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懷大志 也拘小節

纖纖


【正見網2023年02月03日】

有的人不注意自己的言行,有的人不注意自己的服飾。不拘小節有時候也會帶來一些不必要的麻煩。于謙的這首《入京》就是懷大志而又拘小節的詩。全詩共二十八個字:「絹帕麻菇與線香,本資民用反為殃。清風兩袖朝天去,免得閭閻話短長。」

「絹帕麻菇與線香,本資民用反為殃。」這句講有些官員把歪腦筋動用到一些民用的物品上。絹帕、麻菇、線香等都是百姓的日用品,並非是那種達官貴人的奢侈品。可是很多的官員卻用來發財。其實這句詩對今天來講,或許已經見怪不怪了。有時候我們吃的蔬菜會被炒作成非常高的價格,米麵也同樣會價格很高,一些道路運輸的人也趁機發大財,這已經是不對的了。

記得歷史上有類似的記載,說范蠡的兒子因在災時倒賣一些生活必需品而被皇帝處死,可見在很久以前是不允許這樣的事情發生的。而今天卻是無人管的。在這三年的瘟疫爆發時,很多的防疫品價格都比平時高几倍甚至幾十倍的。特別是在上海封控時期,外地的援助物品被拋到垃圾箱,而那些有權勢的人卻買來很多的發霉的食品,高出市場價格多少倍的價格來賣,發國難財。這就是人心不正的問題了。

「清風兩袖朝天去,免得閭閻話短長。」詩人兩袖清風,中國有句古話叫「身正不怕影子斜」,但畢竟也會造成一些不必要的麻煩。詩人選擇「懷大志而拘小節」的處世方法,在上京之時什麼也不帶,免得被人落下話柄。或許有些人會認為詩人是不是太謹小慎微了。或許詩人是經歷過一些誤解的吧。

在古代,如果一個人老是往大貪官的家裡跑前跑後的,自然會被一些正直的官員遠離;在今天即使在單位,一個人老是往當官的人家裡跑,普通的百姓也同樣會遠離他;國外的大法弟子如果老是往一些有中共嫌疑的人那裡跑,也會被認為有問題。自己認為坦蕩還要注意給別人的印象。

于謙是一位人們熟知的民族英雄,本就被百姓愛戴。詩人對自己的要求卻是非常高的,儘量不給別人造成誤解。歷史上很多的英雄本沒有造反的心,卻因功高蓋主又不注意自己的小節而造成別人的誤解,最後丟了性命。

「懷大志而拘小節」其實是處處站在別人的立場上看問題,處處考慮別人而不被人誤解的一種心性標準和行為。他比那種一味的坦蕩還要好的多。是值得很多人思考和學習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