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兒徒養老 自救更重要

纖纖


【正見網2023年01月09日】

明代的預言家劉伯溫,曾有一首《懊憹歌》非常有意思。詩人認為養兒防老是不對的,按道理講古時的人都是把養老看得很重的,詩人卻說養兒無用,確實有些耐人尋味。全詩僅二十個字:「養兒徒養老,無兒生煩惱。臨老不見兒,不如無兒好。」

「養兒徒養老,無兒生煩惱。」此句講人們都養兒防老,無兒就是最煩惱的事。這句看似簡單的話裡面,也有非常深的內涵在裡面,神在給人規定人的規範時,為什麼要人們養兒防老呢?其實是要人們繁衍後代延續人類生存的。如果沒有這一條,人類都不關心下一代了,人類就會斷絕了。

「臨老不見兒,不如無兒好。」在古代有「父母在,不遠遊」的說法,就是擔心在老人去世時,兒不在身邊。劉伯溫所講的「不如無兒好。」是指的什麼呢?如果在當時,應該是戰爭。因為戰爭會死人,不管有幾個兒子,最後能生存的都不多,所以詩人認為養兒也未必會在死之時見到,所以才有此感慨吧。

換個角度講,詩人既然是預言家,那麼這首詩也可能是為今天的人寫的。今天,特別是在中國大陸,受中共的無神論的影響,很多地區的人都只顧自己,不贍養老人。在我老家,孩子一結婚,就會與老人分家分開住。把老人趕到舊房子裡去住。老人辛辛苦苦一生,蓋好的新房,竟然一天也沒有資格住。很多老人感到委屈,她們年輕時受婆婆欺凌,老了又受兒媳婦欺負,真是悽慘的一代。

當然後來中共又提出養老金的方法養老,可是中共又造出了對老人特別不友好的中共病毒,想將老人淘汰掉。當然害人最後也會害己,中共最後也會被瘟疫淘汰。有些人常講「求人不如求己」,也是有道理的。只是理解上有些問題,真正的求己應該是改變自己,將自己變成個好人,而非自己有能力做什麼。比如今天的瘟疫面前,自己變好,退出中共,做個好人,才會真正的保平安,這也算是求己了吧。

一首幾百年前的詩,能夠預言到今天的人心,真的是非常了不起的。在神的眼裡,「養兒防老」有繁衍後代的意義,劉伯溫並非不明白這個道理,他是想通過詩,流傳下來,提醒今天的世人。超越「養兒防老」的意義,學會自救,也就是我們常說的「三退保平安」。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