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詞欣賞:題西林寺壁

龍之台


【正見網2004年07月18日】

題西林寺壁

宋・蘇軾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這是宋朝蘇軾的「題西林寺壁」。東坡是中國文學史上的全才。舉凡古文、詩詞歌賦、書畫、哲學思想等等,樣樣精通。但在縱橫四溢的才情外,其實最令人稱道的是,他在顛沛流離的一生中,仍能保有一顆豪邁豁達、寬厚悲憫的心。所以清朝鄭板橋,在一封家書中,曾寫道:「東坡一生覺得世上沒有不好的人,最是他的好處。」

「題西林寺壁」是一首家喻戶曉,人人耳熟能詳的千古名詩。是蘇軾登臨廬山,飽覽奇絕之後的有感之作。此詩不在細微處著墨,全從宏觀角度著眼。四句詩中,包含了深刻的美學觀點及見解。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東坡瀏覽廬山的風景,是從不同的角度去欣賞,千姿萬態,面貌風情各有不同。從這邊看是平緩的山嶺,從那邊看是陡峭的山峰。遠望或近觀,總是產生新奇之感。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因為身在山中,視線被四周圍的環境擋住,就看不到廬山的真相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