很緊張,深怕心一慌,頭上的碗就在舞台上掉了,沒想到,在我還搞不清楚發生什麼事時,周圍的人開始輕聲的喊:加油!隨即,在台上的九個人,默默的補上空出來的位置,讓觀眾看不出差錯。在當時,我深深感受到,不論台前幕後,所有人都在替整體著想,盡力的在為舞台上的演出勞心勞力。

前陣子在班上的交流會上,老師跟同學舉例每個人的優缺點,並說我總是很認真思考老師點到的問題,但似乎不夠關心同學,去幫助他們。我向內找了很久,發現以前我總是把自己練好了就好,不會想到要去幫助別人。於是我開始有了很大的突破,看見同學有問題,就主動去幫忙,運用自己的親身經歷來幫同學摳細節,久而久之,同學們也會主動問我問題,更發現我心態上轉變後,環境也產生了奇妙的變化,大家都開始主動互相幫忙了。以前大家總是埋頭苦練,很少抬頭看看周遭一起努力的同學們,自從主動幫忙以後,我卻發現得到的遠比付出的多!不再只是自己跳好就好,而是整體一起提升。

五、對修去妒嫉心的體悟

「妒嫉心」也時常反映出在我的生活中,我之前常會覺得:我每天那麼認真的練舞,而有些人每天沒怎麼練,卻時常被老師稱讚。許多同學跟我有相同的想法,我們便理所當然的認為老師偏心。大家在一次次的學法中,也不斷的互相交流督促,向內找後,讀到師父講的:「誰有好事表露出來,別人馬上就妒嫉的不行,在哪個單位或者單位以外得了獎,或者有點好處回來不敢吱聲,別人知道了心裡就不平衡。」[1]

我發現自己看見別人得了什麼好處,很容易妒嫉心就表現出來了。然而,放下執著的過程也很困難,考驗過了後,我以為自己過關了,但再遇到問題時,我又發現自己妒嫉心還存在著,那時就會感到很自卑,覺得自己是不是修不好之類的,也會想把自己的執著隱藏起來不讓其他人發現。但後來又意識到了這麼做也不對,不僅沒有把原來的執著心曝光並放下,還滋生了怕心以及愛面子的心,怕看見自己的執著,怕自己修得不夠好,也太過在意別人對我的看法。修煉不就是在不知自己修了多高的過程中,「憑悟而圓滿」[2]嗎?因此我得放下這些常人之心,並做到「無求而自得」[3]。

六、結語

在修煉中,我時常在考驗來時摔了許多跟頭,爬起來的過程總是十分挫折,但每當這個時候,我都非常感謝師父,替我安排的這些難關,讓我挖出了許多隱藏的執著,過關之後也感覺放下了一些沉重的東西。在未來的路上,我也會秉持著信師信法的精神,走好每一步的路。

如有不足之處,請同修慈悲指正。

謝謝師父!
謝謝同修!

註:
[1] 李洪志師父著作:《轉法輪》
[2] 李洪志師父經文:《精進要旨》〈為何不得見〉
[3] 李洪志師父著作:《悉尼法會講法》

(二零二二年台灣法輪大法修煉心得交流會發言稿)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