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韻名古屋兩場爆滿 觀眾贊「展現傳統文化」

【正見新聞網2023年01月29日】

2023年1月28日,神韻世界藝術團在名古屋的愛知縣藝術劇場(Aichi Prefectural Art Theater)進行了兩場演出,神韻以盡善盡美的藝術詮釋了中國傳統文化,在名古屋掀起神韻熱潮,兩場演出大爆滿。

有前足球運動員驚嘆舞蹈演員「軀幹軸線超強」,想討教其中奧妙。有公司社長說:「被『真、善、忍』三個字打動。」希望在世界推廣這種精神內涵。

茶道教師:神韻展現傳統文化 和現在的中國「完全不同」

茶道教師朝治知子(Asaji Tomoko)女士和丈夫朝治健治(Asaji Kenji)也慕名觀賞了此次神韻演出。朝治知子表示,神韻演出再現了真正的中國傳統文化,和現在的中國「完全不同」。

「給我非常嶄新的印象,與我們所認為的中國完全不同。」她說,「從神韻節目看到了完美的大唐文化,讓我非常喜歡。」

朝治知子解釋說,唐朝的文化非常輝煌,在日本,唐朝的文化仍然保存完好。例如,奈良的東大寺。

作為日本茶道教師,朝治知子遍訪東大寺等日本名寺,她發現神韻演出中「雲上的仙女(節目),真的是把東大寺燈籠上描繪的仙女的原樣呈現出來了。」

「唐朝的這些全都到了日本,對茶道,對佛教,都產生了深遠的影響,並成為了一種精神文化。所以,即使日本文化(在世界上)被認可,真正的中國到現在卻沒有了。什麼都沒有。」她不無遺憾地說。

她也讚賞神韻獨特的樂團,「音樂很動聽,能現場聽演奏真是太棒了。」

提到神韻中國古典舞,朝治知子對舞蹈演員的付出表示欽佩,「男子蒙古舞,透過舞蹈演員的服飾可以看到演員的腹肌。」「我很驚訝,我想他們真的是經過了非常刻苦的訓練。」

他的丈夫朝治健治(Asaji Kenji)認為神韻男子舞蹈和女子舞蹈都「十分精彩」,其表現的內涵「很深奧」,「首先是舞蹈表現了各個民族的文化,服飾以及舞蹈都表現得淋漓盡致,讓我印象極為深刻。」

談到神韻無法在中國大陸演出,朝治知子說,「這麼精彩的節目卻得不到國家(中國)的認可,令我極其震驚。」她表示,神韻復興傳統文化「非常好,非常重要」,「我覺得(中國人)更應該展示美好的中國」「中國有這麼多優秀的人,沒有被人周知」。

「(當代)中國實在是太欠缺文化了,表現出來的全都是共產黨,(神韻演出)很傑出,真的非常精彩。」她說。

百年企業主管:演員們軀幹軸線穩定 想向他們討教秘密

「看演出給我帶來意外驚喜,舞蹈演員們穩定的軀幹和軸線。真的出奇,妙不可言,以至於我很想向他們學習。」日本百年鋼鐵企業的業務主管福岡伸秀(Fukuoka Nobuhide)觀看神韻演出後對神韻舞蹈演員的體能讚不絕口。

福岡是日本百年鋼鐵企業Sugatec機電設備部門的主管,但在年輕時曾是一名足球運動員,因受傷退役,他研究過身體運動原理。

福岡說,「這是我第一次看神韻演出,節目一開始就超出了我的想像,我對中國古典舞了解不多。但是舞蹈演員一出手就把我吸引住了。」

福岡解釋說:「舞蹈演員展現高難度的旋轉、跳躍,但是他們身體的軸線完全沒有晃動,所以我非常想知道他們到底進行了什麼樣的訓練,練就成如此的體能。」「舞蹈演員們用雙手做了很多旋轉技巧,很令人驚訝。這是為了保持身體平衡呢?還是為了伸展身體幅度,或者是延伸身體的表現力?我不太了解。但是軀幹的軸非常穩定。」

福岡表示,「我真的很想向他們討教。」

福岡說,看神韻演出給他帶來諸多新的體驗,「大幕拉開時,(天國世界的場景)令我非常感動。以前從未見過這樣的場景。我通常會去看藝術家的現場音樂會,從未有過像這樣的體驗。真的很新鮮。」

