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較之中藏著計較心

大陸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2年12月17日】

這一陣子,總好於比較。比如,在人群中受到冷落,就想,我也應該受到像別人一樣的尊重啊,為什麼偏偏對我這樣?當家人對自己說話橫豎挑剔的時候,時間一久,心就不舒服了,我就會拿鄰居做比較,斥責「誰家像你這樣?」諸如此類。

我發現,我在與他人的比較中,心裡愈加不滿,憤憤不平,以至於暗生恨意和報復之心。

我還發現,比較中,我的心中已經有了一個認知的尺度了。而這個尺度卻是人的標準。同修聽我說完,當即指出:「比較就是計較。」真是一針見血,計較不是人心嗎?修來修去,還在人這兒。

是啊,當我在比較的時候,我在計較著什麼呢?不就是人中的得失嗎?良好的感受,光鮮的面子等等。計較的背後是不平,是氣恨,是爭鬥,是黨文化。怎麼就忘了師父講的法呢 ?那不都是自己歷史上欠下的嗎?師父用這種方式,讓我們提高心性,趕緊買單,有啥不平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