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水濱 俠隱邊塞

林雨


【正見網2023年01月16日】

元代著名詩人白樸的這首《天淨沙•冬》,是帶著一種怨恨心寫的。詩人似乎在呼喚英雄的出現。全曲共二十八個字:「一聲畫角譙門,半庭新月黃昏,雪裡山前水濱。竹籬茅舍,淡煙衰草孤村。」

「一聲畫角譙門,半庭新月黃昏,雪裡山前水濱。」畫角:古代軍用以昏曉報警的號角。譙門:有望樓的城門,古代為防盜和禦敵,京城和州郡大都建有望樓。但這裡似乎是在邊塞,屬於荒涼偏遠的地帶。「半庭新月」中又有隱喻朝廷黑暗之意。大意是:冬日積雪的黃昏,一聲號角在有望樓的城門上響起。在水邊山前的一座庭院裡,月光照亮了半個院子。一般而言,生活在邊境地區的人,往往都是有些功夫的,因為要應對對方軍隊的侵擾,還有就是這種地方往往也是一些犯案者經常出沒的地方。這種地方似乎與我們看的電影《新龍門客棧》非常的相似,有英雄也有強盜。只是位置在多山多水的南方。往往在這種地方,都是有大俠隱居於此的。

「竹籬茅舍,淡煙衰草孤村。」竹籬笆的院子,孤立的一個小村莊,有「淡煙衰草」,其實這種村子往往也只有幾戶人家,最多超不過幾十家。而且附近也沒有其它的村莊的。這種突兀的描寫,更顯俠者的孤獨。與前段時間看的電視劇《天下鏢局前傳》中最後一集中的俠客聚集的村子很相似。

詩人所描繪的村子,是詩人心中的一種希望。詩人在呼喚大俠的出現。元朝因為不是漢人掌權,對漢人也不是很友好。特別是文人都不同程度的有壓抑感。特別是後期的腐敗也是非常嚴重的,明朝的開國皇帝朱元璋就是此時以一個和尚的身份揭竿而起,奪得天下的。詩人此時在呼喚大俠的出現,也是希望有人站出來改變當時的環境。

今天的中國,也是到了最黑暗最腐敗的時期。在中共的控制下民不聊生,特別是三年瘟疫時期,百姓的生活更艱難。所以人們也在呼喚英雄的出現。前段時間的「白紙」革命以及香港的「雨傘」運動和反送中,就是這種行為。人治不了天治,瘟疫的出現就是神在淘汰神認為最不好的人,就是中共的黨員。因為中共在迫害修煉人,宣揚無神論,迫害世人,都是在與神對抗,神在淘汰它時,它的粒子(黨員)也會被淘汰。對所有的黨員來講,就是最危險的,只有退出中共才是唯一的得救機會。也是神對人最大的慈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