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神不滅:清代祝春海與前世之妻再結姻緣

德惠


【正見網2022年12月21日】

清朝時重慶有位祝海春孝廉。「孝廉」本是漢代任用官員時的一種考察科目,明清時期演變成了對舉人的雅稱。祝海春是個超級神童,出生時就能說話,八歲就學完了《詩經》、《孝經》等儒家十三部經典,九歲就讀於官方舉辦的學校,十四歲竟考中舉人。

父母想給他找門當戶對的姑娘訂婚,可祝海春竟堅決不同意。父母反覆詢問,祝海春才說出一個保守了十多年的秘密:他的前身是山東省荷澤人丁時薌,十八歲時竟因為刻苦攻讀耗盡心力,吐血而死。他前世的妻子真氏,當時年僅十七歲,是當地的世家女子,不僅美麗而且賢惠。他前世臨死時,倆人發誓「來生仍為夫婦」。他現在手臂上的硃砂痣,就是妻子真氏那時給做的標記。父母聽完驚駭無比,震驚了好久,才說道:如果真如你說的情況,真氏年齡已是你的二倍了,年齡相差太懸殊了,而且世家女子為了名節很難同意再嫁。祝海春說:請父母派人先去打探了再說,情況真有變則再議。

父母見此情況,也不能在婚事上繼續勉強他,只好暫時敷衍、拖延,聽之任之,維持現狀。第二年春天,祝春海入京參加禮部考試。趁此機會,他特意迂迴經過山東拜見前世父母,說了前身的事情,所有事情說的完全符合,於是大家相認。然而前世妻子真氏卻避而不見,只讓一個婢女拿著一封書信出來,祝海春看後在書信封面上寫了「願矢來生仍為夫婦」這八個字作為回信,真氏一看這就是亡夫丁時薌去世時手書的誓言。真氏這才完全相信:祝春海就是亡夫丁時薌轉世再來,頓時激動的大哭。祝海春就請媒人做媒,真氏也同意再婚了,婚後感情很好。真氏雖然三十多歲,可外貌就如二十多歲的女子。祝春海寫有《兩世緣傳奇》以紀念此事。

這則故事不僅在清朝湯用中所著的《翼駉稗編》有記載,而且《清稗類鈔》(第五冊)中也有《祝春海再世夫婦》的記載,可見絕非孤證,可信度很高。此故事說明了生命不只是肉身,元神才是生命的根本;肉身會死,元神則會輪迴轉世,有神論才是生命的真相,無神論則是荒謬的假說。而且此事還說明了誓言的重要性,祝海春前世去世時有「來生仍為夫婦」的誓言,結果今生倆人竟真的跨越了年齡的差距再結姻緣。雖然從表面上看是祝春海主動努力的結果,然而從另一面講也是誓言的力量使之兌現。

其實人發誓時真的會有神在記錄,並監督誓言的兌現,即便人不主動努力兌現,神也會安排其在未來兌現。例如中共組織成員加入時都發下為黨「犧牲一切」的毒誓,如果中共有一天真的滅亡了,那麼其成員就真的要兌現「犧牲一切」的毒誓,為黨做犧牲做陪葬了。要想避免這樣的悲劇命運,唯一的辦法就是表態退黨、退團、退隊,你都不是其成員了,那麼當年加入時的毒誓自然就作廢了。

資料來源:清朝湯用中《翼駉稗編》

【原文】重慶祝春海孝廉生而能言,八歲盡十三經,九歲游庠,十四舉於鄉。父母欲為論婚,堅不願,固詰之,曰:「兒前身為山左荷澤丁時薌也。年十八,以刻苦力學,嘔血死。妻真氏,年十七,世家女,美而賢,臨死,誓來生仍為夫婦。今兒臂上朱痣,即妻所志也。」父母驚駭,久之,曰:「果爾,妻年將倍於汝,且世家女安肯再適。」祝曰:「姑探之,不諧,當再議。」父母未能強,聽之。明年春,入都,應禮部試,紆道山左,謁其前生母,述往事,皆合。真避不出見,令婢持一函以詢之,祝乃於函之封面大書「願矢來生仍為夫婦」八字付之,蓋果丁臨終時所手書之八字付之以為證也。真乃大哭,祝旋丐冰人為之媒合,真允之,遂為夫婦如初。真年之長雖近倍,望之猶二十許人。祝著有《兩世緣傳奇》。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