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頻:七彩橋兒童之家(第六期)

文:溫馨 禕蓮  播音:慧慧 如蓮 淨妍 音頻:長清


【正見網2022年12月09日】

音頻:七彩橋兒童之家(第六期)
 
文:溫馨  禕蓮  播音:慧慧 如蓮 淨妍  音頻:長清

音頻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link As...)。

慧慧:小朋友們好!我是慧慧姐姐。很高興我們又在七彩橋兒童之家相會了。淨妍阿姨、如蓮姐姐也在這等候大家多時啦!讓我們一起去聽聽,她們今天給我們帶來什麼樣的有趣故事。
 
如蓮:小朋友們好!我是如蓮姐姐。

在一片蔥綠的山坡上,一個牧童坐在草地上,悠閒地看著周圍正在吃草的羊群。山下,村民們正在辛勤的勞作。

藍藍的天空上,飄蕩著一朵朵白雲;山坡上草叢中,點綴著許多不知名的小花;一群羊,悠閒自得的吃著草。一切都是那麼的和諧,那麼的自然。
 
突然,咩咩——咩——   咩咩——,一陳撕心裂肺的羊叫聲響起,

不好,狼來了!牧童一躍而起,使出吃奶的力氣,拚命向山下跑去。

一邊跑一邊大喊著:狼來了!狼來了——救命啊——快來人呀——狼來吃我的羊啦——

雖然,小牧童喊聲驚天動地。可是,山下的村民卻沒有一個答理他。個個仍然都在忙著自已的活。這是為什麼啊?難道這些村民聽不見小牧童的叫喊嗎?難道這些村民都要眼睜睜的看著牧童的羊被狼咬死或叼走嗎?
 
小朋友們,聽到這,你們是不是也在心裡為小牧童著急呀?是不是也很想知道,這些村民為什麼不幫小牧童把狼趕跑呀?

別著急,如蓮姐姐現在就告訴你們為什麼?

原來呀,就在前些日子,這個小牧童做了這樣一件事。

那天,小牧童也象往常一樣把羊趕到山坡上後, 就坐在草地上看著他的羊兒吃草,當時陽光明媚,清風徐徐,他望著山下勤勞耕作的村民,無聊的他突然想搞個惡作劇,去捉弄一下村民。想著想著,他突然對著山下,使出吃奶的力氣喊道:「狼來了!狼來了!快來救命啊!狼吃我的羊啦!」

聽到男孩好似慘烈的叫聲,山下,淳樸善良的村民,丟下手中的活,飛快的跑到山坡上,想幫助男孩驅趕惡狼。可是,當他們氣喘吁吁跑到山坡上時,小男孩卻捧著肚子,一邊哈哈大笑,一邊說:「你們真傻,根本就沒有狼,我是騙你們的。」村民看了看男孩,也沒說什麼,又各自趕著下山幹活去了。
 
過了幾天,小男孩故伎重演,又在山坡上大喊:「狼來了!狼來了!快來救命啊!狼吃我的羊了!」善良的村民們聽到喊聲,又急忙放下手中的活,飛快的跑到山坡上。男孩見狀,仍然哈哈大笑說:「你們真好玩兒,我是騙你們的,你們都不知道,真傻。」滿頭大汗的村民,只好一邊搖著頭一邊向山下走去。

所以,當這一天狼真的來了,小牧童怎麼喊叫,村民們都沒人理他,更沒有人會再跑上山坡去幫他,因為他們以為小牧童和前兩次一樣又在惡作劇,結果小牧童所有的羊都被狼咬死或叼走了.....這也是「撒謊的孩子被狼吃!」這句話的由來。 
 
慧慧:小朋友們,聽了這個故事,你們是不是也知道了撒謊的嚴重後果?是不是也明白了誠實做人的道理?所以啊,我們一定要從小養成不撒謊的習慣,做一個誠實守信,人人喜歡,人人信得過的好孩子!

淨妍:親愛的小朋友們,淨妍阿姨今天也給你們帶來了一個有趣的故事:這個故事啊,也是一個有關謊言的故事,說的是一群美國小朋友是如何發現謊言的。名字叫作:《半夜雞不叫》

話說呀,一位著名的中國作家,到美國看望女兒及外孫。外孫非常高興,快樂的對老師說:「我外公是個作家,會講故事。」老師說:「那好啊,請他來學校,給我們講講你們中國的故事。」外孫回家,把老師的邀請告訴了外公。作家高興地答應了學校的邀請。想了想,決定給美國的小學生講一講,在中國家喻戶曉的《半夜雞叫》的故事。

作家來到課堂,幾十個小學生鼓掌歡迎,然後大家坐的坐,站的站,還有幾個蹲在牆邊。作家看了看孩子們,就開始講起了故事,他的小外孫在旁邊幫他翻譯。孩子們聽得津津有味,

作家說:「地主周扒皮為了讓長工們半夜起來幹活,每天夜裡學雞叫。後來聰明的長工小寶發現了這個秘密,告訴了大家。大家商量決定,懲治周扒皮。第二天半夜,當周扒皮又趴在雞窩前學雞叫時,躲在暗處的小寶大喊『捉賊啊!捉賊啊!』長工們一擁而上,將周扒皮打了個痛快。」

作家講到這裡,一個黑人男孩,突然舉手示意說:「這個故事不真實,是騙人的,半夜裡雞怎麼會叫呢?」

作家忙說:「這可是真人真事,高玉寶寫在他的自傳體小說《高玉寶》裡,寫的清清楚楚的。」

黑人同學說:「我養過雞,並且對雞做過科學觀察。雞要啼叫,必須有兩個條件,一是成年的公雞,二是要有自然光的刺激。半夜,一片漆黑,雞不可能叫。不信,我們可以通過科學實驗來證明。」

黑人同學的發言贏得了一片掌聲。接著又有好幾個孩子紛紛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一個白人小姑娘站起來說:「半夜,什麼也看不見,長工到了地裡怎麼幹活?那不把莊稼都弄死了嗎?」另一個孩子站起來說:「周扒皮不守信用,不誠實,一個男子漢,怎麼能學雞叫呢?」

作家又解釋說:「這個故事是真人真事。高玉寶寫的就是他自己經歷過的事兒。他從小當長工,只上過一個月的學,連字都不認識幾個。」

這下,學生們又嚷開了:「連字都不認識幾個,怎麼能寫小說呢?不可思議,不可思議!」作家只好解釋說:「高玉寶的小說,是別人幫助他寫的,發表時只署了高玉寶的名字。」

這時一個華人同學舉手說:「周扒皮不誠實,高玉寶也不誠實。別人幫他寫小說怎麼只署自己一個人的名字呢?太不公平了耶!他們都是騙子。周扒皮騙了幾個長工,高玉寶騙了所有的讀者。」同學們聽了都熱烈地鼓起了掌。赫赫有名的作家被這些純真的孩子們問得啞口無言,都不知道該怎樣自圓其說。
 
慧慧:親愛的小朋友們,其實啊,在我們當今的中國,這樣歪曲事實,造假欺騙的故事、書籍、新聞報導可以說是比比皆是;就連你們的教科書裡,都充斥著很多這樣的內容,比如紅軍長征啊、還有抗日歷史啊、尤其是「天安門自焚」事件,等等等等......

所以啊,小朋友們,你們要學會像美國小朋友那樣,用眼睛去仔細觀察,去發現存在的問題,用大腦去理智的認真分析,去明辨是非和善惡,這樣才會不被謊言欺騙,這樣才會不輕易上當受騙。

好了,小朋友們今天的節目就到這裡。我們下期再會!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