他還對天幕的創意連聲稱奇,「這真是令人驚訝。很有趣,就在我以為(演員們)從舞台上消失時,(他們)又在螢幕上出現。充滿娛樂性的樂趣。」

福岡表示,天幕技術在《西遊記》的節目中被應用得很巧妙,把故事表現得生動有趣。

福岡說,很喜歡神韻的舞劇,「每個節目的結構緊湊,舞蹈也非常緊湊。都很有趣。眨眼間,演出就結束了。」

公司社長:被「真、善、忍」三個字所打動

「我被『真、善、忍』三個字打動。」喜歡中國歷史的冷凍空調公司社長河渡正暁(Goudo Masaaki)觀看神韻演出後表示,演出展現出的「真、善、忍」的內涵觸及心靈,「在日本有『真、善、美』的道德價值,但是節目中的『忍』這個詞,含有忍耐的意思,是針對著『心』,內涵很深,我喜歡這種中國式的思維方式。」

他表示,「真、善、忍」對當今世界具有積極意義,「現在道德頹廢,我覺得讓世界了解『真、善、忍』很重要。」河渡說,「神韻現在在世界巡迴演出,讓世界了解這種精神很重要。」

河渡認為,神韻歌曲中「世人多是天上來」的歌詞傳遞的信息很重要,「非常發人深思的內容。」他說,「歌詞內容非常深刻,好詞好句,非常匹配神韻的演出。」

對於神韻復興中國傳統文化的宗旨,河渡說:「這讓我很感動,我相信很多人都會被感動,希望今後能將這種傳統價值以及道德觀銘記在心。」

大陸華人:神韻是文化瑰寶 像鑽石一樣閃耀

「神韻一看就是『哇,這是我們中國,這是我們中國的東西,中國的作品,中國的歷史故事,中國的色彩,中國的衣服』。而且在海外這麼受歡迎,作為中國人,作為東方人都很自豪,真的是文化中的瑰寶,像一顆鑽石一樣閃耀,然後讓全世界在發光。」來自中國大陸的李麗說。

1月28日,李麗(化名)和弟弟李誠(化名)一起觀看了神韻世界藝術團在名古屋愛知縣藝術劇場(Aichi Prefectural Art Theater)的演出。精彩的演出征服了姐弟二人。

李麗說,「首先色彩非常漂亮,從不同的角度看,每一幕都特別漂亮,每一幕都跟一張畫一樣。感覺不能合在一起的顏色,比如說黃色和綠色,感覺不能合在一起,但是神韻服裝兩種顏色合在一起就很諧和。然後自己出去買衣服的時候就一直想,神韻演員的衣服有沒有賣的呀,也想照著那個顏色買。」

李麗還說,「舞蹈也很漂亮。他們的空中劈腿,根本想像不到,超越人類極限的那種極致的美。即使是男舞蹈演員也能做到你想像不到的那種柔軟程度。因為想不到,所以每一個動作,每一幀畫,都是驚喜,就是不想錯過的那種。」

「神韻演員最後謝幕的時候,把幕拉下來又拉上去,然後再一次跟大家說再見的時候,我就很感動,想,『天啊,再見要到明年的!』就是那樣一種依依不捨。」她說。

李麗激動得停不下來地說,「印象最深的有一幕,就是大家都在玩手機。現在的年輕人,我們,都在玩手機,每天鑽到這個電子產品裡面。剛才跟神韻演員說再見的時候很不捨,然後就買了神韻晚會的光碟,以後就可以一直重複看了。我弟弟剛才也說,這樣我們就可以少玩手機,少刷其它的視頻了。」

弟弟李誠表示,「今天的演出在中國大陸現在是很難看到的。」他說自己平時對歷史很感興趣,也讀過《三國演義》、《水滸傳》等中國名著。「像魯智深等一些描述中國傳統文化的劇目,一點不枯燥,她是以一種幽默詼諧的方式表達的,看了之後,感覺古代發生的一些事情好像在眼前浮現出來了一樣,這讓我更深的感受到了中國傳統文化的魅力。」

李麗對此也很贊同。「《單騎救主》中劉備的夫人最後跳井自殺的時候,我當時眼淚就下來了,她是一種大愛,為了民族,為了大愛而犧牲自己,讓人非常感動。」

「我覺得,通過服裝,還有舞蹈演員的舞蹈動作,神韻把中國的傳統文化闡釋得特別恰切,使現場觀眾受到很大的內心震撼,所以特別值得一看。」李誠表示。

李麗由衷地表示,「作為中國人,作為東方人都很自豪,(神韻)真的是文化中的瑰寶,像一顆鑽石一樣在閃耀,然後讓全世界在發光。」

此外,姐弟倆都表示贊同「真、善、忍」的價值理念。李誠說,「我覺得中共政府的這種行為肯定不對的,首先它違背了宗教信仰自由,宗教信仰是人的權利,其次它對真善忍的迫害,直接造成了中國現在道德的下滑,這個中共政府是有很大的責任的。」李麗說,「看了神韻演出,才感覺國內的宣傳真的很厲害,所有的人都被洗腦了。」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